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2360
远端胃切除术后胆囊收缩功能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汪宝林 李应生 汪国洋 王志琪

    单位:834700 新疆塔城地区医院

    关键词:胆囊、远端胃切除;胆囊结石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407

    摘 要 目的:研究远端胃切除术后胆囊结石发病增加的原因。方法:应用B超胆囊显像法,结合脂餐试验,先后对B-Ⅰ胃切除术后患者14例及B-Ⅱ胃切除术后患者20例进行检测,并与20例正常健康者进行对照。结果:空腹胆囊容积远端胃切术后二组,与对照组之间无明显差异(P>0.05)。而剩余容积远端胃切除术组较对照组显著增大(P<0.05),排空率也存在着明显差异(P<0.01),而B-Ⅰ与B-Ⅱ胃切除术两组间,在空腹胆囊容积,胆囊剩余容积,排空率差异性都不明显。结论:远端胃大部切除术时,损伤了迷走神经,使得胆囊收缩无力,胆汁淤滞,胆囊结石患病率增高。
, http://www.100md.com
    Ultrasound Study on Gallbladder Emptying in Patients after Distal Gastrectomy

    Wang Baolin,Li Yingsheng,Wang Guoyang,et al

    Tacheng Prefecture Hospital,Xinjiang 834700

    ABSTRACT Objective:To study the cause of gallstone formation in patients with gastrectomy.Methods:Postprandial gallbladder emptying functions were measured by real-time ultrasonography following lipomeal for 20 B-Ⅱ and 14 B-Ⅰ gastrectomy patients and 20 normal persons.Results:Fasting gallbladder volumes were not significantly different and residual gallbladder volume in distal gastrectomy patients was larger than normal control.the fasting and residual gallbladder volume was not significantly different between B-Ⅰ and B-Ⅱ patients.Conclusion:It suggested that vagus damage resulted in impairing gallbladder emptying function and further gallstone forma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Gallbladder Gastrectomy Gallstone

    远端胃切除术等涉及切断迷走神经的外科手术患者,可能因此而成为胆囊结石的高危人群之一。本文应用B超技术观察远端胃切除术后,试脂餐后胆囊运动状态,进而探讨其结石的成因。

    资料与方法

    本组选择采用胃癌根治术,切除远端胃大部的患者34例,其中采用B-Ⅱ胃肠重建者20例,B-Ⅰ胃肠重建者14例。其中,男性39例,女性5例;年龄33~67岁,平均年龄52岁。另选择无糖尿病、无胆囊疾患的正常人20例,男性13例,女性7例,年龄28~62岁,平均年龄47岁作为对照。

    将所观察的B-Ⅱ及B-Ⅰ胃切除术者,分别于术后2周至6月中接受B超检查,正常人为对照组。所有被B超检查者均在检查前一天禁食12小时,检测当天呈空腹安静状态,仰卧于检查台上。应用扇形实时探头,经肋间和/或肋缘下,获取胆囊最大长径、最大横径。之后,患者口服20%长链脂肪乳50ml。脂餐后15,30,60分钟分别再次测量胆囊的各个径线。应用椭圆形体积公式计算出胆囊容积,得到空腹胆囊容积(FV),餐后最小胆囊剩余容积(RV),以及胆囊排空率(RV-FV)/FV。后者用百分比表示。
, http://www.100md.com
    应用方差分析比较结果。

    结 果

    本文所观察结果,空腹胆囊容积远端胃切除后二组,与对照组之间无明显差异(P>0.05)。而剩余胆囊容积远端胃切除术组较对照组显著增大(P<0.05),排空率也存在着明显差异(P<0.001)。而在B-Ⅱ与B-Ⅰ胃大部切除术的两组间,在空腹胆囊容积,胆囊剩余容积,排空率差异性都不明显(P>0.05)(见表1)。

    表1 远端胃切除术后胆囊排空功能观察结果 组 别

    n

    FV

    RV

    排空率(%)

    B-Ⅱ
, 百拇医药
    B-Ⅰ

    对照组

    20

    14

    20

    25.57±17.25

    23.43±13.34

    20.47± 8.62

    22.86±11.41*

    18.78±10.35*

    8.62±4.12

    14.28±6.32**
, 百拇医药
    19.84±11.18**

    59.48±13.62

    注:*与正常组间比较P<0.05,**与正常组间比较P<0.001

    B-Ⅰ与B-Ⅱ组间比较P>0.05讨 论

    本组测定胆囊运动功能的影像学方法,系采用胆囊超声显像法,并结合脂餐试验联合进行的。该方法具有简单、方便、又较准确的优点。选择20%脂肪乳作为脂餐刺激物,是因为其具有准确、便于服用的优点。 而采用Dodds〔1〕方法作为测量胆囊容积的方法。主要是该方法测量的胆囊容积与胆囊实验容积十分接近,并且操作和计算都比较简单。

    本组观察结果,空腹胆囊容积无论是B-Ⅰ或B-Ⅱ胃切除术者,与正常健康者都无明显差异。但在脂餐以后,前者对脂餐反应明显降低。这可能是远端胃切除术时不可避免损伤了迷走神经的肝支,尽管术后可通过食糜刺激十二指肠粘膜或空肠上端粘膜产生胆囊收缩素,维持着胆囊的部分张力,和一定收缩功能,但由于迷走神经在此方面起着主要作用。使得胆囊收缩无力,胆汁淤滞,胆囊结石患病率增高〔2〕
, http://www.100md.com
    本组观察中还看到,B-Ⅰ与B-Ⅱ胃切除术后在空腹胆囊容积与胆囊排空方面均无差异。其原因可能是,两者在手术中都有不同程度上迷走神经肝支的损伤,而B-Ⅱ胃切除后的患者,手术后食糜或试验脂餐虽然不经过十二指肠,但仍可由食糜通过上段空端,刺激粘膜,产生一定量的胆囊收缩素,维持一定量的胆囊张力和收缩〔3〕

    根据上述观察的结果,为了减少远端胃切除术后胆囊结石的发病率,我们建议远端胃切除术后,可考虑预防性应用胆囊收缩素及类似药物,促进胆囊收缩,减少胆汁淤积,胆固醇结晶形成。以期预防远端胃切除术后的胆囊结石病。另外,对于术前经B超等检查或手术中证实患有胆囊结石或胆囊收缩功能不全者,可一并切除,达到预防的目的。

    参考文献

    [1]Dodds WJ,Groh W,Darweesh RMA,et al Sonographic measurement of gallbladder volume.AJR,1985,145:1009~1014

    [2]段鱼俊.胃大部切除与胆石形成.铁道医学,1993,21(2):71~72

    [3]王忠裕,吴 蓉,段 朔,等.脂餐对远端胃切除术后病人血清胆囊收缩素的影响及其意义.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7,17(1):35~36

    (1998-10-27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