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2359
乳内动脉的超声检查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吴 炜 马 佳 田 津

    单位:100029 北京安贞医院超声科

    关键词:彩色多普勒血流图;乳内动脉;冠状动脉搭桥术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408 摘 要 目的:对正常人群的乳内动脉(IMA)作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并进行了血流动力学分析,旨在为临床提供安全可靠的检查方法。方法:184名正常人分为男女两组,每组再分三个年龄段。对184人的368条IMA作了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测量每条IMA的收缩期峰值与舒张末期流速之比(S/D)、搏动指数(PI)、阻力指数(RI),计算舒张期流速时间积分分数(DVTIF),并作了统计学处理。结果:左右两侧各项测值没有显著性差异;男女两组间虽然S/D、PI、RI有显著性差异,但DVTIF并无显著性差异;老年组(61~70岁)与中年组(41~50岁及51~60岁)间各项测值均有显著性差异。结论:在IMA-冠状动脉搭桥术前后,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是测量IMA血流动力学可靠的无创方法。
, http://www.100md.com
    Ultrasound Examination of Internal Mammary Artery

    Wu wei,Ma Jia,Tian Jin

    Beijing Anzhen Hospital 100029

    ABSTRACT Objective:In order to set up safe and reliable method of internal mammary artery(IMA)examination,184 normal persons were examined with color Doppler ultrasonography,and the hemodynamic data were analyzed.Methods:They were divided into male and female groups.Each group was subdivided into three subgroups depending on age.368 IMA were examined with color Doppler ultrasound.Each IMA was measured,included its ratio of peak systolic velocity to end-diastolic velocity(S/D),pulse index(PI),resistive index(RI),and the diastolic velocity time integral fraction(DVTIF)calculated.The statistical analysis was conducted.Results:There were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between the measured values of right and left IMA.Significant differences were found in S/D,PI and RI between male and female groups but not in DVTIF.There were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in all the measured values between old aged group(61~70 years old)and middle-aged group(41~50 years old,51~60 years old).Conclusion:Color Doppler ultrasound examination might be a useful noninvasive method for IMA-coronary artery bypass graft surgery.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Color Doppler ultrasonography Internal mammary artery Coronary artery bypass graft

    近年来,国外文献报道,用乳内动脉(IMA),又称胸廓内动脉Internal Thoracic Artery,ITA)作冠状动脉搭桥术,比以往用大隐静脉具有更持久的通畅性〔1~3〕。因此,该手术应用越来越广泛。在国内,该项技术刚刚起步,国内文献中尚未见到关于IMA测量的报道。我们对184名正常人的368条IMA进行超声测量,报道如下。

    资料与方法

    1997年6月至10月,对184名正常人的368条IMA进行了超声测量。其中男、女各92人。年龄41~70岁,平均55.3岁。均为随机抽样体检人员。按年龄段分三组:41~50岁;51~60岁;61~70岁。
, http://www.100md.com
    仪器使用HP 8500GP及Acuson 128 XP10彩色超声显像仪。7.0和7.5MHz线阵探头。

    探测方法:令受试者仰卧,或肩部垫一薄枕,使头部微向后仰。先将探头置于锁骨上窝作横切,探及锁骨下动脉长轴,用彩色多普勒显像(CDFI)及脉冲多普勒频谱(PW)确认为锁骨下动脉后,将探头旋转90°,由内向外滑动,细心寻找。于锁骨下动脉下壁即椎动脉起始部的对侧可见IMA的起始部。检查胸段IMA时,将探头放置在胸骨旁约1cm处纵切,在胸部肌肉层后方,于各肋间可清晰地显示并行的两条血管,即前内侧的乳内静脉及后外侧的IMA。(偶尔该两条血管的相互位置有所变异,但根据血流方向及PW频谱特征很容易鉴别。)选择第二肋间取样(取样容积0.6mm,声束与血流方向夹角≤60°),显示该动脉的频谱。测量各条IMA的内径(Φ),收缩期峰值与舒张末期流速之比(S/D),搏动指数(PI),阻力指数(RI),收缩期和舒张期平均流速(s和d),收缩期和舒张期所占时间(Ts和Td)。计算舒张期流速时间积分分数(DVTIF)。公式为4〕
, 百拇医药
    统计学处理采用两样本均数比较的t检验。

