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2285
彩超诊断先天性髂外动-静脉瘘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冯秀华 左玉霞 于玉华

    单位:271100 山东省莱芜市中医院B超室

    关键词: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142 患者男,35岁。因左下肢疼痛、肿胀、麻木、发凉30余年,从无外伤史。自述自幼即感左下肢乏力,走路多时肿胀疼痛,休息后缓解,皮肤温度常低于右下肢。曾按脉管炎治疗无效,近年来症状逐渐加重而就诊,临床诊断为“闭塞性脉管炎”。

    行彩超检查,探头频率为7.5MHz,二维图像显示为髂外动、静脉远段两者之间有一长1.0cm,宽0.2cm的无回声管道,使两血管相通(附图左)。彩色多普勒可见五彩相嵌的血流束从髂外动脉经该管道向髂外静脉内分流,分流束宽0.2cm(附图右)。脉冲多普勒测得该管道内动脉湍流频谱,呈高速低阻波型,峰值速度为210cm/分。开口处的髂外静脉明显扩张2.1cm,血流速度明显增快,并呈动脉频谱或动静脉混合频谱。彩超反复探查后结合病史诊断为“先天性髂外动、静脉瘤”,经造影后行瘘管结扎术证实。

    A:动脉,V:静脉,箭头所指为通道

    附图 髂外动静脉瘘

    先天性动、静脉瘘一般是累及较小的动、静脉分支,并呈多处瘘道,如此之大血管短路实属罕见,彩超对髂外动、静脉的显示率可达100%,故作为无创性检查,是诊断该病的首选方法。

    (1998-07-20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