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2297
Ⅲ级胎盘超声分亚型在预测胎盘功能和分娩中的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董学新 刘赛欧 杨国禄 李修锋 李建萍 李三君

    单位:董学新 杨国禄 李修锋 李建萍 李三君(550009 贵阳市解放军第44医院特检科);刘赛欧(妇产科)

    关键词:超声检查;胎盘分级;胎盘功能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221 摘 要 目的:探讨胎盘分级与胎盘功能和胎儿预后的关系。方法:应用超声将7543例Ⅲ级胎盘再分为三个亚型;Ⅲ-、Ⅲ°、Ⅲ+。结果:胎盘功能和胎儿预后与胎盘类型密切相关,Ⅲ-型:胎盘开始成熟、功能良好;Ⅲ°型:胎盘已经成熟、功能尚可;Ⅲ+型:胎盘过熟老化、功能减退,若继续妊娠对胎儿不利。结论:Ⅲ级胎盘再分型有助于判断胎盘的生理病理状况,对指导分娩有重要临床价值。

    Ultrasound Subtypes of Grade Ⅲ Placenta for Predicting
, 百拇医药
    Placental Function and Fetal Outcome

    Dong Xuexin,Liu Saiou,Yang Guolu,et al

    The 44th Hospital of PAL,Guiyang 550009

    ABSTRACT Objective:To explore the relation of placental grading and placental function to the progmosis of fetus.Method:7543 cases with grade Ⅲ placenta were divided into three subtypes:Ⅲ-,Ⅲ° and Ⅲ+ by ultrasonography.Results:Type Ⅲ-indicates placenta is going maturity and functioning;type Ⅲ° indicates the placenta mature with function normal,type Ⅲ+ indicates the placenta faded away,hypofunctional and will affect the fetal health later on.Conclusion:This method is helpful for judging the state of placemtal physiology and pathology,has important clinical value in predict the outcome of the fetu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Ultrasonography Placemtal grading Placental function

    1985年到1996年,我们对7543例妊娠≥37周的住院待产妇进行了超声检查,将Ⅲ级胎盘再分为三个亚型,以期更好地判断胎盘功能及胎儿预后,为临床掌握分娩时机和方式提供帮助。

    资料与方法

    1.观察对象 7543例均为本院妊娠≥37周的住院待产妇,年龄15~41岁,孕周37~≥42周,其中正常妊娠5397例、高危妊娠2149例。

    2.检查方法 仪器用Aloka-250 RT-fino及ATL UM9HDI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分别为3.5、2~4MHz,临产前经腹超声检查。胎盘分级仍用Grannum超声四级分类法,先确定Ⅲ级胎盘,再根据绒毛板、实质及基底膜回声情况将其分为Ⅲ-、Ⅲ°、Ⅲ+三个亚型。同时测定羊水指数(AFI),后期病例随机监测脐动脉血流:收缩期峰速与舒张末期流速比值(S/D值)、搏动指数(PI)、阻力指数(RI)。B超检查当天和第3天清晨空腹抽血放免法测雌三醇(E3),电子胎儿监护仪监测胎心率。产后随机将离体胎盘87例放入生理盐水槽中重新进行B超观察,分别于强光团(环)和弱回声处进行标记,常规切取胎盘组织及标记处胎盘,光镜观察并组织学计量。新生儿行Apgar评分。
, 百拇医药
    3.Ⅲ级胎盘B超分型标准

    Ⅲ-型胎盘 绒毛板切迹伸入胎盘实质,但未达到基底膜,呈弧形花边状;实质内可见粗大光点及弧形短光带或不完整的光环;基底膜出现光点、细光条;所有增强回声占胎盘显示面的10~<25%(图1)。

