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尿路感染 > 肾盂肾炎
编号:10272367
局灶性黄色肉芽肿性肾盂肾炎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戴 晴 徐 光 张淑琴

    单位:戴睛 张淑琴(100730 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院超声诊断科);徐光(北京医院超声诊断科)

    关键词: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439 患者女性,30岁,主诉发热两周、恶心厌油三天入院,发热以下午、夜间为高,最高达39.7℃,可自行退热,常规抗菌治疗效果不明显,无尿频、尿急、尿痛等症状,血WBC 15.8×109/L、中性87%,入院抗炎治疗一个月仍反复发热(37℃~38.9℃),并出现右腰隐痛,数次尿常规检查及尿培养正常,OT试验阴性,ESR:70~95(mm/h)。

    超声检查三次,入院两周时于右肾上极偏外侧见一4.8cm×3.6cm×3.5cm中强回声区,内回声不均,周边见晕环(图1);一周后复查病灶回声减低、边界不清;三周时复查病灶增大(6.2cm×5.2cm×4.6cm),略呈分叶状、中强回声、边不清,内部回声不均,可见数个圆形或椭圆形低回声区(图2)。CT检查右肾增大,密度不均,CT值肾实质为33至39,肾上极病灶为低密度,CT值-44,因此考虑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可能性大。同位素肾血流显像示病灶为少血运之实性占位。逆行肾盂造影未见明显异常。手术中见右肾增大,上极肿物质地较硬,与侧腹膜和后腹膜粘连明显,似恶性肿瘤表现,但术中冰冻为黄色肉芽肿,行单纯肾切除。大体病理:肾外侧缘有一黄色结节,边界不清,周围见纤维结缔组织增生与肾包膜粘连紧密;镜下病理见大量泡沫细胞。病理诊断为黄色肉芽肿性肾盂肾炎。
, http://www.100md.com
    图1 首次超声检查

    图2 三周后复查

    讨论:黄色肉芽肿性肾盂肾炎(Xanthogranulomatous pyelonephritis,XGP)属特殊类型肾盂肾炎,至今病因仍不十分明了,一般认为与慢性肾梗阻与细菌感染关系密切,常见致病菌有变形杆菌和大肠杆菌;其它病因包括异常脂质代谢、淋巴梗阻、肾缺血等。以中年女性多见,可有急性感染症状,也可只表现一些慢性症状如消瘦、低热、腰痛等。一般仅单侧受累,弥漫型者肾脏整个增大,肾内有多个黄色肉芽肿结节,超声表现为多个低回声或无回声区,常伴有肾结石及肾积水;肾周脂肪常受累,CT有助判断肾周及邻近器官受累情况。弥漫型者常常由于肾组织大部分被肉芽肿替代,加之梗阻、结石等原因致肾无功能或功能明显减低,需要手术切除治疗。

    局灶性XGP仅表现为局部单个结节型病灶,声像图呈低回声或中等回声,由于炎性水肿,病灶早期周边常见晕环,由于感染病灶不同时期病理表现的差异短期内声像图即可发生变化,如本例三次超声检查声像图都有变化,早期有明显的晕环,三次回声由强变弱又变强,这些都符合感染性病灶的特点。但由于XGP临床表现无特异性,常规抗炎效果不佳,加上影像检查为占位病变,因此局灶型者常易被多种影像检查误诊为肾癌。CT有助XGP的诊断,但本组CT值为明显负值,非常似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因而误诊,分析此种CT表现很可能为黄色肉芽肿内含大量脂质所致。
, http://www.100md.com
    最近研究认为局灶性XGP可能属感染早期表现,进一步发展即为弥漫型;由于此型XGP肾功能受损不明显,现在多数学者主张只进行部分肾切除或进行综合抗炎治疗包括物理治疗就可取得较好疗效,因此术前确诊非常必要。超声引导下细针穿刺抽吸细胞学及组织学检查被认为是目前简便、安全、可靠的术前诊断方法,如果穿刺检查能发现特异性泡沫细胞及感染背景,即可明确诊断。从而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手术。

    综上所述,虽然局灶性XGP非常少见,但仔细的术前诊断十分重要,我们认为局部低回声病灶周边有晕环、随诊内部回声不断变化是肾脏局灶感染的特征改变,结合临床感染征象但常规抗炎效果不佳、尿培养阴性等,要考虑到局灶XGP。若临床和超声怀疑XGP时应进行超声引导细针穿刺检查以明确诊断。

    (1998-11-05收稿),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尿路感染 > 肾盂肾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