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72401
也谈超声引导下心包积液穿刺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黄志春

    单位:355100 福建省霞浦县中医院B超室

    关键词: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541 拜读《超声引导后下45度进针心包穿刺的探讨》一文(韩建明,杨小兰.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8,14:5:69)有关术前检查的充分准备,穿刺前的体检准备,负压进针等,确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值得学习。但就文中一些观点方法提出与韩医师商确。(1)进针与胸壁为45度角最合适穿刺与安全;(2)探头先行寻找最佳穿刺点,而后再行进针;(3)术者左手持探头右手持针;于穿刺点按预定方向进针。

    我认为:在心脏超声及心包积液穿刺引导术中,由于胸部肋骨,肋间神经血管肺部组织都要避开,能查到心脏及心包积液的区域就不多,要选择进针到心包腔内又能避免伤及心脏的最佳穿刺点就少之又少,在要求具备上述各种条件均适合的情况下,又要求与胸壁成45度角进针,困难较大。再者穿刺与探头不是一个整体,进针或探头的摇晃都有可能致探头扫查切面与进针不一致,即可能是探头并不能显示穿刺针或显示的是穿刺针身的横断面而非针尖,这种情况明显降低了穿刺的安全性,增加了操作者的技术难度,纵然这种方法确实能行,恐难推广。实际上现今各大中医院都有扇形或凸形探头,即使没有购置专用穿刺配件,自制一个配件也非难事,我院应用自制的穿刺配件(SIEMEMS-B超)对2例各一次的心包积液穿刺,在术中能有效地监视穿刺针尖进针的全过程,到达部位。消毒方便,操作简单,B超医师只需监视针尖,掌握进针方向,选择适当进针点(做到避开血管神经肺部组织及肋骨,到达较厚暗区的距离最小),临床医师即可顺利依据导槽穿刺抽液。自制穿刺配件的步骤是制作探头石膏探头模型;在探头模型上加工穿刺配件;安置导槽。在制作配件时要做到以下几点:(1)保证安装在探头的配件方便不伤探头;(2)导槽将进针方向控制在探头扫查切面;(3)导槽将进针紧挨探头与患者体表接触点成角进入体腔(我院穿插刺引导线为与探头成角21度)。这样穿插刺针与探头是一整体,前者由探头控制方向,即可保证B超医师调整穿刺方向同时又能同步监视针尖位置,确保术中安全与顺利到达目的。由于术中B超医师是单项操作,由此可以减轻其工作强度。因此我认为在没有购置B超穿配件的医院,可以自制配件达到临床精确穿刺的目的。

    (1998-12-09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