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2369
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肾上腺髓脂瘤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蒋苏齐 曹军英 刘兰庄 王占江 芦海虹 陈晋瑞

    单位:110015 沈阳市沈阳军区总医院超声室

    关键词: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436 患者女性,42岁,因结节性甲状腺肿来我院全面检查。常规检查:心肺未见异常,化验分析未见异常。超声检查:在右肾上腺区显示4.6cm×4.2cm较强回声团,边界规则,内部回声均匀,未显示血流(图1),超声诊断,右肾上腺实质性肿物(髓脂瘤可能性大)。CT:右肾上腺区有直径4.5cm范围的低密度区,CT值-11HU,增强后低密区未见变化。CT诊断,右肾上腺髓脂瘤。在超声引导下细针穿刺;取病理检查。病理镜下为成熟的脂肪细胞与肾上腺组织分界清楚。诊断:肾上腺髓脂瘤。

    RT KIDNEY:右肾,LIVER:肝脏

    图1 肾上腺髓脂瘤

    讨论:肾上腺髓脂瘤为没有任何临床症状的、无功能罕见的、肾上腺良性肿瘤。但近年来亦有少数报道有功能病例,症状有气短、腹痛、血尿。Cushing或性激素分泌过多综合征。该肿瘤只能在影像学检查时才能发现,在超声见为高回声团块与肾周围脂肪组织有分界,随呼吸运动可变形,常被误认为血管瘤或肾脏错构瘤。CT显示肾上腺区有混杂密度肿块,内有脂肪性低密度区间杂以软组织密度成分,边缘清楚。本病例为无症状型为超声所发现较为典型少见病例,故报道。

    (1998-11-05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