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2373
膀胱壁韧带状瘤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于诗香 兰信堂

    单位:264200 山东省威海市立医院B超室

    关键词: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432 患者,女性,35岁。腰部不适两月入院。超声检查:邻近尿道内口的膀胱壁内有一低回声实性肿块,边界清,向后压迫阴道前壁(图1),肿块与宫颈无关,与右侧输尿管内口相距16mm,肿块直径29mm。超声诊断:膀胱后下壁实性肿块,考虑源于膀胱肌层。手术所见:于膀胱颈部、三角区偏右侧膀胱有一质韧的、4cm×3cm×2cm、有假包膜肿瘤,与阴道前壁紧连,切除肿瘤。病理诊断为膀胱壁韧带状瘤。

    UT:子宫,CX:宫颈,V:阴道,BL:膀胱,M:肿块

    图1 膀胱壁韧带状瘤

    讨论:韧带状瘤又称侵袭性纤维瘤病,是肌肉腱膜瘤样纤维组织增生,源于肌腱膜,具有进行性局部浸润肌层及周围软组织的特点,手术后复发率为25~57%不等,但不发生转移。最常见于腹壁,又称为腹壁韧带状瘤;发生在其他部位,则称为腹壁外韧带状瘤,多见于大腿、肩胛及上臂,亦见于臀部、头颈、胸壁、小腿等处;而此例发生于膀胱壁实属罕见。

    (1998-11-02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