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运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2233
高水平运动员训练中的运动创伤适应
http://www.100md.com 《中国运动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曲绵域

    单位:曲绵域(北京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 100083)

    关键词:

    高水平运动员训练中的运动创伤适应 有一门新的医学叫适应医学(Adaptive medicine)。它内容广泛,但概念及认识并不完全一致。生理病理、发生生物学、免疫、环境、分子生物学与进化论等都与之有关。适应医学中有许多内容也与运动训练有关,如心血管、呼吸系统、神经系统的运动适应与高山训练等。科学的训练可产生正向效果,运动技术进步,运动成绩提高,是为生理适应;训练不科学也能产生负效应;如出现过度疲劳,突然停训发生的停训综合征等。另外也有些适应也不能算生理的,如射击、网球与乒乓球运动员的脊柱侧弯,不影响运动技术的发挥,但却影响美观。这些无疑也是适应但效果是负向的。至于有关运动创伤的适应问题,文献报道甚少。

    这里想就高水平运动员在训练中对运动创伤的适应现象进行讨论。
, http://www.100md.com
    1 运动外伤后运动员的适应能力面面观

    有时这种适应能力之大是很难想象的。

    1.1 关节的松弛与稳定

    踝关节外侧韧带全断裂后如处理不当即产生反复扭伤,即所谓踝关节不稳。多数运动员加强腓骨肌的力量训练即可以保持关节稳定并取得好的成绩。如60年代女子体操全国冠军王XX即属此。

    膝关节交叉韧带及侧副韧带全断裂可产生单向不稳或膝关节的旋转不稳。加强膝前后的伸屈肌肌力训练可使运动中膝关节稳定并茯得优异的比赛成绩。如国家篮球队队员钱XX、吕XX都有膝的前交叉韧带与内侧副韧带的断裂与松弛,但仍能继续完成篮球运动中的穿插切入等高难动作。李XX有前交叉韧带断裂,仍多次获世界羽毛球冠军。

    1.2 疲劳骨折
, 百拇医药
    1.2.1 脊椎椎板疲劳骨折:又称峡不连。发展腰腹肌肌力,多数运动项目的运动员可继续训练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如举重运动员陈XX有胸I及腰1、2、3椎板骨折,仍9次打破世界纪录。另外国家羽毛球队43%,乒乓球队60%有多少不等的椎板骨折,都多次获世界大赛的团体冠军,且多数没有症状,可正规训练。

    1.2.2 足舟骨陈旧性疲劳骨折:足舟骨是足内侧纵弓的桥形结构的Key stone,踏跳过多可产生疲劳骨折,晚期缺血变形继发骨关节病,常常需要足的四关节固定,造成不同程度的残疾,在运动创伤中是列为最不易治疗的外伤之一。但体操运动员李X却能正规训练并于XXIV届洛杉矶奥运会上取得全能冠军,另一名技巧运动员同样也是双侧的足舟骨疲劳骨折,虽然有些疼痛,但仍取得世界冠军。

    1.3 运动员的寰枢椎脱位很少需手术固定,举重世界纪录创造者黄XX因跳水引起颈1、2脱位0.9cm及四肢瘫痪,复位固定8周后仍有约0.7cm,至今已近30年,仍在继续执教而无症状。
, 百拇医药
    1.4 其他如因关节软骨损伤继发造成的骨关节病,如足球踝、投掷肘、髌骨软骨软化、肩袖炎等,多数在改进训练方法后可继续出成绩。如跳高世界冠军倪XX患股骨滑车的软骨病,采取特殊的股四头肌力量训练方法,将俯卧式起跳角由170度改成140度,之后又创2.29米的好成绩。全国标枪冠军张X有严重的肘关节骨关节病,肘不能完全伸直,在加强了肩、腹、腰、髋部的力量训练后又打破了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

    2 适应的产生机理初探

    2.1 代偿性适应

    2.1.1 因ACL或PCL断裂所致的前后向不稳,可用加强股四头肌肌力和g0-80.gif (75 bytes)绳肌肌力以代偿韧带断裂产生的关节松弛不稳。膝的侧副韧带断裂也可用此法消除关节不稳。
, 百拇医药
    2.1.2 足舟骨疲劳骨折时,患者常常用外足弓跑跳,篮球运动员有时甚至可获骨折的愈合。

