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唇裂与腭裂 > 唇腭裂(兔唇)
编号:10272414
胎儿唇腭裂畸形的超声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常洪波 刘金凤 王洪霞 曹红梅 刘 颖 李有忠 潘庆敏 邢素荣

    单位:常洪波 王洪霞 曹红梅 刘颖 李有忠(255400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人民医院特检科);刘金凤(外科);潘庆敏(计划生育服务站);邢素荣(妇幼保健站)

    关键词:唇腭裂畸形;胎儿;超声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622 摘 要 目的:探讨超声诊断胎儿唇腭裂畸形的价值。方法:采用B超及彩超对15360名孕20周以上妇女进行了检查。结果:共发现唇腭裂畸形胎儿23例,漏诊4例,检出率85.2%。结论:胎儿唇弓回声中断是胎儿唇裂的主要征象,上唇结节回声消失,鼻小柱向健侧移位,患侧鼻翼内陷是唇腭裂的常见声像图表现,单纯腭裂及唇裂合并腭裂时声像图难以直接显示腭裂。

    The Value of Ultrasonic Diagnosis of Fetal Cleft Lip and Cleft Palate
, 百拇医药
    Chang Hongbo,Liu Jinfeng,Wang Hongxia,et al

    Linzi Peoples Hospital of Zibo Shandong 255400

    ABSTRACT Objective:To explore the ultrasonic diagnosis value of fetal cleft lip and cleft palate.Methods:15360 pregnant women of 20 odd weeks gestation were examined by ultrasonography.Results:23 fetuses with cleft lip and cleft palate were found.4 cases were missed.The detect rate is 85.2%.Conclusion:The interruption of fetus’upper lip is the main symbol of cleft lip.The disappearance of upper lip node,nasoseptal displacement and the collapse of nose wing are the usual displays of cleft lip and cleft palate.Direct demonstration of the cleft palate is difficult in fetus with simple cleft palate or combined with cleft lip.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left lip Cleft palate Fetus Ultrasonography

    唇裂和腭裂是常见的颜面部畸形,但产前超声诊断唇腭裂畸形,在近年才有少量病例报道〔2~6〕。我们自1994年至1998年11月对妊娠20周以上的妇女常规进行胎儿口鼻结构的超声检查,从中发现胎儿唇裂,唇腭裂畸形22例共23个胎儿(其中1例双胎妊娠两胎儿均有唇腭裂畸形),全部病例经引产或足月产后证实,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门诊及住院妊娠妇女15360例,孕20~41周,年龄20~44岁。对所有胎儿的超声诊断结果进行记录,若发现胎儿有唇腭裂畸形,用热敏记录仪打印、录像机记录并对孕妇进行跟踪随访。同时对本地区5年来出生的唇腭裂畸形儿进行登记并与原超声检查结果进行对照。

    使用仪器为Aloka 256型、500型、630型B超诊断仪,美国HP-1000增强型彩超和HP-Image Point彩超仪,探头频率3.5MHz。
, 百拇医药
    首先常规显示胎儿颅骨环,测量双顶径,然后旋转探头冠状切面探查胎儿颜面部,自头侧依次显示眼球、鼻尖、鼻翼、鼻小柱、鼻孔、上唇、下唇,横切面略向头侧倾斜探查牙槽嵴。显示口唇后仔细观察其形态结构,特别注意唇弓是否完整,若发现回声中断,转动探头作多切面探查。口鼻结构的显示效果与胎头位置关系不大,主要与胎儿面向有关,以胎儿面向母体两侧时显示最佳,面向前次之,面向后不易显示。

    结 果

    15360例孕妇共生产唇腭裂畸形儿27例(包括一例双胎),超声检查出23例,漏诊4例。超声检出率85.2%(23/27)。23例胎儿中足月顺产7例,剖宫产1例、引产15例,全部证实有唇裂,其中不完全唇裂6例,完全唇裂17例。超声疑腭裂11例,产后证实14例。漏诊的4例中,单侧唇裂2例,双侧唇裂并腭裂1例,单纯腭裂1例。

    胎儿正常口鼻声像图:冠状切面胎儿闭嘴时显示上下唇呈“桔瓣”状,张口时呈“0”状,唇缘连续完整,于唇弓的正中可见略凹陷的人中切迹及两侧高起的唇峰,在与人中切迹相对应的口裂侧可见略隆起呈高回声的上唇结节。鼻尖及鼻小柱居中,两侧鼻孔等大(图1)。
, 百拇医药
    左上:闭口时上下唇呈“桔瓣”状,右上:张口时呈“0”状,左下:上唇结节、←上唇切迹、鼻翼,右下:↓鼻孔、鼻小柱

    图1 胎儿正常口鼻声像图

    胎儿唇裂声像图:胎儿闭口时可见唇弓回声中断,上唇形态不规整,呈“溃堤”状(图2),张口时上下唇构成“(”状(图3),上唇结节回声消失。不完全唇裂表现为唇弓回声中断间隙较窄,向上不延伸到鼻孔底部,鼻结构多正常(图4)。完全唇裂表现为唇弓回声中断间隙较宽,裂隙延伸至鼻孔底部,鼻尖及鼻小柱向健侧移位,患侧鼻翼内陷(图5),鼻中隔向健侧偏移,患侧鼻腔扩大,鼻孔不对称,唇裂合并腭裂时以及单纯腭裂时声像图难以直接显示腭裂,若有完全唇裂合并鼻结构畸形或牙槽嵴裂缺时可提示诊断。图2 胎儿闭口时唇裂声像图
, http://www.100md.com
    ←唇弓回声中断图3 ←胎儿张口时唇裂声像图图4 ↑不完全唇裂,裂隙仅达唇红上缘,↓胎儿舌图5 完全唇裂并鼻部畸形

