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2321
女性海洛因依赖者子宫、卵巢变化的B超检查及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冬 睛 赵银鼎

    单位:330029 南昌市江西省和平医院、南昌市公安戒毒所

    关键词: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230 阿片类药物可以使人体许多系统受累,海洛因对内分泌器的影响已经有多方面的报道。在戒毒工作中,女性吸毒者月经紊乱、闭经、流产很常见,除内分沁的改变外,子宫、卵巢有否变化引起我们的注意。为此,我们从318例女性吸毒者中,选择海洛因依赖者105例进行B超观察子宫各径线及卵巢的变化,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我们从南昌市公安戒毒所318例女性吸毒人员中,对105例进行B超检查,诊断标准符合ICD-10,尿液阿片类定性均为阳性。105例年龄16~35岁,平均23.7岁。20岁以前8人,占7%,20~25岁52人,占49.5%,25~30岁41人,占39.6%,35岁以上4人,占3.9%。
, http://www.100md.com
    采用德国SIEMEMS Sonoime-SL-IB型超声显像仪,探头频率3.5MHz。嘱患者检查前二小时饮用足量的温开水,待膀胱充盈后,令患者取仰卧位在耻骨联合上、腹部中线处做纵向及横向探查。

    结果

    在105人中,16人子宫正常,前倾后倾不一,回声均匀,宫腔线位置居中。89人子宫位置正常,但体积比正常育龄期妇女为小,平均为50mm×41mm×22mm(正常育龄妇女子宫平均各径线为75mm×50mm×25mm)。其中4例子宫及卵巢均小,子宫各径线为43mm×35mm×20mm,卵巢内的未成熟卵泡不明显(她们都是从十三岁时即开始吸毒)。

    卵巢大小及形态与正常育龄妇女差别不明显,平均为35mm×25mm×8mm。2例并发卵巢巧克力囊肿。

    讨论

    海洛因依赖可以使人体很多系统及器官受累及损害。女性海洛因依赖者月经紊乱、闭经、流产非常普遍。我们在318例女性戒毒病例中,对105例患者进行了B超检查,有84.5%的患者子宫各径线小于正常育龄妇女,4例患者子宫发育不良呈幼稚状态子宫,因此,我们认为海洛因对子宫的影响是明显的。其子宫偏小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 百拇医药
    阿片类药物依赖者,由于内源性阿片受体受到抑制,导致下丘脑-垂体-性腺轴功能改变〔1〕。滥用毒品的个体的垂体促性腺激素同样可以受累,导致性腺分泌的减少,性欲和性功能下降以及不育症〔2〕。吴桂琴等报道〔3〕,女性海洛因依赖者血清中雌二醇水平非常显著的降低,黄体生成素也有所降低。雌性激素对未成年的女性,可以促使第二性征和性器官的发育(如子宫);对成年女性,除保持第二性征外并参与形成月经期,使子宫的内膜增殖及变厚〔4〕。我们有4例十三岁开始吸毒者,由于她们长期吸食海洛因,其子宫及卵巢的发育差。所以,女海洛因依赖者,由于雌激素的减少,影响了子宫的发育及正常功能维持,是子宫偏小的原因之一。

    女性子宫变化受内分泌激素的影响,月经是受下丘脑-垂体-性腺轴的调节。王志刚等报道〔5〕,女性吸毒者睾酮的分泌明显增高,睾酮的增高不仅抑制女性的性功能,子宫月经周期紊乱或闭经,还有对女性男性化的影响。睾酮是雄性激素,长期的睾酮增高也会使正常女性激素调节失调子宫相对的变小。因此,我们认为睾酮增高是使子宫偏小的原因之二。
, 百拇医药
    我们在临床戒毒中发现,女性海洛因依赖者,在躯体依赖治疗控制后,20到30天即行经,但月经量较少,并伴有下腹部疼痛及垂胀感。B超下观察,卵巢的形态改变不明显。海洛因依赖者主要是垂体促性腺激素分泌功能的受累,使卵巢的分泌性激素紊乱。一旦停止吸毒,卵巢的分泌激素功能将逐渐恢复。患者的子宫开始了月经周期的变化。因此,我们推想,海洛因对子宫、卵巢的作用是可逆性的,只要彻底戒毒仍可以生育。由于我们病例少,没能较长时期的追踪随访,所以尚需要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李 红,杨 良,杨慧英、等。海洛因依赖者下丘脑-垂体-性腺轴功能的改变。中华医学杂志,1995,7:421-422

    [2]姜佐宁主编.药物成瘾的临床与治疗.第一版,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21

    [3]吴桂琴,郭玉生,张家德,李小魏,等.海洛因依赖者神经内分泌功能变化的研究.中国药物依赖性杂志,1998,7(2):98~99

    [4]王志刚,赵金栓,赵竹林,杨航章等.烫吸海洛因成瘾者血中TSH、T3、T4、C肽及睾硐含量变化的研究.中国药物滥用防治杂志,1995,3:8~10

    [5]江明性主编.药物学.第3版,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272

    (1998-09-04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