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2299
髌腱末端病二维超声与临床、X线综合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杜亚雯 王武韶 刘兆林

    单位:杜亚雯 王武韶(430060 武汉市湖北省体育科学研究所);刘兆林(湖北省体育运动学校)

    关键词:髌腱末端病;二维超声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219

    摘 要 目的:评价二维超声对髌腱末端病的诊断价值。方法:对评价二维超声对髌腱末端病的诊断价值。方法:对21例髌腱末端病患者及36例正常人,共106髌腱的声像图资料进行分析,同时与临床、X线检查结果进行比较。结果显示:(1)末端病组95%伴有髌下滑膜囊积液,且积液的位置与髌尖疼痛的临床表现相关;(2)临床与二维超声检查结果符合率达96%,表明二维超声检查对髌腱末端病的诊断具有较高的临床价值。

    B-mode Ultrasonography,Clinic and X-Ray Study
, http://www.100md.com
    of Patellar Tendon Enthesiopathy

    Du Yawen,Wang Wushao,Liu Zhaolin

    Hubei Research Institute of sports Science Wuhan 430060

    ABSTRACT Objective:To study the value of B-mode ultrasonography of patellar tendon enthesiopathy.Method:A total 106 patellar tendon echograms obtained from 20 patients suffered pateller tendon enthesiopathy and 30 controls were studied by B-mode ultrasonography and compared with clinic and X-ray.Results:95% patients complicated with infrapatellar bursa effusion,arthralgia and ultrasonographic examination make the diagnosis rate up to 96%.Conclusion:Ultrasonography diagnosis of patellar tendon enthesiopathy is available.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Patellar tendon enthesiopathy B-mode Ultrasonography

    髌腱末端病在运动员中非常多见,多年来即为国内外运动创伤工作者研究的重点,以往对此病并无特异性诊断手段。仅以临床表现为诊断依据,各种诊断标准互不统一。近来采用X线检查髌腱末端病较普遍,但由于它无法提供典型的软组织改变的影像学资料而有很大的局限性。1982年DANELFRITCH等开始用超声检查髌腱末端病,国内报道尚少。为更确切的评价髌腱末端病及了解实时超声诊断该病的临床价值,本文采用二维超声与临床、X线相结合的方法对髌腱末端病运动员20例、34髌腱及对照组运动员36例、72髌腱的声像图资料做一综合分析,现报道如下。

    资料与方法

    研究对象(1)髌腱末端病组:共20例,女18例、男2例,平均年龄21岁,多为举重项目,训练年限平均7年。其中14例为双侧受累,6例为单侧发病。共34髌腱,均有髌尖疼痛症状与压痛体征。X线检查显示14例髌骨有延长及“眼泡征”改变;(2)正常对照组:共36例,男10例、女26例,平均年龄23岁,运动项目包括篮球、排球、散打、武术、田径、举重。运动年限平均5年。全部采用双侧对照,共36例、72髌腱,经临床与X线检查证实均未见异常改变。以上两组均为省体工队运动员。
, 百拇医药
    研究方法 使用美国贝克公司金豹2003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8MHz。运动员取坐位或仰卧位,双腿分别呈屈曲约10°、45°及完全屈曲位。将探头置于运动员的髌腱上,用十字交叉法做纵、横轴扫查,观察髌腱及其附属结构的声像图变化,并进行记录、测量与分析,统计学处理采用t检验方法。

    结 果

    正常髌腱声像图显示左、右髌腱形态结构对称,髌腱为带状等回声的纤维结构,肌腱纤维呈平行、均匀交替出现的强回声、低回声光带,腱围边界清晰,形态规则。髌骨及髌下滑膜囊未见异常回声(图1)。横切面显示其呈一半月形结构,嵌在髌骨及胫骨粗隆前方(图2)。髌腱末端病声像图表现为髌腱近髌骨端呈现局部回声增强,髌腱增厚,平均厚度5.67mm,髌腱末端肌纤维排列不规则,可见局限低回声及强回声区,肌腱与腱周围分辨不清(图3)。肌腱体部显示未见异常,髌尖部可见髌骨表面骨皮质钙化。有32例伴有髌下滑膜囊积液。在不同体位时,髌下滑膜囊积液暗区有所改变,以双腿屈曲45°左右时,髌下滑膜囊积液暗区在髌尖处显示最饱满(图4),其范围约412.95±218.04,屈曲10°及完全屈曲时显示髌下滑膜囊积液暗区被推挤至髌尖内侧(图5)。其范围分别为384±149.39、426.38±303.82。36例正常对照组运动员有34例显示为正常髌腱声像图,余2例为末端病改变。20例末端病运动员有19例、33髌腱表现为末端病声像图,仅1例声像图为正常。测量结果见表1。
, 百拇医药
    图1 正常髌腱纵轴(箭头)

    p=髌骨 T=胫骨

    图2 正常髌腱横切面(箭头)

    p=髌骨 T=胫骨

    图3 髌腱的末端病变(箭头)

    p=髌骨 T=胫骨

    图4 膝屈曲45°时髌下滑膜囊积液(箭头)p=髌骨

    图5 膝屈曲10°及完全屈曲时髌下滑膜囊积液被
, 百拇医药
    推挤至髌骨内侧(箭头)p=髌骨

    表1 正常组与髌腱末端病组髌腱大小的测值 项目

    末端病(mm)

