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2332
B超诊断输卵管伞端早期妊娠合并子宫内膜明显增殖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刘继东

    单位:445000 湖北省恩施自治州民族医院B超室

    关键词: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240 患者女,28岁,结婚一年未孕。主诉:停经52天,下腹坠痛,阴道少许血性分泌物二天,来诊。妇检:子宫体前位,大小正常,宫颈光滑,无宫颈抬举痛,右侧附件触及3.0cm×4.0cm包块、压痛,左侧附件无异常。化验:HCG阳性。B超:子宫体前位,大小形态正常,宫壁光点分布均匀,内膜明显增厚3.2cm,右侧附件区见-3.0cm×2.2cm包块,其内见-1.3cm边缘回声强、厚的囊性暗区,暗区内未见明显胎管搏动,B超提示:右侧输卵管伞端早期妊娠合并子宫内膜明显增殖(经手术证实)。

    BL:膀胱 U:子宫

    附图 箭头所指为右侧输卵管伞端妊娠

    讨论:宫外孕均伴有不同程度子宫内膜增殖,而明显的内膜增殖则需要与宫内妊娠鉴别,尤其是早早孕和不全流产。本例因右侧输卵管妊娠“孕囊”明显而诊断明确。

    (1998-09-21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