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72381
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1998年大事回顾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本刊信息部

    单位:本刊信息部

    关键词: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5xx 1998年是学会工作取得光辉成就的一年,仅就几起大事迹回顾如下:

    1、召开“庆祝中国超声诊断创建40周年学术交流大会”

    1998年4月10—12日在上海召开了“庆祝中国超声诊断创建40周年学术交流大会”。与会正式代表640余人。收到论文计1224篇,评选出725篇论文在《中国超声医学杂志》上发表,在会上共有24家国内外厂商带来新产品参展。

    上海第六人民医院为我国超声诊断发源地。在会议期间特在院内树立了“中国超声诊断发源地”的丰碑,并由前卫生部长钱信忠和郭万学会长亲自揭幕。

    会上对老一辈超声诊断专家32人授予“先驱奖”,授予35人“突出贡献奖”,授予111人为超声诊断优秀工作者奖,颁发了1997年优秀论文奖,并授予《超声诊断学》、《超声医学》、“超声诊断学习班”集体突出贡献奖,《中国超声医学杂志》优秀期刊奖。

    结合此次会议出版了《中国超声诊断40年》一书,把我国超声诊断事业的发展,学会的建立作了全面详实的回顾总结。此外《超声医学》第三版也在开会期间正式与读者见面。

    2、召开“第二届北京国际超声医学工程学术会议”

    1998年8月26—28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了“第二届北京国际超声医学工程学术会议”,出席会议的国内代表370余人,国外来宾来自日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印度、德国、意大利和英国的超声医学专家共31人。并有25家国内、外厂商参展,演示了各自的先进超声诊断仪和附属设备。

    会议收到论文622篇(全部英文),在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杂志英文版(Jounal of CAUME)会议专刊上刊出337篇,共选出33篇在大会作报告,75篇在分组会上报告,其内容分别代表了国际和国内的先进水平。会上由钱信忠老前辈和郭万学会长也曾向早期对中国超声发展、培养人才作出贡献的外国朋友福田守道、和贺井敏夫、仁村泰治、竹内久弥及美国B G Gordberg等人颁发了奖状。

    此外,在会议上又对总会超声诊断学习班坚持授课10年以上的19位资深优秀教师颁发了奖状和物资奖。

    会后,日本、美国代表回国后共有5人来函赞扬会议圆满成功。尤其是仁村泰治教授回日本之后又写了一篇中国之行的观感在刊物上发表,文中洋溢着对我国友好之情。

    3、建立信息网

    1998年中国超声情报信息网已经建成,并由钱信忠亲笔题词,从而使我们更加努力争取将中国超声诊断情报中心与世界接轨,免费为大家提供查询,为更多的人服务。您只需进入互联网后,经常注意WWW.Caume.org.cn即可。

    4、其他

    1998年我刊已入编清华大学“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万方数据网络中心”,为读者查询再提供了方便。

    1999年3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