    对照组(mm)

    长度**

    33.38±4.28*

    35.44±4.58

    宽度

    28.06±4.54*

    31.63±4.56

    厚度
, http://www.100md.com
    5.67±0.75*

    4.29±0.47

    注:*与对照组比较p>0.05

    **考虑到身高不同的影响,长度采用髌腱实际测值与身高的比值。讨 论

    髌腱腱围炎系指引起髌尖下极附着点及髌腱腱围部疼痛的创伤而言,分为以髌尖腱起点痛为主的髌尖型和以髌腱部症状为主的普通型。由于髌腱腱围炎多见于跳跃运动员,故称此病为“跳跃者膝”。以往报道也多以跳跃项目的运动员为研究对象,国外曾有跳跃者膝的声像图分析结果的报道,提示其主要以普通型髌腱腱围炎为主〔1〕,对髌腱末端型腱围炎的声像图分析,国内外尚未见报道。

    本文髌腱末端病组的运动员训练年限长,平均为7.3年,明显大于对照组(平均年限5.3年),且多为举重运动员。从声像图上可以发现70%(14/20)为双侧髌腱受累,仅30%(6/20)为单发。而单侧受累腱多为着力侧腿,因长期大量的专项训练,反复牵拉髌腱及髌尖附着处,可引起局部血液供应障碍,髌腱末端反应性增生、变性而引起末端病。髌腱末端逐渐表现为腱鞘充血、水肿、粘连、肌腱退变、钙化、骨化及瘢痕等改变,同时髌骨也发生局限性骨质及骨膜增厚,骨皮质钙化。以上这一系列病理变化均在超声声像图上有对应表现——髌腱末端回声增强,肌腱及腱围表面毛糙,分界不清,肌腱内正常条梭状结构消失,代之为局限低回声及高回声区。髌骨表面也呈局部高回声钙化样结构并伴声影,同时髌腱末端病的声像图上还出现一共同特殊的伴随征象——髌下滑膜囊积液。曾有观点表现髌腱末端病与髌腱末端局部各种细胞因子及生长因子出现有关〔2〕,我们认为髌下滑膜囊积液可能就是引起髌腱末端局部各细胞因子及生长因子变化的原因。因此,我们把此类髌腱末端病称为髌腱末端病髌下滑膜囊型。
, http://www.100md.com
    从超声测量结果可以看出:(1)髌腱末端病组髌腱的长、宽、厚与正常组髌腱相比,平均数有差异,但统计学结果提示p>0.05,两者间比较无差异,这可能由于病例数太少,统计学比较无明显差异,或者髌腱末端病炎症改变不在髌腱本身,而在髌尖附属结构(如髌下滑膜囊);(2)髌下滑膜囊积液的体积在双腿屈曲10°、45°及完全屈曲时,其测值比较没有显著差异(p>0.05),而我们检查结果显示在双腿屈曲45°左右髌尖处髌下滑膜囊积液暗区最饱满,此时髌尖疼痛症状及压痛体征也最典型,在屈曲10°及完全屈曲时,髌下滑膜囊受推挤至髌尖内侧,此时,髌尖的临床症状及体征减轻甚至消失。说明髌腱末端病髌尖处的临床症状及体征虽与髌下滑膜囊积液量的多少关系不大,却与髌下滑膜囊积液所处位置密切相关。本文的声像图资料提示声像图改变与临床表现基本相符,其符合率达95%,其中假阳性2例,假阴性1例。2例假阳性中有1例经反复询问发现既往有髌尖疼痛史。有观点表明:髌尖延长是训练中的生理反应,在一部分运动员中可有无症状的髌尖逐渐延长〔3〕。因此,二维超声检查对髌腱末端病据有早期、直观的诊断价值,可以弥补临床、X线检查的不足。而单以超声检查为诊断依据尚不十分完善。超声检查除受仪器与探头的限制外,还要求操作者熟悉正常髌腱及周围组织的解剖关系,同时还应具备较丰富的创伤医学的临床知识,因此在超声检查的同时必须与临床、X线检查结果相结合。以往对该病的诊断除临床症状及体征外,仅以X线片出现髌尖延长及“眼泡征”为依据,而X线检查往往与症状不一致,大部分为阴性〔4〕。这常为本病确切的诊断带来困难。本文的结果表明二维超声检查能对髌腱末端病进行定性诊断,是一种无创、直观、经济、动态、实时的检查手段。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Daniel Fritschy,Rene.Jumper’s knee and ultrasonography.The American Joumal of Sports Medicine,1988,16(6):637

    [2]曲绵域,于长隆。末端病的病理生理学基础。实用运动医学,第二版,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447

    [3]曲绵域。运动员髌腱腱围炎与髌尖末端病。实用运动医学,第二版,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687

    [4]曲绵域,于长隆。末端病的病理生理学基础。实用运动医学,第二版,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446

    (1998-08-23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