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2333
B超诊断先天性子宫副中肾管囊肿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岳文雅 吴志宏 韩 彬

    单位:061500 河北省南皮县医院

    关键词: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239

    患者女,30岁,已婚。平时月经规律。因下腹部坠胀来诊。妇科检查:子宫增大如50余天妊娠大小,子宫后壁可触及一大小约4.0cm×4.0cm×5.0cm的肿物,表面光滑,囊性感。超声所见:子宫后壁浆膜下可探及一4.3cm×4.1cm×4.8cm的囊性肿物,壁较清晰,囊内液区内见有密集的细小光点回声(图1)。探头加压-放松使子宫活动可见囊肿与子宫活动一致而与周围组织有相对运动。双侧卵巢正常。超声诊断:子宫后壁浆膜下囊性物,考虑为先天性子宫副中肾管囊肿。1周后行子宫全切术,术中见子宫后壁浆膜下一囊性肿块,囊内液体呈褐色。病理诊断:先天性子宫浆膜下囊肿,源自副中肾管。

    图1 U:子宫,BL:膀胱

    讨论:子宫囊肿可分为先天性及后天获得性两类。先天性囊肿甚为罕见,1961年Sherrice〔1〕提出以下诊断准则:①囊肿应与宫腔不相通,或囊肿的内壁不是衬以宫内膜;②囊肿与子宫颈的内膜腺体不相连,或囊壁内层的上皮不是由宫颈内膜的上皮组成;③囊肿应位于子宫肌壁内近中线处或侧壁处;④囊肿内壁应由立方形或柱形上皮组成,可有纤毛,也可无纤毛;⑤囊壁应包含子宫肌壁的一部分。

    副中肾管囊肿多发生在子宫后壁或子宫底部,可分为浆膜下、肌壁间及粘膜下三种类型〔2〕。B超诊断时应注意同后天性子宫囊肿鉴别,后者包括:①子宫肌瘤囊性变;②囊性的子宫腺肌瘤;③子宫颈的潴留性囊肿;④子宫的浆膜囊肿。本例根据囊肿位于子宫正后方浆膜下与子宫相连,囊壁较清晰其周围边未见肌瘤囊性变的残存子宫肌瘤性部分,内部液区内见密集细小光点而得出诊断。当然,最后诊断须靠病理检查。

    本例囊肿内液为褐色,可以推测其囊壁内膜与子宫内膜系发生于同一来源,类似子宫内膜的功能层〔2〕。因此,B超见囊肿内部呈密集的细小光点回声。

    子宫囊肿属于良性疾病,极个别的病例报告来源于副中肾的上皮发生恶性变。一般可根据患者的年龄、囊肿的大小、发生的部位以及自觉症状,考虑施行单纯囊肿切除或子宫切除术〔2〕

    参考文献

    [1]Sherrice Jc.Congenital Intramural cysts of the uterues.Obstet Gynecol,1962,19(4):486~488

    [2]山东省人民医院主编.实用妇科学.第1版,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78,333

    (1998-09-21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