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2326
二维彩色多普勒诊断二尖瓣置换术后机械瓣失灵的3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陈江华 杨 骞

    单位:陈江华(157011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牡丹江心血管病医院超声科);杨骞(心外科)

    关键词:

    二维彩色多普勒诊断二尖瓣置换术后机械瓣失灵的3例体会 我院自1998年3月间经心脏超声诊断二尖瓣置换术后机械瓣失灵患者3例,其中男性1例,女性2例,年龄分别为42、44、45岁,行瓣膜置换术后时间最长者为4年,最短者是2个月,所换瓣膜为国产单叶瓣,(意大利产)单叶瓣及(美国产)双叶瓣各1例,入院时患者主诉均感心悸,乏力伴胸闷气短,其中1例有晕厥抽搐,发病过程急慢不一。查体见:重症病容颈静脉有不同程度的怒张,2例患者肺底可闻湿罗音。心率快,听诊机械瓣瓣音消失或断续可闻。1例患者于L3-4肋间可闻及GⅢ/6SM,ST(+)伴有乐音,发病前患者常规剂量口服华法令抗凝,凝血酶原时间分别为15秒,26秒,36秒,入院后均行床头急诊超声检查,使用仪器为东芝-140A型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为3.75MHz,患者左侧卧位取左室长轴,心尖四腔等切面,观察机械瓣的瓣架及瓣叶活动、瓣口血流情况。

    结果:超声所见3例患者机械瓣叶活动幅度明显减低,彩色多普勒观察:机械瓣舒张期前向血流减少,流速低,通过压力减半时间测得瓣口面积均小于1.3cm2,其中1例于收缩期心房侧可见五彩血流束,超声诊断为机械瓣失灵并二尖瓣瓣周漏,3例患者EF值均在40%左右。手术结果:3例患者均行急诊手术。术中均见机械瓣的左室左房侧过度生长的心内膜组织侵入金属瓣环,卡住瓣叶而致瓣叶活动受限,于金属瓣叶及瓣叶上继发不同量的新鲜血栓,拆除旧瓣时瓣周缝合良好,无瓣周漏,其中1例术前超声诊断为瓣周漏的患者,术中观察发现机械瓣由于血栓附着,瓣叶开放后不能正常关闭,收缩期房侧五彩血流系通过未关闭的瓣口入左心房,而非瓣周漏所致。3例患者再次置入机械瓣,术后患者心功能均达Ⅱ级。

    讨论:瓣膜置入术是目前外科治疗瓣膜病的最常用方法,以机械瓣置入为多,众所周知行机械瓣置换术后的患者为防止机械瓣周血栓而致瓣失灵,需终生进行抗凝治疗,而机械瓣失灵是换瓣术后患者的严重合并症,如不及时诊断、处理,预后是十分危险的,虽然根据临床症状及听诊能够提示瓣叶的功能情况,但通过心脏超声能够对瓣叶失灵的患者快速准确的作出诊断,其特点如下:1.瓣叶开放幅度明显减小,压力减半时间测得瓣口面积小于正常机械瓣开放面积;2.彩色多普勒观察瓣口前向血流减少,流速减低。

    这3例均经超声确诊为机械瓣失灵,行急诊手术再次置换机械瓣,其中1例单叶瓣诊断为瓣失灵并瓣周漏,与术中不符,该例收缩期房侧五彩血流系通过未关闭的瓣口入左房而非瓣周漏所致。由于机械瓣声影的遮挡,难于观察,因此认为此类应行经食道超声检查方可鉴别,总之心脏超声以其方便,快捷无创为特点能够对瓣叶失灵患者作出准确诊断及时指导临床治疗。

    (1998-07-20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