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2354
下肢静脉溃疡的血流动力学检测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徐秋华 燕 山 龚雷萌 陆信武

    单位:徐秋华 燕山 龚雷萌(200011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 超声诊断科);陆信武(血管外科)

    关键词:下肢静脉溃疡;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彩色能量图;血流动力学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415 摘 要 目的:检测下肢静脉溃疡的血流动力学并探讨其临床价值。方法:应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或彩色能量图(CPA)对我住院患者43例48肢59个静脉溃疡进行血流动力学检测。结果:浅静脉返流(96%)在静脉溃疡形成及发展中有直接作用,静脉溃疡周围的交通支返流(58%)有一定的影响,但深静脉返流(56%)特别有腘静脉返流也必须重视,约31%的静脉溃疡有联合形式的静脉血流动力学异常。在行浅静脉及交通支静脉手术的同时行深静脉重建术是非常必要的。结论:彩超能详细了解各静脉系统及其每个静脉段的血流动力学状况,不仅可提供静脉的解剖信息,且可提供其功能信息,目前已成为评价下肢静脉血流动力学的主要工具之一。
, 百拇医药
    Detecting Venous Blood Flow Dynamics in Patients with

    Lower Extremity Ulceration

    Xu Qiuhua,Yan Shan,Gong Leimeng,et al

    The Ninth People’s Hospital,Shanghai Second Medical University 200011

    ABSTRACT Objective:Detecting the venous blood flow dynamics in patients with lower extremity ulceration.Methods:Fourty-eight limbs(43 cases)with 59 venous ulcerations were detected with color Doppler flow imaging(CDFI)and color power angio(CPA).Results:Superficial venous reflux(96%)is directive result for ulceration.Perforator venous reflux(58%)in peripheral venous ulceration and deep venous reflux(56%)(popliteal venous)are important factors for ulcer formation.31% ulceration presented combining venous dynamic abnormalities.Deep venous reconstruction should be considered when superficial venous or perforator venous reflux are operated upon.Conclusion:CDFI is the important diagnosis method for detecting the blood flow dynamics of lower extremity suffered from ulcera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Venous ulceration of lower extremity Color Doppler flow imaging Color power angio Blood flow dynamics

    下肢静脉溃疡的超声诊断报道较少,本文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或彩色能量图(Color power angio CPA)对我住院静脉溃疡患者进行血流动力学检测,并对其临床价值进行了探讨,现报道如下。

    资料与方法

    本文对1996年6月~1998年1月住院的静脉溃疡患者进行了血流动力学检测。静脉溃疡患者43例(肢体有动脉供血不良者除外),男27例,女16例;平均年龄57.3岁(38~81岁);其中5例双下肢均有静脉溃疡,6条患肢同时合并2~3个静脉溃疡,共患肢48条静脉溃疡59个。静脉溃疡在内踝部45个,外踝部7个,胫前区6个和足背部1个;其平均直径为2.3cm(1~5cm),患肢的静脉疾病平均病程为12.5年(4~31年),而静脉溃疡的平均病程则为17个月(1月~18年)。48条患肢中有9条患肢的静脉溃疡为行浅静脉剥脱或浅静脉剥脱加交通支静脉结扎术后的复发者;7条患肢有静脉血栓形成的病史。
, 百拇医药
    彩超仪为AU-4。下肢静脉的检查方法与以前报告相同〔1,2〕。溃疡床的检查:患肢平放在诊疗床上呈放松状态,用13MHz探头,用CDFI或CPA在溃疡床的周围逐区检查,先显示血流信号,然后用频谱多普勒检测,壁滤波调置50Hz,振幅调置1.0~1.2KHz。当检测到频谱后既分别施压于受检静脉两端,交通支静脉的检测采用横向、纵向或斜向扫描,其管径宽为0.9~1.4mm,观察是否有双向彩色血流信号(图1)或双向血流频谱,或出现朝向浅表部位的血流流向状态也可认为该交通支静脉有返流,频谱的正常峰值一般在15cm/s以内,返向峰值在5~20cm/s以内,有上述声像特征者则认为受检交通支静脉功能不全。

    交通支静脉管径为1.32mm,其血流呈双向彩色血流信号

    图1 溃疡周围的交通支静脉返流
, 百拇医药
    结 果

    48条患肢的各静脉系统的静脉返流情况分别见表1。其中46条患肢有浅静脉返流(96%)(大隐静脉45条,小隐静脉7条),10条患肢为单纯浅静脉返流;28条患肢有交通支静脉返流(58%);27条患肢有深静脉返流(56%)(股总静脉23条,股浅静脉21条,股深静脉20条,腘静脉14条);无单纯的深静脉或交通支静脉返流。探测9条行浅静脉剥脱或浅静脉剥脱加交通支静脉结扎术后静脉溃疡复发的患肢均有深静脉返流,其中7条患肢有腘静脉返流。探测7条静脉血栓的患肢中有3条患肢静脉血流已完全再通。且有联合形式的静脉返流(深、浅静脉及交通支静脉均有返流),另4条患肢显示:髂股静脉段静脉回流受阻,阻塞远端通畅的静脉有联合形式的静脉返流。59个静脉溃疡中探测到33个溃疡床有1~5个交通支静脉返流。

