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运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2231
膝关节镜手术并发症及其防治
http://www.100md.com 《中国运动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蒋青 林共周 田得祥 敖英芳 余家阔 王健全 曲绵域

    单位:蒋青(北京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 100083);林共周(北京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 100083);田得祥(北京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 100083);敖英芳(北京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 100083);余家阔(北京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100083);王健全(北京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 100083)

    关键词:膝关节;关节镜;并发症

    膝关节镜手术并发症及其防治

    摘 要:目的:了解膝关节镜手术并发症。方法:总结了1982年1月-1998年1月1016例膝关节镜手术,对494例行关节镜探查、关节切开术并发症发病率与522例关节镜镜下手术并发症发病率进行比较,并对各种并发症的发生原因进行分析,根据自己的实践,提出预防处理措施。结果:本组关节镜镜下手术并发症发病率为6.3%,关节血肿和止血带麻痹发生低于关节镜探查、关节切开组(P<0.05)。结论:减少关节镜手术并发症,关键在于熟练的操作,缩短手术时间;大部分并发症经及时处理,不会有严重的后果;应建立正规的关节镜医师培养制度。
, 百拇医药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Knee Arthroscopic Complications

    Jiang Qing, Lin Gongzhou, Tian Dexiang

    (Institute of Sports Medicine,3rd Hospital, Beijing Medical University, Beijing,100083)

    Abstract:To study the complications after knee arthroscopy,from January 1982 to January 1998, 1016 patients of knee arthroscopy were in the retrosp ective comparison, 494 cases underwent diagnostic arthroscopy followed by arthro tomy,while 522 cases of arthroscopic surgery were carried out.The complication was analysed,preventive measure and treatment were discussed. The complication rate in arthroscopic surgery was 6.3%, which had a lower rate of hemarthrosis and tourniquet paresis than diagnostic arthroscopy followed by arthrotomy. Chi-square analysis showed the difference was significant(p<0.05).To prevent complication,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s were proficiency in arthroscopic techniques and a shorter tourniquet time, certain complications may be preventable and under the control of surgeon. The common complications following arthroscopy were tre atable if recognized early. Step-by-Step training program must be practiced in arthroscopist educa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knee joint,arthroscopy,complication▲

    自关节镜问世以来,其使用价值远远超过其缺点。随着关节镜手术越来越多,以及关节镜镜下手术越来越复杂,相应的并发症也随之出现,所以认识、预防和及时处理关节镜手术并发症十分重要。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1982年1月-1998年1月共做膝关节镜手术1016例,其中包括诊断性关节镜检查、半月板缝合、可吸收半月板内固定钉固定修补、半月板成型、半月板部分切除和全切除、游离体摘除、膝关节粘连松解、滑膜部分切除、骨关节病病灶清理、外侧支持带松解、前十字韧带重建、后十字韧带重建、髁间窝成型术等,1991年以前,由于器械不完善,主要行关节镜探查、关节切开术,共494例。1991年以后,随着关节镜镜下操作器械完善,主要开展关节镜镜下手术,共522例。男527例,女489例。年龄6-78岁,平均30岁。手术采用局麻、腰麻、连硬外麻醉。除局麻外均应用气囊止血带,压力0.06MPa,止血带单次最长时间90分钟。术毕常规患肢棉花夹板加压包扎,前、后十字韧带镜下重建者应用支具。
, 百拇医药
    1.2 临床结果:1016例膝关节镜手术共发生并发症55例。其中关节血肿15例,止血带麻痹12例,膝前疼痛7例,器械断裂4例,滑膜疝4例,血栓性静脉炎4例,膝关节粘连2例,低毒细菌感染2例,小腿肿胀2例,迟发性骨-筋膜间隔综合症1例,软骨损伤2例。

