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2323
鼻咽癌肝转移的超声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游宇光 叶 军 凌月蓉 陈卫华 肖文胜 任 岭

    单位:341000 江西省赣州市赣南医学院附属医院超声室

    关键词: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228 本文探讨鼻咽癌肝内转移灶声像图特征及超声显像在诊断中的作用。14例经病理确认的鼻咽癌肝转移患者,低分化鳞癌10例,泡状核细胞癌2例,基底细胞癌1例,多形细胞癌1例。男9例,女5例,年龄25~59岁,平均48.7岁。病程1.1~4.2年,其中3年内有12例。

    使用仪器为ALokA 210型超声仪和ALokA SSD-680型彩色多普勒诊断仪,探头频率3.5MHz。患者禁食八小时以上,平卧或侧卧位,二维超声常规检查了解病灶的位置、大小及声像图特点,然后以彩色多普勒显示病灶内及其周围的血流形态及其分布走行情况。

, http://www.100md.com     结果

    鼻咽癌肝内转移灶的超声表现:所有病例肝内均可见散在的多个大小不等的呈圆形、不规则形分叶状的近无回声区,大小在1.2~4.6cm之间,与正常肝组织边界清晰。轮廓不规则,呈“虫蚀”样改变,内回声为近无回声区,后方伴有增强效应(图1),提高增益后,可出现微弱点状回声。随着病程进展,近无回声区越来越多,最后遍布全肝。本组中有9例行彩色及脉冲多普勒检查,肿块内部均无彩色血流信号,4例肿块周边可见门静脉血流信号(图2),血流速度在32~66cm/s之间。

    肝内见边界清晰,轮廓不规则,呈“虫蚀”样改变的近无回声区肿块

    图1 鼻咽癌肝转移

    肝内近无回声区肿块周边测得静脉血流信号
, 百拇医药
    图2 鼻咽癌肝转移

    讨论

    鼻咽癌有其特别的解剖学特点,其顶壁及侧壁的咽隐窝直接与颅底相毗邻,而鼻咽癌绝大多数属于低分化癌或未分化癌,具有浸润性强、蔓延速度快、侵及范围广、出现转移早等特点。其主要通过三条途径而进行转移〔1〕:首先是直接蔓延,鼻咽癌可以直接在颅外向周围组织浸润、蔓延,也可以向颅内直接蔓延,还可以通过颅外侵犯后间接地再向颅内蔓延。第二为淋巴道转移,鼻咽癌以淋巴道转移率高、出现早、颈淋巴结转移范围广为特点,这与其自身因素密切相关,鼻咽癌好发于顶壁及侧壁,而此处除有较密集的毛细淋巴管和淋巴管外,还有丰富的淋巴组织,且集合淋巴管也从后壁和侧壁走出,这就成为鼻咽癌早期淋巴道转移的解剖学基础。

    除了上述转移途径外,癌细胞进入血道随血行转移至全身各部组织或器官,从而形成远处转移的机率也很高,分为癌细胞直接入血和由淋巴道进入血道形成血行转移二条途径。在病理学上,鼻咽癌绝大部分属于恶性程度较高的未分化癌和低分化癌,本组病例也证实了此点,癌巢周围缺乏间质多糖和嗜银物质包裹,癌细胞易于向周围组织浸润扩散。当鼻咽癌的原发灶直接侵及血管时,癌细胞则可直接入血,并随血行转移,鼻咽癌一旦出现血行转移,死亡率明显增高。其肝转移癌的声像图特征尚未见系统报道。
, 百拇医药
    文献报道〔2〕,尸检中所发现的远处转移率以肝脏(占37%)为最高,而临床病例所发现的远处转移率则以骨(占21%)为最高,肝脏仅占5%。临床诊断远处转移部位最多的是骨,而尸检中发现最多的是肝,说明有相当一部分病例临床上有肝转移而未被诊断出来。

    对于确诊为鼻咽癌者均应定期随访检查,以便尽早发现肝内转移病灶,及时采取有效诊治措施。至于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在诊断鼻咽癌肝转移时的作用尚待进一步积累资料。

    参考文献

    [1]赵玲辉,王久莉,马庆荣.耳鼻咽喉淋巴系与恶性肿瘤。第1版,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4,192~200

    [2]Ahmacl A.鼻咽癌的远处转移。文冬生泽.国外医学耳鼻咽候科学分册,1988,124

    (1998-08-13收稿,1998-09-04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