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2324
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诊断右颈内静脉扩张症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郑忠宝 刘 瑛

    单位:839000 新疆哈密红星医院彩超诊断室

    关键词: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227

    我们采用Acuson128 XP/10电脑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为7.0MHz,自1996年9月至1998年5月以来发现颈右内静脉扩张症10例,现报告如下:

    本组10例男3例、女7例,年龄5~25岁平均10.5岁,所有患者皆发现在哭闹、大声喊叫或弯腰工作时,右侧颈部时而有包块。

    检查方法:患者取平卧位,探查右颈部、二维观察右颈内静脉走行及静脉瓣、测量其内径,彩色多普勒观察其血流情况,令患者做Valsalva动作再观察血液流动改变及测其内径

    结果

    本组10例患者右颈内静脉均明显扩张,其内径大于0.5cm以上,且随患者年龄增大扩张程度加重,最宽者达0.9cm,在做Valsalva动作试验后发现位于静脉瓣处见红蓝镶嵌的血液返流,随着持续时间增长、血液返流量加重、内径也明显增宽,达到未做Valsalva动作前的一倍以上(图1)。

    左图 平静时静脉内径9.0mm

    右图 Valsalva动作后增至15.5mm

    图1 右颈内静脉扩张症

    讨论

    1.右颈内静脉为颈部最粗大的静脉干之一,其下行与锁骨下静脉会合处有瓣膜,这些瓣膜具有阻止血液逆流作用〔1〕。而当上腔静脉回心血流受阻时、颈内静脉持续性高压造成静脉扩张、引起静脉瓣闭锁不全,可使血流方向逆转以致颈内静脉压力进一步升高达到异常水平,形成右颈内静脉扩张症。

    2.静脉扩张是Malan和Puglionisi(1964年)提出静脉发育异常四种类型之一〔2〕。本组患者中7例为少年儿童,随年龄的增长颈右静脉扩张加重。据患者和家长追忆该患者在幼年哭闹时,常有屏气发作而引起呼吸改变,可能胸腔内大静脉压力超过正常。特别是令患者做Vclsalva动作时,右颈静脉内径显著扩张,彩色多普勒显示红蓝镶嵌血液返流信号。由此证明,右颈内静脉扩张是由于经常性、持续性静脉高压所致,导致静脉瓣闭锁不拢,更进一步加重静脉扩张。

    3.本组患者经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诊断右颈内静脉扩张症,其准确率高、是无损伤、无痛苦、安全、快捷、可靠的检查方法,对右颈内静脉扩张症的诊断有重要的临床意义,因此认为是一项有价值的检查。

    参考文献

    [1]克力主编.人体解剖学.第1版,新疆医学院,1981.281

    [2](英)Mart in Birnstingl编著.郑 萍译.周围血管外科.第1版,上海,学林出版社,1984,170

    (1998-08-31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