    表1 静脉返流在各静脉系统中的分布情况 部 位

    患肢数
, 百拇医药
    百分率(%)

    浅静脉

    浅静脉+交通支静脉

    浅静脉+深静脉

    浅静脉+深静脉+交通支静脉

    深静脉+交通支静脉

    10

    11

    10

    15

    2

    21

    23
, http://www.100md.com
    21

    31

    4

    讨 论

    下肢静脉溃疡是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其发病机制是静脉血流动力学异常(主要是静脉返流和静脉回流受阻)引起的静脉高压〔2~4〕。正常下肢血供情况已有评述。研究认为:内踝部溃疡局部相关联的静脉是大隐静脉及其后弓、胫后静脉和腓静脉;外踝部溃疡的局部相关联的静脉是小隐静脉及其分支和腓静脉;胫前区溃疡局部相关联的静脉是大隐静脉的前弓和胫前静脉。因大隐静脉返流的发生率高于小隐静脉,致内踝部溃疡发生率高于外踝部。我们对溃疡床局部静脉的血流动力学探测发现:约31%的静脉溃疡有联合形式的静脉血流动力学异常,浅静脉返流和静脉溃疡周围的交通支血流动力学异常对溃疡的形成及发展起着最直接的影响。详细地评价静脉血流动力学状态,明确静脉血流动力学异常的原因,才能使治疗的选择做到有的放矢。彩超能详细了解各静脉系统及其每个静脉段的血流动力学状况,不仅可提供静脉的解剖信息,且可提供其功能信息,目前已成为评价下肢静脉血流动力学的主要工具之一。
, 百拇医药
    本组资料表明:浅静脉返流和交通支静脉返流在静脉溃疡形成及发展中有一定作用,交通支静脉返流在静脉溃疡发病机制中的作用历来被强调,纠正浅静脉返流和交通支静脉返流均属必要;21条患肢通过行浅静脉剥脱或浅静脉剥脱加交通支静脉结扎使静脉溃疡达到长期的治愈,9条行浅静脉剥脱或浅静脉剥脱加交通支静脉结扎术后复发的静脉溃疡患肢,均探测有深静脉返流,其中7条患肢有腘静脉返流。27条患肢探测有深静脉返流,其最常发生在股总静脉和股浅静脉,但对有深静脉返流特别有腘静脉返流的静脉溃疡患肢,在行浅静脉及交通支静脉手术的同时行深静脉重建术是非常必要的。Bradbury等〔5〕通过对浅静脉剥脱或浅静脉剥脱加交通支静脉结扎术后静脉溃疡复发者的血流动力学研究后指出:有深静脉返流特别有腘静脉返流的静脉溃疡患肢,行浅静脉剥脱或浅静脉剥脱加交通支静脉结扎手术,术后静脉溃疡有较高的复发率;对有股静脉返流和腘静脉返流的静脉溃疡患肢,行浅静脉剥脱或浅静脉剥脱加交通支静脉结扎手术,术后静脉溃疡的复发率分别达55%和90%。Labropus等〔6〕的研究也强调了膝下静脉血流动力学异常在静脉溃疡发病中的作用。本组病例中还有7条患肢有静脉血栓病史,血流动力学检测显示:其中有4条患肢髂股静脉段血液回流受阻,但其通畅的远端静脉均可探测联合形式的静脉返流。因此,这类患者只有一方面纠正其静脉回流,另一方面控制其远端静脉返流才能使静脉溃疡达到较好的治疗效果。通过静脉溃疡的血流动力学检测,我们认为:静脉溃疡的患者没有一种固定模式,术前应用彩超仔细探测下肢深、浅及交通支静脉,特别注意深静脉及溃疡局部静脉的血流动力学异常,并给予精确定位和功能评判,一方面可以减少Linton手术盲目性所造成的损伤,另一方面也降低手术后静脉溃疡的复发率。对不同的患者采用不同的手术方式,才能最大程度地纠正已存在的血流动力学异常,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徐秋华,龚雷萌,燕 山等。下肢深静脉功能的彩超诊断。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8,14(5):59~60

    [2]陆信武,蒋米尔,徐秋华。下肢近端静脉倒流对远端静脉功能影响的研究.上海医学,1997,20:581~583

    [3]Grabs AJ,Wakely MC,Nyamekye I,et al.Color duplex ultrasonography in the rational management of chronic venous leg ulcers.Br J Surg,1996,83:1380~1382

    [4]Labropoulos N,Giannoukas AD,Nicolaides AN,et al.New insights into the pathophy siologic condition of venous ulceration with color-flow duplex imaging:Implications for treatment?J Vasc Surg,1995,22:45~50
, http://www.100md.com
    [5]Bradbury AW,Stonebridge PA,Callam MJ,et al.Foot volvmetry and duplex ultrasonography after saphenous subfascial perforating vein ligation for recurrent venous ulceration.Br J Surg,1993,80:845~848

    [6]Labropoulos N,Leon M,Geroulakos G,et al.Venous hemodynamic abnormalities in patients with leg ulceration.Br J Surg,1995,169:572~574

    (1998-10-16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