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2377
B型超声诊断罕见的前列腺肉瘤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张立樑 高 栋

    单位:张立樑(730600 甘肃省清远县人民医院B超室);高 栋(泌尿科)

    关键词: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428

    患者男性,36岁。下腹不适一年多,伴血尿一月余。于入院前一年多有下腹不适的感觉,无明显症状,未予重视。近一月余出现无明显诱因的血尿,伴有尿痛、尿频。开始为全程性血尿,出现两次后变为持续性初血尿。尿痛出现在尿初与尿末。无明显排尿困难。泌尿科检查:前列腺Ⅲ度肿大,上缘界限不清,中央沟消失,质地中等硬度,活动度差,无明显触痛,周围淋巴结无肿大。

    B超探查:膀胱适量充盈后经下腹部探查:除前列腺区显示少量组织回声外,其后方可显示一7.0cm×6.7cm大小的中强回声间以细小低回声及少量无回声区、分布不均匀,界限基本清晰,后方回声增强,并突入膀胱腔内(图1)。膀胱、双肾及输尿管未显示异常。超声提示:前列腺囊实性占位性包块、以实质性为主,诊断:①前列腺脓肿;②前列腺肉瘤。

    左图为横切面,右图为纵切面。

    PST为前列腺,M为前列腺肿瘤,BL为膀胱

    图1 前列腺肉瘤

    经手术及病检证实为前列腺肉瘤。

    讨论:前列腺肉瘤非常罕见,超声诊断此病应与前列腺囊肿,前列腺脓肿等相鉴别。只有掌握了这几种病变的超声图像改变,才能基本确定前列腺肉瘤的诊断。

    (1998-11-06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