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鲁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2243
分段诊刮术对子宫内膜癌宫颈受累的诊断意义
http://www.100md.com 《齐鲁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瑞霞

    单位:张瑞霞(胶南市人民医院妇科 山东省胶南市 266400)

    关键词:子宫内膜肿瘤;刮宫术;诊断

    齐鲁医学杂志000114 [摘要] ①目的 探讨分段诊刮术对子宫内膜癌 宫颈受累的诊断意义。②方法 回顾分析我院1980~1995年间住院 行子宫切除的子宫内膜癌病人63例,对每个病人的术前分段诊刮和手术病理诊断结果进行比 较。③结果分段诊刮术对子宫内膜癌宫颈受累诊断的敏感性为 85.7%,特异性为72.7%,其阴性预测值为97.6%,而阳性预测值只有31.8%.④结 论 分段诊刮术对子宫内膜癌宫颈受累的阴性诊断结果较阳性诊断结果更为 准确。

    [中图分类号] R737.33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8-0341(2000)01-0031-02
, 百拇医药
    THE VALUE OF FRACTIONAL CURETTAG E IN THE DIAGNOSIS OF CERVICAL INVOLVEMENT IN ENDOMETRIAL CARCINOMA

    ZHANG Ruixia

    Department of Gynaecology, Jiaonan People's Hospital, Jiaonan, Shangdong 2664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value of fractional c urettage in the diagnosis of uterocervical involvement in endometrial carcino ma. Methods 63 patients with endometrial carcinoma undergoing hyster ectomy from 1980 to 1995 were retrospectively analyzed. In each patient, th e result of pathology by fractional curettage was compared with that by surge ry. Results The sensitivity of fractional curettage in the diagnosis of involvement of cervix uteri was 85.7%, the specificity was 72.7%. The neg ative predictive value was 97. 6% while the positive predictive value was o nly 31.8%. Conclusion In the diagnosis of involvment of cervical canal in endometrial carcinoma, the negative result of fractional curettage is mo re accurate than the positive on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endometrial neoplasms; dilatation and curettage; di agnosis

    子宫内膜癌是妇科常见恶性肿瘤,长期以来,分段诊刮术一直是子宫内膜癌诊断和 临床分期的主要手段。然而,临床实践中常遇到分段诊刮诊断宫颈受累,而术后病理检查并 未发现宫颈有癌组织浸润的现象,导致对这些病人手术范围的扩大,从而给病人的身心和 经济均造成了许多不必要的损失。因此,分段诊刮术对子宫内膜癌宫颈受累的预测准确性受 到许多医生的关注。本文旨在探讨分段诊刮术对子宫内膜癌宫颈受累的诊断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选取我院1980~1995年间住院手术治疗的子宫内膜癌病人63例,年龄33~67 岁。术后均有病理诊断,其中腺癌52例,腺鳞癌11例。用四格表法计算敏感性、特异性和 预测值。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本组63例病人术后病理证实宫颈受累者8例,其中术前分段诊刮显示未受累者1例,对宫 颈受累诊断的敏感性为85.7%.术后病理诊断无宫颈受累者55例,其中15例术前分段诊刮 显示宫颈受累,其假阳性率为27.3%,特异性为72.7%,准确性为74.6%.分段诊刮显示未 受累者中,只有1例术后诊断为宫颈受累,其阴性预测值为97.6%.提示分段诊刮阴性的病人 ,基本可除外宫颈受累。分段诊刮的阳性预测值为31.8%,即仅约1/3的分段诊刮阳性病人 有宫颈受累。

    3 讨 论

    本文结果显示,子宫内膜癌病人若术前宫颈刮出标本中未见肿瘤细胞,临床分期为Ⅰ 期,其诊断的准确率高,41例病人中只有1例术后诊断为Ⅱ期,其阴性预测值为97.6%. Frauenhoffer[1]报道分段诊刮的敏感性为94%,宫颈阴性的80例中仅有1例为 假阴性,提示分段诊刮术诊为宫颈未受累者,基本可排除宫颈受累的诊断。但是,本文结果 亦显示,分段诊刮的特异性仅为72.7%,假阳性率较高,为27.3%.Fanning等[2]和 Wolfson等[3]报道分段诊刮诊断宫颈受累假阳性率为52%和59%,表明假阳性率高 是影响其准确性的主要原因。分段诊刮假阳性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种:①诊刮操作不正规, 术者先用探针探宫腔后再刮宫颈,或是刮宫腔后再刮宫颈,由探针或刮匙造成污染;②刮 出的癌组织系宫腔脱落堵塞于宫颈;③癌组织生长在宫颈内口处。假阳性的主要组织学 表现为宫颈内膜与癌组织不相连或仅有癌组织,若病理检查时发现该类情况应高度怀疑为 假阳性。
, http://www.100md.com
    由于分段诊刮术对宫颈受累诊断的假阳性率较高,因此,有必要借助其他手段以提高 诊断准确性。宫腔镜用于子宫内膜癌诊断和分期的准确性已被肯定,特别是近年来使用的接 触性宫腔镜,克服了使用膨宫介体造成癌细胞扩散的潜在危险性。但是宫腔镜尚未普及,特 别是在基层医院,分段诊刮术仍是子宫内膜癌诊断和临床分期的唯一手段。我们认为分段诊 刮应注意以下几点:①严格按分段诊刮术的操作步骤进行操作;②对分段诊刮显示宫颈未 受累者,基本可除外宫颈受累的情况;③对分段诊刮显示宫颈受累者,有1/3~1/2的病人 为假阳性,在确定手术范围时应高度注意。

    作者简介 张瑞霞,女, 1965年9月生,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Frauenhoffer EE. Value of endocervical curettage in the staging of endometrial carcinoma[J]. Obstet Gyne Col Surv, 1988,43:118
, 百拇医药
    2,Fanning J, Tsukada Y, Piver MS. Intraoperative frozen section dia gnosis of depth of myometrial invasion in endometrial adenocarcinoma[J]. Gyn ecol Oncol, 1990,37:47

    3,Wolfson RS, Sightlev SE, Markoc AM, et al. The prognostic significan ce of surgical staging for carcinoma of the endometrium[J]. Gynecol Oncol, 1992,45:142

    (1999-05-21收稿 1999-12-27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