    结 果

    184例的368条IMA均能清晰地显示。男女两组受试者IMA的检查结果为:S/D,PI,RI均有非常显著性差异,而DVTIF并无显著性差异(见表1)。左、右两侧IMA检查结果为各项测值均无显著性差异(见表2)。不同年龄组受试者检查结果为:中年组(41~50岁及51~60岁)之间各项测值没有显著性差异,而在中年组和老年组(61~70岁)之间各项测值均有显著性差异(见表3)。

    表1 男女两组IMA测值(n=184,±s) 性别

    年龄

    右

, http://www.100md.com     左

    S/D

    PI

    RI

    DVTIF

    S/D

    PI

    RI

    DVTIF

    男

    (n=92)

    女

    (n=92)

, http://www.100md.com     P

    55.098

    ±8.524

    55.543

    ±8.455

    >0.05

    8.317

    ±3.068

    6.856

    ±2.268

    <0.01

    2.873

    ±0.747
, http://www.100md.com
    2.344

    ±0.609

    <0.01

    0.871

    ±0.051

    0.847

    ±0.060

    <0.01

    0.362

    ±0.091

    0.349

    ±0.080

    >0.05
, 百拇医药
    7.830

    ±2.722

    7.006

    ±2.914

    <0.01

    2.831

    ±1.019

    2.373

    ±0.721

    <0.01

    0.863

    ±0.057

    0.845
, http://www.100md.com
    ±0.058

    <0.01

    0.346

    ±0.077

    0.344

    ±0.078

    >0.05

    表2 左右两侧IMA测值(n=184,±s) 侧别

    S/D

    PI

    RI
, 百拇医药
    DVTIF

    右(n=184)

    左(n=184)

    P

    7.590±2.971

    7.442±2.942

    >0.05

    2.609±0.708

    2.602±0.982

    >0.05

    0.859±0.060

    0.854±0.060
, 百拇医药
    >0.05

    0.355±0.089

    0.345±0.081

    >0.05

    表3 不同年龄组IMA测值(n=184,±s) 组别

    年龄

    右

    左

    S/D

    PI

    RI
, 百拇医药
    DVTIF

    S/D

    PI

    RI

    DVTIF

    1

    (n=61)

    2

    (n=63)

    3

    (n=60)

    P*

    P**
, 百拇医药
    P***

    41~50

    51~60

    61~70

    6.989

    ±1.828

    7.435

    ±2.990

    8.440

    ±3.217

    >0.05

    <0.01

    <0.05
, 百拇医药
    2.459

    ±0.463

    2.507

    ±0.679

    2.868

    ±0.914

    >0.05

    <0.01

    <0.01

    0.851

    ±0.047

    0.849

    ±0.050
, 百拇医药
    0.877

    ±0.068

    >0.05

    <0.01

    <0.01

    0.379

    ±0.061

    0.368

    ±0.077

    0.318

    ±0.103

    >0.05

    <0.01
, http://www.100md.com
    <0.01

    6.626

    ±2.070

    7.332

    ±2.594

    8.471

    ±3.480

    >0.05

    <0.01

    <0.05

    2.348

    ±0.474

    2.500
, 百拇医药
    ±0.587

    2.969

    ±1.322

    >0.05

    <0.01

    <0.01

    0.838

    ±0.046

    0.848

    ±0.048

    0.877

    ±0.071

    >0.05
, 百拇医药
    <0.01

    <0.01

    0.375

    ±0.055

    0.363

    ±0.057

    0.296

    ±0.092

    >0.05

    <0.01

    <0.01

    注:*1组与2组比较 **1组与3组比较 ***2组与3组比较讨 论
, http://www.100md.com
    自国外开展用IMA作冠状动脉搭桥术以来,屡见关于超声测量IMA的报道〔4~7〕。国内杂志尚未见到这类报道。IMA搭桥的远期效果优于大隐静脉。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可以在手术前后探测到IMA的血流情况,为手术前后提供有用的信息。

    IMA起源于锁骨下动脉下壁,向下经锁骨内侧后方入胸腔,沿胸骨外侧缘约1cm处下行。随着超声仪器的发展,术前IMA的肋间检出率达100%。IMA为一较小的动脉,内径仅2mm左右,其起始部在锁骨上窝位置较深,显示较为困难。但如有一定的操作经验和耐心,还是可以探及的。术后IMA的中远段经剥离与冠状动脉吻合而改变了走行,肋间难以探及,但近段仍可用超声探及(另文发表)。