    图1 Ⅲ-型胎盘

    Ⅲ°型胎盘 绒毛板切迹深入胎盘实质达基底膜;实质内见光环、光团;基底膜出现光带、光斑并伸展至整个胎盘;增强回声占胎盘显示面的25~<40%(图2)。

    图2 Ⅲ°型胎盘

    Ⅲ+型胎盘 绒毛板切迹达基底膜;实质内光环、光团增多并与基底膜增大的光斑、光带互相融合成网状、多房状,光环内出现液性暗区;增强回声占胎盘显示面的>40%(图3)。
, 百拇医药
    图3 Ⅲ+型胎盘

    结 果

    1.无论是正常妊娠还是高危妊娠,各亚型胎盘在各孕周分布极不一致,随孕周增加Ⅲ-型胎盘逐渐减少,而Ⅲ+型胎盘逐渐增多,各孕周相比差异显著(正常妊娠组p<0.01,高危妊娠组p<0.001)。

    2.胎盘亚型与AFI的关系见表1。AFI≤5cm为羊水过少,其发生率随胎盘级别增高而增高,说明羊水量与胎盘成熟度呈高度负相关(p<0.001)。

    表1 胎盘亚型与AFI的关系 胎盘亚型

    例数

    AFI

    ≤5cm(%)
, 百拇医药
    6~17cm(%)

    ≥18cm(%)

    Ⅲ-

    2768

    53(1.91)

    2701(97.50)

    14(0.51)

    Ⅲ°

    3911

    164(4.19)

    3720(95.12)

    27(0.69)
, http://www.100md.com
    Ⅲ+

    864

    198(22.92)

    660(76.39)

    6(0.69)

    3.胎盘亚型与脐动脉血流参数的关系见表2。Ⅲ+型胎盘时S/D、PI、RI均显著增高于Ⅲ-、Ⅲ°型(p<0.01,p<0.001),而Ⅲ-型Ⅲ°型之间无显著差异(p<0.05)。表2 正常妊娠胎盘亚型与脐动脉血参数的关系(±s) 胎盘亚型

    例数

    S/D
, 百拇医药
    PI

    RI

    Ⅲ-

    296

    2.34±0.32

    0.83±0.22

    0.55±0.06

    Ⅲ°

    381

    2.32±0.31

    0.82±0.21

    0.54±0.07
, 百拇医药
    Ⅲ+

    27

    2.81±0.39

    0.94±0.27

    0.59±0.07

    4.胎盘亚型与血E3的关系见表3。随胎盘级别增高,血E3逐渐降低(p<0.001),而前后两次检查变化不大(p>0.05)。表3 胎盘亚型与血E3的关系(mmol/L, ±s) 胎盘亚型

    例数

    第一次血E3
, http://www.100md.com
    第二次血E3

    Ⅲ-

    521

    78.50±10.23

    76.34±11.69

    Ⅲ°

    552

    72.18±11.71

    72.03±9.34

    Ⅲ+

    134
, 百拇医药
    54.56±9.14

    52.11±10.81

    5.胎盘组织学检查结果证实超声分型与胎盘成熟度一致。在各型胎盘中绒毛均有不同程度变性、钙化、纤维化,绒毛小动脉数减少、合体结节数增多,以Ⅲ+型明显(p<0.001),见表4。表4 胎盘各亚型绒毛小动脉数及合体结节数(±s)

    胎盘亚型

    例数

    40倍光镜下

    绒毛小动脉数

    100倍光镜下
, http://www.100md.com
    合体结节数

    Ⅲ-

    32

    5.4±0.66

    2.54±0.68

    Ⅲ°

    38

    5.1±1.17

    2.89±0.43

    Ⅲ+

    17

    2.2±0.69
, 百拇医药
    4.72±0.51

    6.胎盘亚型与围产儿的关系见表5。围产儿状况及预后与胎盘亚型密切相关,胎盘级别越高,围产儿状况及预后越差(p<0.001)。表5 胎盘亚型与围产儿的关系

    宫内窘迫

    死 胎

    死 产

    新生儿死亡

    阿氏评分(<3分)