    关节血肿最多积血量为100ml,最少量30ml,50ml以下7例,50ml以上8例,其中12例是先行诊断性关节镜术,后行关节切开术,包括滑膜切除1例,内侧半月板切除1例,外侧半月板切除4例,外侧支持带松解3例,前十字韧带重建3例。另3例是关节镜下外侧半月板切除1例,滑膜切除1例,外侧支持带松解1例。止血带麻痹最多发生于关节镜检查,后行关节切开前十字韧带重建7例,半月板切除3例。而镜下半月板切除1例,游离体摘除1例。术中止血带时间除1例为1小时外,其余使用均超过1次,单次时间为90分钟,再次使用不超过60分钟,中间放气15分钟。术后麻痹症状消失时间最短3天,最长22天。膝前疼痛主要发生于关节镜入口处,术后顽固性疼痛3例经封闭治疗好转,其余4例未予处理。器械断裂包括探针、半月板钩刀、剪刀、小刀片各1例,其中刀片和剪刀经关节切开取出,探针尖和钩刀头经镜下取出。滑膜疝有2例发生于外侧入路,另2例病人是术后发生月 国窝囊肿,我们也归于该并发症,均未作特殊处理,4例血栓性静脉炎者对症处理后恢复良好。膝关节粘连1例手法推拿恢复功能,另1例经再次手术松解,术中发现脂肪垫与前十字韧带、半月板粘连,术后病人膝关节完全恢复正常功能,并于术后半年达原运动水平,获世界女子百米跨栏冠军。2例低毒细菌感染病人术后膝关节反复肿胀,体温波动于37.3-37.5℃,明确诊断后均经抗感染治疗后治愈,膝关节功能正常,有1例足球运动员现已恢复训练和比赛。2例因关节冲洗液外渗造成小腿肿胀病人没有神经、血管症状,术后肿胀很快消退。1例迟发性骨-筋膜间隔综合症患者42岁,行关节镜下游离体摘除、内侧半月板切除术,术中止血带压力0.06Mpa,止血带时间165分钟,中间放气15分钟,术后第1天病人诉小腿肿痛、麻木,但伸趾、伸踝有力,以止血带麻痹观察,术后第2天病人伸趾、伸踝无力,查体:胫前肌肌力Ⅱ级,伸趾I级,伸m.gif (96 bytes)0级,行胫前间隔切开时,观察到间隔内张力高,肌肉肿胀。经治疗1个月,胫前肌肌力Ⅳ级,伸趾Ⅲ级,伸m.gif (96 bytes)Ⅰ级。2例软骨损伤主要是初学者操作不熟练手术器械划伤股骨髁软骨。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关节镜术创伤小,恢复快,但也不是无创手术,有关并发症的报道很多。Sherman[1]报道2640例关节镜术发生并发症216例(8.2%),经统计学处理发现,病人年龄和止血带时间是最危险因素,随着手术熟练发生率并不下降,但熟练程度可以影响止血带时间,从而影响并发症的发生率。柴卫兵等[2]报道420例膝关节镜术,发生并发症45例,发生率10.7%。本组病例将先行关节镜探查、后关节切开术出现的并发症包括在内,严格来讲,不能完全归为关节镜手术并发症。但若与关节镜镜下手术组作统计学分析:前组关节血肿12例,后组3例;前组止血带麻痹10例,后组2例,关节血肿和止血带麻痹发生率均有显著性差异(两者均为P<0.05)。除去关节切开术的并发症,关节镜镜下手术522例中,共发生并发症33例,发生率为6.3%,相对较低,并且手术种类复杂,例如前、后十字韧带镜下重建(21例),半月板缝合、可吸收钉固定(4例)等手术。这主要是有494例关节镜探查手术基础,所以发生率低。
, 百拇医药
    从术中麻醉效果来看,除单纯关节镜探查可以用局麻外,其余主张用腰麻或全麻,这两种麻醉肌肉松弛效果较连硬膜外麻醉好,肌肉充分松弛才能有较好的止血带效果,使手术视野清楚、操作方便,从而减少手术时间。目前由于腰麻穿刺针的改进,采用腰麻+连硬外麻醉的方法,效果很好。

    关节血肿,有条件术中应用电凝止血,本组有20例激光半月板、滑膜部分切除的病例,没有血肿发生。有些手术,例如膝关节内粘连松解、滑膜部分切除等,术后应置负压引流,并且术后用棉花夹板加压包扎三天,对预防其发生很有帮助,同时密切观察病人膝关节症状,一旦发生及时处理。本组15例经及时穿刺后,膝关节功能均恢复正常。

    止血带麻痹,大部分与止血带使用时间过长有关。柴卫兵等[2]经统计学分析发现,50岁以上患者,止血带时间>60分钟,高发止血带麻痹。值得一提的是,本组有21例前十字韧带镜下重建者,无并发症发生,体现了关节镜手术的优越性。严格掌握止血带使用方法是预防的关键。另外术中应注意保护神经,本组有1例腓总神经麻痹病人,手术顺利,止血带时间1小时,考虑是术中包扎肢体,局部压迫神经造成。
, http://www.100md.com
    膝前疼痛与损伤脂肪垫或隐神经有关,正确的入路可以减少其发生。