    讨 论

    唇裂多发生于上唇,有单侧、双侧和正中裂。单侧或双侧唇裂是因一侧或双侧上颌突未与同侧的内侧鼻突愈合所致,上唇正中裂是由于左右内侧鼻突未能在中线愈合或愈合不良所致〔7〕。根据病变程度分为完全性和不完全性唇裂。不完全唇裂仅在唇缘缺损。完全性唇裂从唇红至前鼻孔底部裂开并多伴有鼻中隔歪扭,鼻小柱偏移及短缩,鼻翼扁平塌陷等鼻部畸形,鼻畸形产生的原因较复杂,主要是患侧鼻翼软骨及鼻中隔软骨发生错位〔8,9〕
, 百拇医药
    腭裂是由于左右外侧腭突未在中线愈合或愈合不完全,或外侧腭突未与其前面的正中腭突愈合所致〔7〕。分前腭裂、软硬腭裂、后腭裂和完全腭裂四型。

    在超声诊断胎儿唇裂畸形时应注意勿将人中切迹和脐带压迹误诊为唇裂,前者为上唇正中的局限性小凹陷,其对应的口裂侧有高回声的上唇结节,因其较突出易显示,在唇裂时多见不到其回声。脐带压迹有时很象唇裂的超声图像(图6),但在连续的切面上,可见脐带血管延伸至羊水中,若采用彩色多普勒或能量多普勒显示脐带血流,鉴别较容易。

    图6 脐带压迹,AMN:羊水,其内

    可见脐带血管回声,PL:胎盘
, 百拇医药
    同一唇裂胎儿的唇弓回声中断间隙宽度有时因探查切面或胎儿口形的不同而有差异,通常越接近唇缘越大,越接近鼻孔越小。胎儿自然闭口时回声中断间隙较宽,张口时较小,此种现象在不完全唇裂时较明显。若区分不完全唇裂及完全唇裂时应主要观察裂隙是否达到鼻孔底部和鼻部有无畸形,不完全唇裂很少合并鼻部畸形,而完全唇裂多合并鼻畸形。

    本组病例中漏诊4例,漏诊原因为部分胎儿口鼻结构不能显示或显示不清。主要影响因素有:1.胎儿面向后;2.胎儿肢体遮盖面部;3.脐带干扰;4.羊水过少;5.单纯腭裂。对前3种原因嘱孕妇活动半小时后复查,多能清楚显示胎儿面部结构,对活动后仍不能显示者、羊水过少者可放弃观察胎儿面部。

    唇腭裂畸形儿不但影响患者容颜,在功能上还影响患儿吸乳、发音、吞咽。易并发营养不良、中耳炎及呼吸道感染,严重者甚至在生后几天内死亡。目前我国多为独生子女家庭,一旦生育一唇腭裂婴儿,虽然多数患儿可以手术修复,但对孕妇及家庭的精神、心理影响极大,产前若能明确诊断,可给患者家庭一个适应过程或给孕妇及产科医师在选择生产方式时提供重要依据。
, 百拇医药
    对胎儿唇裂的超声诊断,只要检查手法熟练,胎儿口鼻结构显示清晰,诊断准确性极高,但存在10%左右的漏诊率。对胎儿腭裂的超声诊断,由于唇部软组织及牙槽骨、鼻腔等对超声波的衰减作用,硬腭和软腭处组织结构又比较复杂,声像图难以直接显示腭裂,仅能间接提示诊断,有待于继续总结经验,提高超声对胎儿腭裂的诊断准确性。

    参考文献

    [1]安笑兰,钱宇平。出生缺陷监测。人民卫生出版社,北京,1984:17~18

    [2]曹少曼。超声显像诊断胎儿唇裂畸形。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5,10:770~772

    [3]谢玉娴,陈 焰。胎儿先天性唇腭裂的超声诊断。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1995,5:234

    [4]韩 彬,岳文雅。胎儿唇裂的B超诊断与分析。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6,3:70~71
, http://www.100md.com
    [5]常洪波,李有忠。胎儿唇裂畸形的超声诊断。医学影像学杂志,1996,增刊:49~50

    [6]王 英,刘耀平,吕恩范。B超诊断胎儿唇腭裂1例。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7,8:64

    [7]刘 斌,高英茂主编。人体胚胎学。第一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239~240

    [8]Millard DR.Anatomy in multiple dimension In:millard DR.ed.cleft craft.The evolution of its surgery.The unilateral deformity,Bostion little,1996,19~40

    [9]Salyey EK.Early and late treatment of unilaleral cleft nasal deformity cleft,Palate Cranio Facial J 1992,29:556

    (1998-12-11收稿),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唇裂与腭裂 > 唇腭裂(兔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