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72400
普通灰阶超声诊断乳腺肿物的临床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王洪跃

    单位:102600 北京市大兴县仁和医院诊断科

    关键词: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523 本文报告用普通灰阶超声诊断乳腺肿物的结果并进行回顾分析。本组32例为我院自1993年5月至1995年6月间经手术病理证实的女性患者,年龄24~64岁,平均42.3岁。

    使用仪器为Aloka SSD-256型和SSD-630型,线阵探头、频率均为3.5MHz。患者通常取仰卧位,采用加水囊法进行间接探测,充分暴露患侧乳房,对病变部位进行多方位、多角度探查,必要时可变换患者体位或在超声直视下推动乳房,以便动态观察病变与周围组织的关系。并与健侧进行对比探查。

    结果

    32例经手术后病理证实为乳腺肿瘤26例,其中恶性18例(导管癌7例,单纯癌3例,硬癌、湿疹样癌及混癌各2例,粘液腺癌、癌肉瘤各1例),良性肿瘤8例(纤维腺瘤5例,脂肪瘤2例,导管乳头状瘤1例),乳腺增生6例。瘤体最大为55mm×50mm×33mm,最小仅为6mm×5mm×4mm。

    声像图特征:在18例恶性肿瘤中,边界不清、内部回声不均者均为11/18(61.1%),形态不规则者为13/18(72.2%),活动度差者为6/18(33.3%),肿瘤后方伴声影者为4/18(22.2%)。在8例良性肿瘤中,超声显示出肿瘤者7例,其边界清晰、内部回声均匀者均为5/7(71.4%),形态规则,活动度好者均为7/7,肿瘤后方均无声影。

    26例乳腺肿瘤的超声诊断与病理诊断的符合率为96.2%(25/26),一例导管乳头状瘤,瘤体6mm×5mm×4mm,超声未能发现。超声对恶性肿瘤的诊断符合率为61.1%(11/18),对良性肿瘤的诊断符合率为62.5%(5/8),超声未做出良、恶性判断者5例,其中恶性肿瘤4例,良性肿瘤1例。

    讨论

    通过上述可以看出,普通灰阶超声对乳腺肿瘤具有较高的检出率,与病理相比,符合率高达96.2%,笔者认为,只要仪器调节得当,检查方法、技巧准确,普通灰阶超声是能够较清晰地显示乳腺及周围组织的大体解剖层次的,如脂肪、腺体及肌层等。在肿瘤的显示及其定位等方面,有其独特优势,具有临床实用价值。

    本组病例中,就良、恶性肿瘤的声像图特征而言,如肿瘤边界、回声及形态等,两者确有差异,这与有关文献报道基本吻合〔1,2〕。而在判断肿瘤的良、恶性方面,其准确率低于有关文献报道,笔者分析,其一与仪器有关,普通灰阶超声不能较好地分辨病变或组织的细微结构;其二对浅表器官的超声检查无足够的经验,诊断技术掌握得不够全面;其三是一些恶性肿瘤由于体积较小而具有良性肿瘤的某些声像图特征,即所谓交叉现象,为良、恶性肿瘤的鉴别带来困难。

    总之,普通灰阶超声检查对确定乳腺肿瘤的存在与否,确有其临床价值,不失为一种实用的检查方法,这对于中小型医院来说尤为如此,这是由这类医院目前应用更多的仍是普通灰阶超声仪这一事实所决定的。

    参考文献

    [1]燕 山,徐秋华,龚雷萌,女性乳腺小肿块的高频声像图研究.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4,10(3):1~3

    [2]储秀兰,贾译清,超声图像对乳癌的定性诊断的价值——附69例分析.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4,10(3):4~6

    (1998-11-17收稿,1998-12-14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