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72409
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诊断先天性双主动脉弓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石梅 何晓齐 何锦霞 刘洪雅

    单位:830001 乌鲁木齐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功能科

    关键词: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531 患者女,42岁。以“子宫肌瘤”入院。查体:血压20/14Kpa,心率90次,律齐,未闻及杂音。心电图:窦性心律,ST-T异常。X线:心脏呈主动脉型,主动脉水平可见左右双主动脉球,侧位食道主动脉水平前后可见弧形双压迹,提示双主动脉弓。

    二维超声心动图显示:各心腔内径及结构正常。胸骨上凹主动脉长轴切面示:升主动脉内径正常,主动脉弓起始部见分叉形成两支,前后并行,至弓降部相互汇合与降主动脉相通。前方主动脉弓(第一弓)内径分别为:起始部30mm,中部27mm,弓降部25mm;后方主动脉弓(第二弓)内径较窄,分别为起始部18mm,中部21mm,弓降部15mm。降主动脉内径正常(图1)。彩色多普勒显示:起自于升主动脉收缩期红色血流束于弓部起始分叉处分为两束,分别通过二弓在降部汇合入降主动脉形成一束兰色血流达降主动脉远端,测其流速分别为第一弓1.2m/s,第二弓0.8m/s,各心腔内未见异常血流。诊断:先天性双主动脉弓。心内结构未见异常。

    图1 大动脉和长轴动面主动脉弓形成前后两弓

    讨论:双主动脉弓是一种少见先天性主动脉弓畸形,由于在胚胎发育过程中,左右第四弓动脉与相连接的背主动脉根部均存留,使主动脉分为前后两弓,形成围绕食管和气管的所谓主动脉环,在发育过程中如主动脉环缩小,压迫食管和气管可妨碍吞咽和呼吸。本例压迫症状不明显,所以无明显临床症状。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可清晰显示双主动脉弓的结构,又可通过彩色血流在双弓内的分布特点进一步证实对本病的诊断。

    (1998-11-23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