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2325
宫外孕氨甲喋呤静脉途径保守治疗的超声监测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张英霞 雷彩虹 魏晓华

    单位:010059 呼和浩特市内蒙古医学院附属医院B超室

    关键词:

    宫外孕氨甲喋呤静脉途径保守治疗的超声监测价值 本文对12例主要用氨甲喋呤(静脉点滴或推注,每日20mg,连用5天)治疗的输卵管妊娠时行超声监测。使用东芝SSA-240型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是3.75MHz。按常规进行探查。12例输卵管妊娠均经超声发现附件区的异位妊娠包块,最大径线2.1~4.7cm,平均3.5cm。其中10例为未破裂型,包块内可见完好的妊娠囊,其中仅2例见到胎芽及心管搏动。另2例为破裂流产型,表现为低回声包块,并于子宫直肠窝内见少量积液,深度≤2cm。

    监测方法:用药后隔日监测血HCG的动态变化,直至正常。用药后2天、4天、1周、2周、2个月、3个月超声观察输卵管妊娠包块的变化及消退情况。

    结果

    12例中11例治疗成功。用药后2天血HCG短暂上升后逐渐下降,最短的6天,最长18天降至正常。未破裂型输卵管妊娠,用药4天后异位妊娠囊开始塌陷、变形、缩小或消失,整个包块回声增强(图1,2)。2例心管搏动均在用药2天后消失。2例流产型的低回声包块在用药1周内缩小不明显,表现为回声逐渐增强,于治疗后2周至3个月内吸收,平均2个月。治疗失败1例,血HCG持续升高,妊娠包块于用药一周后明显增大,子宫直肠窝积液深度达4cm,行输卵管切除术。t106-1.gif (4475 bytes)t106-2.gif (8082 bytes)

    箭头所指为包块,内含完整的孕囊

    图1 宫外孕治疗前

    宫外孕包块回声明显增强,LOV:左卵巢图2 为图1的同一患者,治疗后一周

    讨论

    本组宫外孕氨甲喋呤的静脉途径治疗取得了满意的疗效。本文结果显示,输卵管妊娠未破裂型患者是保守治疗的最佳适应症。超声监测是保守治疗中筛选病例的主要诊断工具。有的学者认为,输卵管破裂并不是保守治疗的禁忌症,但当妊娠输卵管直径>4cm,因粘连输卵管僵硬时则为保守治疗的禁忌症。本组失败病例包块最大径线为4.7cm,包块过大可能是其失败的原因。

    (1998-08-08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