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运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2240
中药“体能一号”对女子中长跑运动员机能状态影响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运动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何国荣 周林芝

    单位:何国荣(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医院 北京 100061);周林芝(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医院 北京 100061)

    关键词:中药;体能;中长跑;运动成绩▲

    中国运动医学杂志000132 摘 要:通过对20名女子中长跑运动员服用中药“体能一号”的观察,表明人参、仙灵脾、阿胶等多味中草药配伍的营养方剂,能够减少耐力项目运动员的体脂肪率;增加血清蛋白和铁的含量,提高血色素;降低血乳酸值,增强有氧能力和无氧耐力,促进疲劳消除,改善睡眠,增加食欲,从而有利于提高了训练质量和运动成绩。

    1 对象与方法

    对象为日本某公司女子中长跑运动员20名,年龄18~25岁(21.4±2.8岁),训练年限3至8年(5.5±1.9年)。采用自身前后对比方法,在服药前做一次全面测试,半年后再做一次复查。
, http://www.100md.com
    药物组成:“体能一号”由人参、熟地黄、芍药、仙灵脾、杜仲、肉苁蓉、郁金、益母草、桂枝、阿胶等13种中药组成。每人每天早晚各服用“体能一号”汤剂1次,100ml/次。从1997年6月开始至12月结束,为时6个月。

    13种中药组方,具有补气、理气、活血和补肾等补益作用,经研究者自身试用1个月,证实无任何副作用后,始用于运动员。

    测试内容:

    一般体检:身高、体重、血压、脉搏、心电图。

    身体组成:体脂肪率、除脂体重。

    血液化学:红细胞数、白细胞数、血红蛋白、血清蛋白、血清铁。

    最大吸氧量和血乳酸测定。

    2 结果与分析
, 百拇医药
    2.1 心电图、血压、脉搏均正常。

    2.2 从表1所示,运动员的身高无明显变化,体重的变化相当明显,平均体重下降2kg,最多下降4.7kg,体脂率下降6%,具显著性差异。体重下降是由于脂肪减少,瘦体重有所增加,也就是说,身体成份的结构发生了变化,运动员的体脂肪量减少了,肌肉量增加了。这与运动员用药后,机能状态改善,体能增强,能够承受更大的运动量和训练强度,增加了脂肪的消耗有关。

    表1 身高、体重和体脂的测定

    身高(cm)

    体重(kg)

    体脂肪率(%)

    除脂体重(kg)

    服药前
, 百拇医药
    160.6±4.3

    47.3±5.5

    14.9±2.0

    40.3±4.1

    服药后

    160.7±4.4

    45.4±5.3*

    10.9±1.8*

    40.4±3.6

    *:与服药前比较,P<0.05。

    2.3 从表2血液化学检查结果来看,各种血液成分都有变化,具统计学差异的有红细胞、白细胞和血清铁。红细胞数增加8%,白细胞数增加27%,血清铁增加19%,血红蛋白增加2%,血清蛋白增加1%。其中有2名女运动员,服药前每年夏季有3个月左右时间处于贫血状态。用药后血红蛋白一直保持在12.5~13.0g左右。对于女子中长跑运动员,由于集训多,运动量大,加上例假等原因,血红蛋白和血清铁会产生波动。为此每个月都要进行血液生化检查,连续观察,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使血红蛋白等生化指标保持在正常水平。
, 百拇医药
    表2 血液化学检查

    红细胞

    (mm3)

    血红蛋白

    (g/dl)

    白细胞

    (mm3)

    血清蛋白

    (g/dl)

    血清铁

    (mg/dl)

    服药前
, 百拇医药
    381.2±12.8

    12.4±0.5

    4886±1.03

    6.8±0.4

    84.2±45.9

    服药后

    412.8±33.6*

    12.7±1.1

    6120±11.8-

    6.9±0.8

    104.2±27.8*
, 百拇医药
    *:与服药前比较,P<0.05。

    2.4 让运动员在跑台上从每分钟200m速度开始跑步,达到每分280m的速度时测定血乳酸。表3显示,运动员用药后血乳酸值明显下降,说明中药“体能一号”对运动员提高有氧能力,增强体能,改善心肺功能,延缓疲劳发生等有明显作用。

    表3 定量负荷时的血乳酸值

    200m/min

    280m/min

    服药前

    1.2±3.2

    3.2±0.8

    服药后

, http://www.100md.com     0.6±1.6*

    1.5±0.5*

    *:与服药前比较,P<0.05。

    2.5 最大摄氧量是反映人体在极量运动负荷时心肺功能水平的重要依据之一。由表4可见,用药后最大吸氧量,最高心率以及呼吸商都有变化。特别是在最大换气量、负荷时间方面,显著增加(P<0.05),表明运动员服药后有氧能力明显提高。

    表4 VO2 max等指标测定

    VO2 max

    (m1/kg.min)

    最高心率
, http://www.100md.com
    (次/min)

    呼吸商

    最大换气量

    (L/min)

    负荷时间

    (s)

    服药前

    58±3.3

    185±7.9

    1.24±0.06

    99.6±10

    774.3±69.2

, 百拇医药     服药后

    59±3.2

    188.3±7.1

    1.28±0.09

    118.4±4.3*

    862.5±50.5*

    *:与服药前比较,P<0.05。

    2.6 运动员主观感觉:对运动员服药前后睡眠、饮食等方面的调查表明,“体能一号”能促进睡眠,提高睡眠质量,增加食欲,消除训练后的肌肉酸痛及乏力等症状。多数运动员在服药1周后,感到食欲、睡眠、精神状态均好于服药前,希望继续服用。

    3 对运动成绩的影响
, http://www.100md.com
    由于运动成绩受训练水平、身体状态、膳食营养及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很难用统计学方法进行处理。但是该队建队8年来在服用中药“体能一号”后第一次取得全日本马拉松接力赛预赛第一名,决赛第二名,以及多次比赛获团体总分第一;在个人单项比赛方面,1500m成绩提高11人次,占55%,提高2~6秒;3000m成绩提高15人次,占75%,提高7~18秒;5000m成绩提高16人次,占80%,提高9~31秒;10000 m成绩提高12人次,占60%,提高幅度为1分~2分50秒。上述成绩的提高,足以说明服用中药“体能一号”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4 讨论

    现代医学研究认为,天然中草药能够促进运动员消除疲劳,增强体力,提高运动成绩。本文临床观察亦表明,所使用的人参、仙灵脾、肉苁蓉、郁金、杜仲等能够改善心血管功能,提高运动员的有氧能力及耐酸能力,促进疲劳消除,有助于运动能力的提高,并且还具有一定的减肥作用。在服用中药“体能一号”的同时,还需要对饮食稍加限制,不吃油腻食物,多吃鱼、瘦肉、鸡肉和蔬菜、水果,约2周后,体重开始下降,一般能降2~3kg。方中所含白芍、熟地黄、阿胶、益母草等属于养血补血药。中药理论认为,“血为气之母”,应用本方后,红细胞数显著增加,血红蛋白水平有所提高,血清蛋白,血清铁和白细胞含量均增加。为期6个月的试验结果表明,服用“体能一号”后,运动员食欲增加,睡眠改善,体重减轻,心肺功能水平改善,极限负荷时间显著延长,这些都为改善运动员的耐力素质,提高运动成绩提供了基础。■

    收稿日期:1999-08-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