    预防器械断裂,关键操作轻柔,遇到阻力时,及时查找原因,切勿用力过猛,本组探针断裂是由于探查前十字韧带时,探针钩于髁间棘的软骨中,用力过猛发生断裂;刀片也由于用力不当造成断裂。Sochart等[3]认为应根据术中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刀片。此外,关节镜手术对器械要求较高,锐性器械使用时应定期更换,以免刀刃变钝,本组半月板钩刀和剪刀断裂就是由于使用过多变钝,而用力操作发生。

    滑膜疝的病人由于症状能自行消失,一般不作特殊处理。

    血栓性静脉炎潜在危险大,超声检查对诊断有帮助[4][HT。由于目前病因不详,是否与止血带有关也有争议,关键在术后早期诊断、及时处理。本组4例病人经及时处理,未发生严重后果。

    关节镜术后积极进行关节功能康复,关节粘连很少发生,术后4周进行手法推拿松解,效果满意。经上述处理仍不满意的,应早期手术松解。本组1例手法松解,恢复功能;另1例手术松解,从术中情况分析粘连原因是第一次手术入路损伤脂肪垫,使之与前十字韧带、半月板粘连在一起,而影响膝关节功能。
, http://www.100md.com
    关节镜手术感染率很低,但仍应严格掌握无菌原则,由于关节镜手术又有自身的特点,有时术中难免有冲洗液溢出,例如前十字韧带镜下重建时,胫骨隧道溢水是必然的,所以我们主张关节镜手术患肢应全部消毒,而不同于一般膝关节手术的消毒范围,有条件的手术台上应加隔离膜。因关节冲洗液外渗造成小腿肿胀,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Ekman等[5]研究间隔压力在停止灌水后很快下降(平均25分钟),造成间隔综合症的可能性小。本组发生1例术后2天出现的间隔综合症,文献未见报道。我们分析迟发原因是止血带时间过长,肌肉缺血再灌注伤,肌肉肿胀,间隔压力增高,所以病情逐渐加重,这不同于一般的小腿间隔综合症。我们已着手研究通过预处理来减轻肌肉组织的再灌注伤。

    正确的入路、操作轻柔可以避免关节内结构损伤,本组2例关节软骨损伤主要发生在初学者。

    文献尚有关节镜下半月板切除造成动脉损伤[5]和假性动脉瘤[7],以及用激光半月板切除造成股骨髁和胫骨平台骨坏死的报道[8],我们尚未遇到。
, http://www.100md.com
    总体来说,从我们的临床经验看,熟练的操作、减少手术时间是降低并发症的最重要因素,因此在培养关节镜医师时,要循序渐进,先在熟练的医师指导下练习探查关节和简单的器械操作,在完全掌握关节探查技术的基础上再开展各种具体的手术操作。■

    作者单位:曲绵域(北京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 100083)

    参考文献:

    [1]Sherman OH, Fox JM, Snyder SJ, et al. Arthroscopy-“No problem surgery”. J Bone Joint Surgery(Am),1986,68:256-265.

    [2]柴卫兵,高淑能,马忠泰,等.膝关节镜手术的并发症及其防治。北京医学,1997,19:76-79。

    [3]Sochart DH, Paul AS,Davies DA. Arthroscopic portals:the importance of blade selection. Knee Surg Sports Traumatol Arthrosc, 1996,3:209-210.
, 百拇医药
    [4]Lindy PB,Ehrlich MG,Cronan J,et al. Incidence of deep vein thrombosis after arthroscopic knee surgery: a prospective study. Arthroscopy, 1995, 11:701-705.

    [5]Ekman EF,Poehling GG. An experimental assessment of the risk compartment syndrome during knee arthroscopy. Arthroscopy, 1996,12:193-199.

    [6]Potter D, Morris Jones W.Popliteal artery injury complicating arthros copic meniscectomy. Arthroscopy, 1995, 11:723-726.
, http://www.100md.com
    [7]Aldrich D, Anschuetz R, Lo Presti C, et al. Pseudoaneurysm complicating knee arthroscopy. Arthroscopy, 1995, 11:229-230.

    [8]Janzen DL, Kosarek FJ, Helms CA, et al. Osteonecrosis after contactn eodymiumyttrium aluminum garnet arthroscopic laser meniscetomy. Am J Roentgenol . 1997,169:855-858.

    收稿日期:1998-11-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