    胎盘亚型

    例数

    n

    %
, http://www.100md.com
    n

    %

    n

    %

    n

    %

    n

    %

    Ⅲ-

    2768

    74

    2.67

    1

, 百拇医药     0.04

    3

    0.11

    4

    0.15

    41

    1.48

    Ⅲ°

    3911

    223

    5.70

    4

    0.12

, http://www.100md.com     5

    0.13

    7

    0.18

    84

    2.15

    Ⅲ+

    864

    181

    20.95

    13

    1.51

    29
, 百拇医药
    3.36

    26

    3.01

    185

    21.40

    讨 论

    1.Ⅲ级胎盘分亚型的依据:在整个妊娠期,胎盘由发生、发育到成熟、衰老,均能从形态学上表现出来。妊娠末期由于绒毛及小叶间隙钙质或纤维素沉着,胎盘形态变化加剧,出现较强的光点、光斑和光环并随孕周增加而增多,在各亚型中表现不一致。病检Ⅲ+型胎盘绒毛小动脉数明显减少,合体结节数明显增多,与Ⅲ-型、Ⅲ°型比较有显著性差异,提示Ⅲ+型胎盘循环阻力增加,血液灌注不良,缺氧加重。因此,根据胎盘的形态学表现,特别是其钙化、纤维化程度将Ⅲ级胎盘再分亚型,有其病理学基础,能更好地反映胎盘的生理病理状况及其演变过程。
, http://www.100md.com
    2.胎盘亚型与胎盘功能的关系:当胎盘功能减退或异常时必将影响胎儿的发育及预后。羊水量〔1〕、脐动脉血流〔2、3〕、血E3值等是了解胎盘功能的有效指标,当羊水过少,脐动脉S/D值升高、血E3降低时,提示胎盘功能不良。本组病例,Ⅲ+型胎盘羊水过少发生率为22.92%,S/D值明显升高,其中16例(59.3%)>3,血E3明显降低,而Ⅲ-、Ⅲ°型胎盘上述指标尚正常;另在胎儿宫内窘迫率、围产儿死亡率、Apgar评分率等方面Ⅲ+型胎盘也显著高于Ⅲ-、Ⅲ°型胎盘,提示胎盘类型与胎盘功能和胎儿预后密切相关。

    3.胎盘亚型与高危妊娠的关系:在高危妊娠时,胎盘成熟加快,Ⅲ+型胎盘明显增加且出现时间早,如过期妊娠时达55.08%(417/757)、而胎膜早破、妊高征时达20.04%(279/1392)均显著高于正常妊娠时的13.11%(168/5394),胎盘功能往往不良,围产儿状况及预后较差,易发生胎儿宫内窘迫和新生儿窒息,围产儿死亡率高〔4〕
, 百拇医药
    4.Ⅲ级胎盘分亚型的临床意义:Ⅲ级胎盘多视为已成熟,并开始趋向老化,功能减退,但跨度较大、加之胎盘有极大的储备能力,故多数作者认为Ⅲ级胎盘并不意味着胎儿的不良结局,而忽略了胎盘的晚期;现将其细分为三个亚型,能更好地反映胎盘的生理和病理状况,对临床分娩具有指导意义。

    Ⅲ-和Ⅲ°型胎盘,虽已成熟,但功能尚好,可不急于终止妊娠,应保胎至足月,并尽量从阴道分娩。

    Ⅲ+型胎盘,由于胎盘过熟老化,功能减退,继续妊娠对胎儿有危险,原则上应尽快终止妊娠,使胎儿脱离母体不良环境或严密观察,如合并羊水过少,脐动脉S/D值>3时,则应行剖宫产,以保证胎儿安全。

    参考文献

    [1]戴钟英.羊水监测的生理基础.实用妇产科杂志.1995,11(1):2~3
, 百拇医药
    [2]Fleischer A et a.Ulembilical artery velocity waveforms and intrauterine growth retartation.Am J Ob stet Gynecol.1985,151:502~505

    [3]王慧芳,等。超声多普勒监测胎盘循环的临床应用.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3,9(2):83~84

    [4]Ragbwrn W.Antepartum prediction of the postmature infant.Obstet Gynecol 1982,60:148~153

    (1998-08-06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