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2350
经阴道三维彩色能量图诊断子宫肌瘤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潘 农 张竹君 祝光礼 顾江红

    单位:310007 杭州市中医院 浙江中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关键词:经阴道超声;三维彩色能量图;子宫肌瘤;立体结构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420 摘 要 目的:了解子宫肌瘤血流灌注的立体结构。方法:采用经阴道三维彩色能量图(3DCPA)检查子宫肌瘤25例。结果:24例(96%)清晰显示子宫肌瘤的血流灌注呈球体网架结构,与正常子宫肌层之间存在分界,而且瘤周血供较瘤中央丰富。结论:3DCPA显示肌瘤滋养血管的立体结构有助于判断子宫肌瘤的大体形态和位置,以及血供状态,便于脉冲多普勒在CPA状态下获取清晰的多普勒频谱,有助于定位、定性和定量诊断。

    Diagnosing Hysteromyoma by Transvaginal

, http://www.100md.com     Three-dimensional Color Power Angio

    Pan Nong,Zhang Zhujun,Zhu Guangli,et al

    Hangzhou TCM Hospital,Hangzhou 310007

    ABSTRACT Objective:To understanding the stereo spatial structure of blood flow perfusion in hysteromyoma.Methods:25 cases with hysteromyoma were examined by transvagingal three-dimensional color power angio(3DCPA).Results:Blood flow perfusion in hysteromyoma in 24 cases(95%)displayed spherical reticular feature.There was a line bordered between hysteromyoma and myometrium and blood supply around myoma was richer than its center.Conclusion:The spatial structure of nutritional vessels in myoma displayed by 3DCPA contributed to the myoma shape,position and blood supply.and it is conducive for by pulse Doppler sampling to acquire frequency spectrum facilitating quantitative analysi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Transvaginal ultrasound Three-dimensional color power angio Hysteromyoma Stereo structure

    经阴道三维彩色能量图(three-dimensional color power angio,3DCPA)较彩色多普勒(color Doppler,CD)和彩色能量图(CPA)能更形象直观地观察子宫肌瘤血流灌注的状态和立体结构的空间位置关系,文中收集经阴道3DCPA诊断子宫肌瘤25例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一般资料 子宫肌瘤25例,年龄31~50岁,平均39岁。

    仪器使用 美国ATL HDI3000全数字化彩超,ICT C9-5经阴道端式变角(150°)超宽频探头,CPA取样框角≤75°。
, 百拇医药
    图像采集 选取清晰的二维图像和CPA兴趣区,以手动控制切点扇形扫描法(fan-like scanning)在CPA状态下对兴趣区进行单向均匀扇形扫查(loop),藉以获得系列夹角相等(2~5°)的切割数据元。

    图像重建 在完成对兴趣区的取样时,冻结图像,启动“Creat 3D”程序进行重建,此时机内计算机根据采集的切割数据元构成的金字塔样数据库(pyramidal data)进行图像重建;仪器允许对图像的幅数、扫描厚度进行选择和修剪。

    结 果

    3DCPA检查子宫肌瘤25例,成功率96%,单发子宫肌瘤21例,多发4例;瘤体大小1.5~15cm,其中肌瘤变性3例。子宫肌瘤3DCPA表现瘤体血流灌注呈球体网架结构24例,与子宫肌层的弓状和经向动脉走向不一致(图1),瘤周血供较瘤中央丰富19例,瘤周、瘤中央无显著差异6例。在CPA状态下对瘤内、瘤周血流进行脉冲多普勒取样,获得频谱多普勒图像,测量收缩期最大峰值流速(PSV)、舒张末期流速(EDV),并计算阻力指数(RI);结果显示肌瘤内频谱为中等阻力(RI 0.58±0.03)(图2),RI较子宫肌层低,瘤周CD图像色彩明亮,RI较高,瘤体与肌层之间存在明显分界;变性部分RI 0.43左右。多发性肌瘤病例表现瘤体之间可有血管分界,肌瘤重合部分3DCPA显示血流交错无分界。
, 百拇医药
    肌瘤呈球形网架结构,与正常肌层间存在分界

    图1 子宫肌瘤的三维彩色能量图

    血流频谱呈中等阻力型(RI 0.58±0.03)

    图2 子宫肌瘤瘤内动脉多普勒血流频谱

    讨 论

    3DCPA是利用CPA显示血流的敏感性对正常或病变器官的血流灌注进行三维血管结构图像重建,以获取血流灌注状态和立体形态及其周围结构的空间位置关系的超声图像〔1、2〕。经阴道3DCPA诊断子宫肌瘤能清晰显示瘤体血管病理变化的立体图像,增加诊断信息量。

    经阴道3DCPA操作方法不繁杂,3DCPA图像优劣取决于兴趣区扫描时探头与受检者避免抖动,探头在扇形扫查时受检部位的切点不能移动,探头摆动要求平稳匀速,确保采集的每帧图像都具有良好的清晰度和重合性〔3〕,取样兴趣区在可能情况下应大于瘤体范围,大于3cm的瘤体厚层切割,小于3cm可薄层切割。巨大肌瘤或离探头较远的宫底部浆膜下肌瘤3DCPA远场图像结构由于声学衰减,瘤体3DCPA缺乏完整球形网架结构,可采用经腹壁3DCPA弥补。
, http://www.100md.com
    由于CPA具有能显示终末细小血管和迂曲血管内的低速血流的特征,本文病例的3DCPA几乎均显示了子宫肌瘤瘤体的血流灌注呈球体网架立体结构的图像,较直观地表现子宫肌瘤的血供状态;子宫肌瘤的血管腔有不同程度扩张,血供丰富,血流灌注增加〔4〕。大肌瘤的瘤体血管内径较大,血供较小肌瘤丰富,瘤内RI中等偏低,静脉结构较多;瘤周血供较瘤中央丰富,假包膜处血管走向较平直,呈高速低阻的高供血特点〔5〕,符合肌壁间肌瘤血供主要来源于瘤周伪包膜内血管的病理基础。肌瘤变性3DCPA显示为球体网架结构于变性部分呈枯枝状或截断状,处于血供不良状态。粘膜下和浆膜下肌瘤可见根须状血管结构于根蒂部延伸至球形网架结构。子宫肌瘤鉴别诊断时需考虑子宫腺肌症、子宫肥大症等,后两者均无肿块和网架结构改变,并显示为高速高阻的子宫动脉血流频谱。

    3DCPA可更形象更直观地观察子宫肌瘤本身的血流灌注状态和立体结构的空间位置关系,较容易判断子宫肌瘤与正常子宫肌层之间的血供状态和相互关系;结合灰阶图像和多点获取的多普勒频谱等多种信息,对子宫肌瘤生长的活跃性、肌瘤有无变性及肉瘤变等判断有一定的价值。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张青萍,周玉清,乐桂蓉。静态结构三维超声成像临床应用研究。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1998,7(1):3~6

    [2]周玉清,张青萍,肖先桃,等。实质性脏器内血管结构的三维超声重建。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8,14(5):13~15

    [3]王连生,王新房,陈汉荣。三维超声成像计测膀胱肿瘤重量的实验研究。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1998,7(3):180~182

    [4]俞 雯,崔红梅,王荣燕。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在子宫肌瘤的应用价值。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7,13(9):47~49

    [5]王军燕,俞 雯,张铁军,等。彩色多普勒能量图对女性盆腔炎性肿物的诊断价值。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8,14(9):47~48

    (1998-10-28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