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2313
自然组织谐波显像技术评价左室收缩功能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张贵灿 陈良龙 宫武邦夫 山岸正和

    单位:张贵灿、陈良龙(350001 福建市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心内科);宫武邦夫、山岸正和(日本国大阪府日本国立循环器病中心)

    关键词:自然组织谐波显像;左室容量;射血分数;二维超声心动图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205 摘 要 目的:评价自然组织谐波显像技术(NTHI)测量左室收缩功能的准确性。方法:利用测定20例患者的左室容量和射血分数,并与左室造影的测值进行比较。结果:NTHI所测左室容量和射血分数与左室造影相应测值高度相关,左室舒张末期容量和收缩末期容量及射血分数的相关系数分别为0.87,0.96,0.92。NTHI左室容量测值低估约30%。结论:超声NTHI技术能准确可靠测定左室容量和射血分数,为评价左室收缩功能提供简便易行的方法。

    Echocardiographic Assessment of Left Ventricular Systolic Function
, 百拇医药
    by Native Tissue Harmonic Imaging Technique

    Zhang Guican,Chen Lianglong,Miyatake Kunio,et al

    Fuijian Medical University affiliated Union Hospital,Fuzhou 350001

    ABSTRACT Objective:To evaluate the accuracy of native tissue harmonic imaging(NTHI)in measuring left ventricular systolic function.Method:The left ventricular volume and ejection fraction were measured by NTHI technique in 20 patients and compared with left ventriculography(LVG).Results:There was good correlation between LVG and NTHI for calculating EDV,ESV and EF(0.87,0.96,0.92).The left ventricular volumes were significantly underestimated up to 30% by NTHI.Conclusion:NTHI two-dimensional echocardiography can provide accurate estimation of left ventricular systolic func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Native tissue harmonic imaging Left ventricular volume Ejection fraction Two-dimensional echocardiography

    二维超声心动图由于操作简便,已广泛用于左室功能的评价〔1,2〕。由于受二维切面图像质量影响,心内膜描划重复性差误差较大,其评价左室收缩功能的临床应用受到一定限制。新近发展的自然组织谐波显像(Native Tissue Harmonic Imaging,简称NTHI)可提高图像的分辨力,增强左室心内膜的识别,为准确计算左室功能提供可靠技术保证。到目前为止还少见有关利用NTHI测量左室容量和功能的报道,本文应用该技术观察描划左心室心内膜,并与左心室造影比较,评价其测量左室收缩功能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资料与方法

    研究对象 20例行冠脉造影和左室造影的患者,男性18例,女性2例,年龄35~72岁,平均年龄56±8岁;包括17例冠心病,2例扩张型心肌病和1例高血压病患者。这些病例均取自日本国立循环器病中心1998年1月至1998年4月间住院资料。
, 百拇医药
    超声测量 采用HP 5500型超声诊断仪,探头选择宽频探头(1.8MHz和2.1MHz),接收频率为发射

    频率的两倍。患者取左侧卧位,常规超声检查后调整仪器并启动NTHI状态,记录心尖四腔心和二腔心切面,予录像存储并脱机测量。应用心尖双平面Simpson方法测量左室舒张末期容量(EDV)和收缩末期容量(ESV),并计算射血分数(EF)。利用该机内置电子描笔手动描绘心尖四腔和二腔心左心室心内膜边缘,所有测值均取三个心动周期的平均值。

    左室造影(LVG) 所有患者均于超声心动图检查后24小时内行冠状动脉造影及左室造影。左室造影采用造影剂(Iopamiron 370),注射速度7~12ml/s,总量为24~34ml。以单平面Simpson方法利用自动容量测定仪(Anchor,Siemens)测量左室EDV、ESV及EF。这些测量由至少两位熟练的心导管专家完成。

    统计分析 所有测值均以均值±标准差表示,NTHI和LVG的各项测值使用Statview统计包进行配对t检验和直线相关分析对比。p<0.05为有显著性差异。
, http://www.100md.com
    结 果

    左室造影的EDV、ESV及EF测值分别为116±45ml,59±43ml和53±12%;而NTHI的EDV、ESV及EF测值分别为79±37ml,40±35ml和53±12%。NTHI测值与左室造影的相关测值呈高度相关,相关系数分别是EDV为0.87,ESV为0.96,EF为0.92。EDV,ESV两组测值相比有显著性差异,其中NTHI所测EDV,ESV分别低估30%和28%;而EF的测值两组间无显著性差异(p>0.05),NTHI的EF测值与左室造影相比并不存在高估或低估。

    讨 论

    二维超声心动图已被公认为左室收缩功能测量的常用技术之一,依据心尖双平面Simpson方法测定的左室容量和射血分数与左室造影高度相关,美国心脏超声心动图学会还为此推荐应用二维超声心动图评价左室收缩功能〔3〕。由于心尖切面的左室壁与超声声束平行,易导致部分回声失落,使其准确性和临床应用受到限制。
, 百拇医药
    NTHI是基于谐波成像原理新近发展的一种新技术,利用宽频探头接收频率2倍于发射频率,以增强心肌和心内膜的识别能力。与常规超声相比NTHI显著提高心尖四腔心和二腔心切面左室壁心内膜缘的显示和图像质量〔4〕,从而为可靠清晰的心内膜描绘提供技术保障。

    与左室造影结果相比,NTHI所测的EDV和ESV均低估,低估程度约为30%;NTHI的左室容量低估程度稍大于常规二维超声心动图的研究结果〔1,5〕,这原因可能是NTHI宽频探头接收组织振动产生的二次谐波信号增加心内膜边界清晰度同时,心内膜组织谐波信号回声厚度增加有关。本研究并未直接比较常规和NTHI二维超声心动图测量的结果,主要考虑部分患者常规超声心内膜的识别不甚理想,而基于NTHI几乎所有患者的左室心内膜的识别均清晰可辨。

    结 论

    NTHI技术能准确可靠地测量左室容量和射血分数,这可能为临床广泛应用二维超声心动图定量评价左室收缩功能提供简便易行的新方法。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Starling MR,Crawford MH,Sorensen SG,et al.Comparative accuracy of apical biplane cross-sectional echocardiography and gated equilibrium radionuclide angiography for estimating left ventricular size and performance.Circulation,1981,63:1075~1084

    [2]Erbel R,Schweizer P,Lambertz H,et al.Echoventriculography:A simultaneous analysis of two dimensional echocardiography and cine ventriculography.Circulation,1983,67:205~215
, 百拇医药
    [3]Schiller NB,Shah PM,Crawford M,et al.Recommendations for quantification of the left ventricle by two-dimensional echocardiography.J Am Soc Echocardiogr,1989,2:358~367

    [4]Yazbek N,Rubin DN,Homa D,et al.Harmonic versus fundamental echocardiographic imaging for endocardial definition.JACC,1998,31(Supp A):127A

    [5]Jeni R,Vieli A,Hess 0,et al.Estimation of left ventricular volume by apical orthogonal two-dimensional echocardiograms.Eur Heart J,1981,2:217~226

    (1998-08-04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