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72251
膝关节内侧副韧带损伤的超声表现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李仁波 柳中锋 曲珍贵

    单位:264002 山东省烟台海港医院影像科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990521 膝关节内侧副韧带(MCL)损伤是常见的运动性疾病。 我们自1995年至1997年间检查有膝关节外展位受伤史的20例, 其中男19例, 女1例, 年龄18~50岁。 检查时间一般在伤后一周以内, 有6例患者经住院手术证实。 仪器使用ACUSON-128 XP/10M型电脑声像仪, 用线阵探头, 频率7.5 MHz, 患者取坐位, 两腿分开, 脚尖自然向上, 自膝关节内侧纵横向扫查。

    MCL是保护膝关节和加强膝关节的重要结构, 起自股骨内上髁内后方深层, 扁而宽, 很强韧, 其深部为关节囊韧带之中1/3, 止于股骨上端和关节边缘。

    正常的MCL声像图为等回声条索状, 厚度一般在4 mm左右。 其厚度因人的体质而有差别 , 但正常的MCL厚度两侧基本一致。 纵切表现为位于股骨、 胫骨内侧骨皮质外方的条形等回声反射, 由两条回声线包绕, 其浅层依次为皮肤、 皮下组织、 浅筋膜形成的回声反射。

    MCL损伤超声表现: ①新近的MCL损伤以纤维不连续和存在血肿为特征。 表现为韧带之间有横断的无回声裂隙, 韧带断端粗而不规则。 裂隙最大的一例达3.8 mm, 纵扫表现在MCL浅深两侧无回声区, 其厚度不一。 一般韧带中部损伤时血肿向两端延伸, 位于上、 下部的损伤, 不严重时血肿一般位于损伤部位的附近。 ②损伤一侧的MCL厚度增加, 两侧对比扫查, 可见伤侧较健侧明显增粗, 一般粗于健侧2 mm以上。 有1例患者MCL中部横断, 其MCL断端增粗达8.6 mm。

    讨 论 MCL损伤在体力劳动者、 运动员等中较为常见。 如未及时修复或修复不当, 其制导作用及限制作用将被破坏。 超声检查无创伤、 无痛苦、 方便、 快捷、 重复性强、 部分病人可直接确定损伤部位, 所以对指导临床治疗有很重要的意义。

    (收稿 1998-04-21 修回 1999-05-04)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