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2315
超声信息计算机管理的初步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李智贤 李艳宁 张 棣 郭盛兰 何 云 龙伟吟 杨 红 黄 骁 唐 忠

    单位:李智贤 李艳宁 张棣 郭盛兰 何云 龙伟吟 杨红 黄骁(530027 南宁市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唐 忠(广西医科大学信息中心)

    关键词: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222 超声诊断作为现代医学诊断中的主要手段之一,其诊断信息系统是现代化的医院信息系统(HIS)中医疗子系统不可缺少的功能单元。如何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开发和应用适合国情的超声信息系统(Ultra-PACS)并不断地完善其操作系统,亟待我们认真地研究。本文对超声信息科学、规范管理及其实现方法学作一初步探讨。

    仪器及方法

    装备硬件:本项目研究(1996年11月~1998年6月)使用的仪器为深圳安科公司生产的ASG340U系统。系统硬件从标准套逐渐升级到由主机和6台网络终端组成的计算机局域网(线形拓扑结构、10兆网卡)。系统软件从Windows 95平台上的ASG340U(2.5版本)升级到Windows NT平台上的ASG340U(3.0版本)操作系统。系统功能与实现方法:主机是图像工作站,可连接超声科内四台超声仪,实时显示、静态采集超声影像设备产生的视频图像,配备有230MB可擦写磁光盘(MO)存储超声图像;同时主机也是登录、诊断、教学终端的网络服务器。患者的一般信息、超声图像的压缩位图和诊断报告文字资料存放在主机的Access数据库中,超声图像存放在230MB的MO中,每张MO空间耗尽后被卸下存档以备日后查询使用,并装入空盘供系统使用。网络分工为一台登录终端,专供排号后录入患者一般信息;四台诊断终端,供各诊断医生在日常检查工作中使用终端向主机发出查询请求,调出所需的患者信息和图像,进行观察诊断,并在诊断报告软件模块的帮助下形成诊断报告,即存放于系统数据库中,同时也通过网络打印机输出图文并茂的诊断报告;另有一台教学管理终端,也配备有MO驱动器,用于整理和调用教学图片以及查询旧病历。
, 百拇医药
    在系统的装备和应用研究过程中,为使日常诊断报告快捷形成,及时发出,诊断术语规范化,我们重点进行了以诊断报告为主的数据库软件的完善工作,组织人员以超声专业教科书为依据,查阅和总结了近年来1000多份病理报告,通过反复实验反复修改,编写成以心脏、外周血管、肝、胆、胰、脾、肾、膀胱、前列腺、睾丸、子宫附件、眼睛、甲状腺、乳腺、腰椎等检查脏器/疾病分类为主索引的声像描述与诊断专业规范术语词汇750多条,形成专家诊断报告词汇库,在声像描述方面,既编排有替换词及词条组合,又有典型病历模板,使诊断医师能随时按所检查患者的实际情况,快速形成规范化诊断报告并存档。而且在应用实验中,边处理日常超声检查患者的资料,边把操作系统中需要改进的程序与工程技术人员磋商,使之逐步完善。

    结 果

    快速形成诊断报告,术语规范。运行网络、使用系统软件及Access数据库中的专家诊断报告词汇库,使诊断医师能按所检患者的具体情况,随意在选择词条或典型病历模板的基础上略加修改,即可快速形成诊断报告。经过培训一周,系统操作熟练的医生录入、输出报告的时间快于手写。不仅能满足日常繁忙的工作需要,而且能使超声诊断报告书格式统一、术语规范;输出报告清晰、图文并茂;资料完整存储于计算机数据库中,方便日后检索。
, 百拇医药
    优化超声图文信息管理。开展项目研究以来,处理患者资料27720份,用230MB磁光盘储存以病理声像为主的图片9000多幅;并将日常超声检查患者的一般资料及声像描述、超声诊断等信息按规范术语储存于计算机硬盘中,初步实现对超声图文信息进行科学化、规范化管理。