    2.1.3 脊椎椎板疲劳骨折即所谓的峡不连时,腰椎的前突曲线变平,这时加强肩、髋、胸椎后伸柔软性的练习,常能很好地完成体操的后软翻动作。

    2.1.4 投掷肘关节有骨刺不能伸直影响投标枪时,加强肩、胸、髋关节的后伸柔软性练习及腹肌力量的练习,常常仍可提高成绩。

    2.1.5 肩袖损伤时,加强三角肌肌肉力量的练习,常可避免因肩袖肌群肌力不足产生的肩部撞击综合征。

    2.2 结构性适应

    2.2.1 脊椎不稳时椎间盘因变性其纤维环丧失稳定椎体的作用,最后都产生II、III度骨唇,它有稳定脊椎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2.2.2 严重的髌股关节病髌骨软骨面周围产生较大的骨唇,与其对应的股骨滑车缘也长出大的骨唇,但大都无髌骨压痛及膝上下楼痛的自觉症状。这属于典型的解剖结构性适应。大骨唇使髌股关节间产生了新的力的支撑点,从而减少了原伤处的负重压力,消除了症状。

    2.2.3 末端病时腱止点长出大的骨刺,它增加该部肌肉通过肌腱产生的作用力矩。如髌骨尖腱止末端病晚期髌骨纵径变长,增加了股四头肌的作用力矩。跟腱止末端病晚期骨刺也同样有增加小腿三头肌作用力矩的意义。

    2.2.4 骨骼肌训练后的容积及力量增大。

    2.2.5 髌骨完全脱臼后,久之股骨第三髁新关节的形成,使膝仍具有有力的伸膝功能。

    2.2.6 关节骨软骨缺损时,新生的肉芽组织通过关节软骨间的磨擦化生成新的关节软骨将缺损修复。

, http://www.100md.com     2.2.7 膝关节交叉韧带重建时有时采用皮肤条带。研究证明它最后可以通过组织化生机制变成一条新的韧带组织。这是一种功能性结构适应。

    2.2.8 跟腱断裂愈合时首先是III型胶原,经过牵拉的适应6-8周后变成I型胶原。

    2.2.9 新生儿股骨骨折时多有成角畸形,稍加固定,有时甚至不加固定,最后都会恢复成完全正常的股骨。另外所有骨折愈合后通过运动其骨小梁的排列,最后都按力学要求逐渐适应,即所谓Wolff氏定律。

    2.3 疼痛耐受性适应

    这是一个很难解释和理解的现象和问题。例如:

    邓XX有明显症状的腰间盘突出症,Lasegue 60度(+),Soto-Hall sign(+),伸足的拇趾抗阻力弱,腰部有叩串及压串到足,用围腰保护可大运动量训练及比赛,并在1997世界乒乓球比赛中获女单、女双及女子团体世界冠军。同样,童X在1984洛杉矶奥运会比赛时也患有腰间盘突出症,直抬腿只有30度且有肌肉萎缩,但却获得体操三项世界亚军,说明动作的质量完成得很好。
, 百拇医药
    另外,跨栏运动员最易患腰间盘突出症,伤后多不能跨栏,更不能出成绩。温XX及刘X都是我国60年代最有名的女跨栏运动员,都患此症,都能参加比赛,而且都破全国纪录并进入世界前10名,但也都叙述每次全力比赛后甚至腿都失去知觉,需要抬下场地。她们能完成专项技术动作的确不可思议。有人说这是拼搏精神,是意志坚强的结果,也有人说是心理因素,但它的神经生理基础又是什么,怎样才能使运动员克服这种病痛,适应它并坚持正规训练,其机理确有进一步研究的必要。

    2.4 运动系统伤病运动能力适应的生理生化、细胞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基础

    2.4.1 疼痛的适应有可能与以下两点有关:

    (1)比赛时兴奋灶的抑制扩散,使疼痛的兴奋点受到抑制;

    (2)运动时吗啡呔样物质增加,但它是否具有止痛作用有待进一步证明。
, http://www.100md.com
    2.4.2 许多射击运动员的视力并不好,如王XX的视力只有零点几,他说他是凭感觉射击,这不能不说是大脑两半球功能的协调与适应,确是一应予研究的课题。

    2.4.3 细胞的分化、异化及反分化是关节与骨骼肌肉系统损伤后组织学改变的生物学基础。如:

    (1)Cells metaplasia(细胞化生或异化)是组织学改变与功能的统一。如关节软骨的骨软骨骨折或局部缺损,其新生的肉芽通过对应软骨面的磨擦剌激可化生成玻璃软骨;兔髌骨脱臼后其对应面股骨髁侧的滑膜可因髌骨的磨擦化生成一有关节软骨面的第三髁。

    (2)Cells differentiation and proliferation(细胞分化与增生)比较典型的例子是各个部位的腱与韧带止点部因牵拉与折屈作用产生的骨刺样增生(如跟骨的跟腱与跖腱膜止点骨刺)是其固有结构的纤维软骨带先化生成玻璃软骨再成骨致成。应当讲这是一种正向适应,但如果过劳使止点结构的骨、软骨或纤维发生断裂出现炎症反应、血管增生与细胞浸润,产生疼痛即为病理改变,是运动与结构不适应的结果。至于因过劳产生的肌腱内的骨岛或软骨岛,属异位化骨也是不适应产生的病理改变。
, http://www.100md.com
    脊柱的骨关节病椎体周围的骨刺是椎间盘变性导致的纤维环骨止点的末端病改变,对椎体不稳起改进作用,属正向适应,且一般都无症状。只有椎体后唇太大才引起神经根或颈椎病的髓型症状可谓负向适应。至于脊椎关节病时伴发的黄韧带肥厚,有人证明也是末端病改变,临床上也有正负两个方面的适应。以上这些改变与细胞分化过程、在各处的末端病发生发展过程都是相同的。

    关节软骨损伤与变性继发产生的软骨缘骨唇是创伤后的防御性适应。骨唇的增大增加了软骨面的支撑面积,使伤部持重力减少,症状减轻。其发生是关节缘的纤维软骨先分化成玻璃软骨,细胞分化成肥大软骨细胞,以后再骨化形成骨唇的。

    (3)组织伤病时细胞生物学特性的改变:这种改变是必然的,其目的是达到伤病痊愈或产生新的适应,组织反应过程表现为细胞的修复与再生。前面的举例都已谈过,也易理解。但也有些改变不好理解,如关节软骨变性时其主要病理特点是软骨细胞的反应性增殖出现细胞簇聚现象,自然这可以说是为了修复,但是为什么新生的软骨细胞却合成X型胶原而不是II型胶原则很难解释。还有关节软骨变性时软骨表层的细胞有时反分化成纤维细胞,合成I型胶原,这又是为何,也需进一步研究。
, 百拇医药
    (4)组织适应时的分子生物学基础:实验研究已经证明,关节软骨周缘产生骨唇时,软骨深层的新分化出来的肥大软骨细胞有TGF-B、BMP1、IL-I的表达,软骨下骨板的髓腔中增殖的软骨细胞也有上述细胞因子的表达,无疑它们是参与了骨唇的形成。末端病时骨唇的形成至今未见报道,但在项韧带骨化的病理及其发生的分子生物学机理的研究时发现,它与其周围韧带纤维带的关系与腱止点部的结构基本相同。这里的肥大软骨细胞也有上列细胞因子的表达,说明它们也参与了骨或骨唇的形成。至于其始动因素又是什么尚需进一步探讨。

    3 如何利用机体的适应机理来治疗与预防运动外伤

    3.1 发展肌力以增加关节的稳定性,如ACL,PCL断裂。

    3.2 发展回避性适应,如腰间盘突出时常用直抬腿法以拉长坐骨神经使它避开突出的间盘以免神经受压。

    3.3 发展代偿性适应以减轻伤部的负担。如腰部的椎板骨折或椎体缘离断症的体操与投掷运动员都需要发展肩、胸椎及髋的背伸韧性以减少体操下腰做桥、后软翻和投掷标枪时送髋等腰部所承受的过伸应力。
, 百拇医药
    3.4 发展疼痛抑制性适应,如腕的创伤性滑膜炎常用“手倒立”法治疗。

    4 如何把握运动员的适应能力

    4.1 教练员与医生应相互密切配合,仔细观察,注意个体差异,区别对待,促进正向创伤适应机制的形成与发展。

    4.2 坚持辩证的观点及实践的观点,正确认识与发展机体对伤病的适应与防御能力。

    4.3 注意各种护具与支持带的合理使用,以正向发展其适应机制。

    4.4 向运动员讲清道理,使运动员掌握有关创伤的特点与适应机理,以自觉发展机体的适应机制。■

    收稿日期:1998-11-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