    IMA的超声二维显像为锁骨下动脉发出的管状结构,在肋骨后方段由于肋骨遮挡而呈节段状。管壁呈细线状,平整。IMA管腔内清晰,呈无回声。内径为2mm左右。CDFI显示血流方向为从上向下(图1、2),PW显示收缩期上升波陡直,峰值较高;舒张期血流速度较低,舒张末期流速甚至低达0(图3)。因此正常人的IMA为一高阻血流的动脉。本组未发现有硬化斑块,与文献所报道的IMA很少有硬化〔3〕相符合。
, 百拇医药
    SCA锁骨下动脉,IMA乳内动脉

    图1 乳内动脉从锁骨下动脉发出,血流方向向下

    因受肋骨遮挡呈节段状。IMA:乳内动脉

    图2 胸骨旁约1cm处探及乳内动脉

    收缩期上升支陡直,峰值较高;舒张期流速较低,呈高阻型

    图3 乳内动脉频谱曲线

    从表1可看出,男、女两性的IMA对比,S/D、PI、RI均有非常显著性差异,但就DVTIF并无显著性差异。我们认为,这是因为S/D、PI、RI数值与收缩期峰值及舒张末期最低值直接相关,男性这两值之差比女性的大,也就是说男性的收缩期峰值较高而舒张末期流速较低。但就整个心动周期来说,DVTIF并不低于女性。DVTIF在两组间没有显著性差异。
, http://www.100md.com
    从表2可看出,左、右两侧的IMA血流动力学各项测值没有显著性差异。这对作单侧IMA-冠状动脉搭桥术后患者的术后复查提供了良好的对照。

    从表3可看出,41~50岁年龄组与51~60岁年龄组相比,IMA的血流动力学各项测值没有显著性差异。而这两组与61~70岁年龄组相比,各项测值均有显著性差异。61岁以上老年人IMA的整个舒张期血流速度明显降低,舒张末期血流速度为0的并不少见,DVTIF明显降低。这是因为老年人动脉壁弹性差,血管远段阻力增大而造成的。但无论从男、女两组或各年龄组来说,DVTIF均小于0.5。换句话说,未与冠状动脉吻合的IMA血流呈“收缩期优势型”〔5〕

    IMA很少硬化、闭塞,是作冠状动脉搭桥术的理想血管。IMA-冠状动脉搭桥术后,IMA的血流动力学会发生明显变化(另文发表)。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IMA,安全无创,无放射性,价格相对低廉,患者易于接受。如仪器条件适当,操作技术熟练,IMA的肋间显示率几达100%。因此是测定IMA血流动力学变化的可靠而方便可行的方法〔7〕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Singh RN,Sosa JA,Green GE.Long-term fate of the internal mammary artery and saphenous vein graft.J Thoracic Cardiovasc Surg,1983,86:359~372

    [2]Lytle BW,Loop FD,Cosgrove DM.Long term(5~12 years)serial studies of internal mammary artery and saphenous vein coronary bypass grafts.J Thoracic Cardiovasc Surg 1985,248~258

    [3]Gameron A,Davis KB,Green GE,et al.Clinical implications of internal mammary artery bypass grafts:the coronary artery surgery study experience.Circulation,1988,77:815~819
, http://www.100md.com
    [4]Crowley J J,Shapiro L M.Noninvasive assessment of left internal mammary artery graft patency using transthoracic echocardiography.Supplement Ⅱ Circulation,1995,92(9):Ⅱ 25~30

    [5]Takemura H,Kawasuji M,Sakakibara N,et al.Internal thoracic artery graft function during exercise assessed by transthoracic Doppler echography.Ann Thoracic Surgery,1996,61:914~919

    [6]Canver CC,Ricotta JJ,Bhayana JN,et al.Use of duplex imaging to assess suitability of the internal mammary artery for coronary artery surgery.J Vascular Surgery,1991,13:294~300

    [7]Jacques AM.van Son,Stefan HS.Skotnicki,Michel BM.peters,et al.Noninvasice hemodynamic assessment of the internal mammary artery in myocardial revascularization.Ann Thoracic surgery.1993,55:404~409

    (1998-10-23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