    超声影像及数据资料通过网络系统方便而快速地进行检索,调用于诊断、教学、科研。

    1.诊断医师可在终端进行查询,用患者姓名或超声号、住院号快速调出新旧病历图像及资料进行诊断及会诊。

    2.1997年3月起,我们开始利用网络中的教学终端进行计算机辅助教学。首先调用系统中储存的图片,建立了典型病例图像库,在见习课病历不足时启用。还调用图像,利用Powerpot软件制作成便携式幻灯片和多媒体教学课件。在制作教学幻灯片和课件时,不仅图像不失真,而且还可同一屏幕多幅显示,同时进行解剖图、示意图与声像图对比;正常声像与异常声像对比;同一患者的动态观察对比;超声与CT、X线、磁共振等其他影像诊断对比,使超声学教学收到很好的效果。
, http://www.100md.com
    3.由于储存资料完善,可按患者姓名、性别、年龄、超声号、超声检查仪器型号、检查部位、检查要求、检查结论、阳性率等十多个项目进行检索,较以往的手检效率明显提高,有利于质量监控、科研资料收集及不断总结经验。如检索一年中以肝癌为主索引的患者一般资料仅用1分钟,手检却用30~60分钟,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

    讨 论

    九十年代初期,欧美先进国家及亚洲一些发达国家、地区将计算机网络及通讯等最新科技成果引进医院管理及医疗诊断,使医院信息管理从简单的行政、财务管理系统向复杂的多功能系统发展〔1~4〕。医疗子系统能提供面向医护和患者的医疗服务环境,加快了医院的工作流程,尤其是PACS已在MRI、CT、X线诊断领域逐步推广应用〔4~7〕,无胶片化、无纸化管理已显示出明显的优越性。由于进口PACS及超声信息管理产品尚未汉化,难以适合国情,在国内至今还难以推广应用。

, http://www.100md.com     目前计算机的硬件,网络技术及应用软件开发工具在不断发展,为图文信息管理系统的开发,解决存储容量,缩短系统响应时间创造了有利条件。我们在超声科内装备以计算机局域网为基本设施的ASG340U信息系统,网络性能稳定,操作界面友好,图像存储不失真,数据库管理科学化、方便于资料检索。实践证明国产Ultra-PACS产品比较适合于我国医院装备,其应用有三大优势:1.有利于诊断报告规范化并快速方便形成;2.有利于超声图文信息科学化、规范化管理;3.有利于优化诊断、教学、科研手段。不仅能满足面向患者的日常繁忙工作需要,提高工作效率;又能对超声图文信息进行规范化、科学化管理;还能使诊断医师在数字化工作环境中养成良好的操作规范,为进入医院的PACS网络、HIS网络,实现医院现代化管理、与国家金卫工程接轨打下基础。然而要进一步建立院内外连网及远程会诊系统,其各厂家系统的硬件接口及应用软件(尤其是诊断报告软件)的标准化问题亟待超声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进一步研究。

    本课题系广西科技厅资助项目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Kiuru,A.Mattheus R,Bjerde KW.Standardization of medical imaging in European integrated initiative.Comput methods programs Biomed.1994,21-26

    [2]Kundel HL,Seshadri SB,Langhtz CP.Prospective study of a PACS:Information flow and Clinical action in a medical action in a medical Intensive Care Unit.Radiology.1996,199:143-149

    [3]Kuroda C,Yoshioka H,Kadota T,et al.small PACS for digital medical images reliability and security in a clinical setting.Comput Methods Progroms Biomed.1994,43:101-106
, 百拇医药
    [4]Ramaswamy MR,Wong AK,lee JK,et al Accessing picture archiving and communication system text and image information through personal computers.AJR.1994,163:1239-1243

    [5]Steckel RJ.The current applications of PACS to radiology practice.Radiology 1994,190:50A-52A

    [6]Sato K.IS & Complementation of an image workstation.Comput Methods Programs Biomed.1994,43:43-46

    [7]Svahn G,Holtas S,Larsson EM,et al.PACS for radiology conferences improvement of application software.Comput Methods Programs Biomed.1994,43:81-84

    (1998-07-31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