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72415
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在恶性滋养细胞肿瘤诊断及化疗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于希濂 胡幼琳

    单位:于希濂(653100 云南省玉溪地区人民医院妇科);胡幼琳(超声科)

    关键词: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滋养细胞肿瘤;化疗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621 摘 要 目的:探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及脉冲多普勒(PD)检测在恶性滋养细胞肿瘤早期诊断及化疗监测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应用CDFI及PD检测恶性滋养细胞肿瘤25例,并与不全流产20例及随诊为良性葡萄胎25例作为对照。结果:恶性滋养细胞肿瘤子宫肌壁有灶状分布五彩缤纷的丰富血流,其频谱为低阻血流,阻力指数(RI)小于0.5,部分患者子宫动脉及卵巢动脉亦为低阻血流,在化疗前、后RI变化明显。结论:CDFI及PD检测作为一种无创、可重复的方法,不仅可对恶性滋养细胞肿瘤进行早期诊断,而且可用于观察化疗效果,判断疾病转归。

    Application of Color Doppler Flow Imaging in Diagnosis
, 百拇医药
    and Chemotherapy of Gestational Trophoblastic Diseases

    Yu Xilian,Hu Youlin

    Yuxi City Hospital,Yunnan 653100

    ABSTRACT 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value of color Doppler flow imaging(CDFI)and pulsed Doppler(PD)examination in early diagnosis and monitoring the response of chemotherapy of the gestational trophoblastic disease(GTD).Methods:CDFI and PD were performed in 25 cases of GID,20 cases of incomplete abortion and 25 cases of benign moleas control.Results:The uterine muscular layer in GTD showed multicolored abundant blood flow.The blood flow showed resistance index(RI) less than 0.5.Some patients accompanied low RI of the uterine and ovarian arteries.After chemotherapy the RI lowered down dramatically.Conclusion:CDFI and PD are useful for early diagnosis of GTD,for evaluating chemotherapeutic results and disease prognosi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DFI Trophoblastic tumor Chemotherapy

    近年来我们应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对恶性滋养细胞肿瘤患者、葡萄胎及不全流产患者子宫及卵巢血流进行了初步观察,以探讨该技术在恶性滋养细胞肿瘤的早期诊断及化疗监测中的应用价值。

    资料与方法

    我院1996年6月至1998年6月收治的恶性滋养细胞肿瘤25例为研究组,其中侵蚀性葡萄胎23例,绒癌2例,年龄18~44岁。对照组为葡萄胎清宫后随诊至12周以上,排除恶变者25例;流产后不规则阴道流血40天~8个月,最终确诊为不全流产者20例。

    仪器为美国ATL-HDI 3000型全数字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凸阵探头,频率2~4MHz,可自动计算指定参数,取样容积为1mm,声速与流速方向夹角<60°,经腹壁显示子宫及双侧卵巢,分别于卵巢门选择卵巢动脉、子宫颈内口水平两旁选择子宫动脉及子宫肌壁血管行CDFI观察和脉冲多普勒(PD)测定。分别在上述血流显示最丰富明亮区行PD取样,测量连续5个心动周期的收缩期峰值流速、舒张期峰值流速、平均流速,计算阻力指数(RI)为研究参数,对研究组在化疗过程中进行动态观察。其他检查:B超、血绒毛膜促性腺素(β-HCG)定量、胸部X线片及病理学检查,统计学处理用t及x2检验。
, http://www.100md.com
    结 果

    不全流产组CDFI见子宫肌壁有稀疏散在点状彩流分布,宫腔内显示略强实质性回声光团形态不规则,CDFI显示其周边有点状或短条状彩流。经PD检测均为高阻血流,RI>0.5,本组病例全部经刮宫病理检查,证实为胎盘残留。清宫后,流血停止,复查宫腔内无彩流显示。卵巢及子宫动脉RI测值见表1。

    表1 研究组对照组RI值比较(±s) 组别 例数

    子宫肌壁

    子宫动脉

    卵巢动脉

    不全流产 20

    良性葡萄胎 25
, 百拇医药
    研 究 组 25

    0.756±0.176

    0.736±0.141

    0.373±0.079

    0.861±0.112

    0.817±0.106

    0.517±0.118

    0.869±0.102

    0.836±0.104

    0.523±0.119

    良性葡萄胎清宫后恢复期25例CDFI见子宫肌壁有稀疏点状彩流,宫腔内未见异常回声,经PD检测为高阻血流,RI>0.5,本组病例经随诊12周至1年未发现恶变。卵巢及子宫动脉RI测值见表1。
, 百拇医药
    研究组25例(100%),CDFI见整个子宫肌壁血流异常丰富,血管增生粗大,动静脉并存,并见动静脉瘘,病灶部位显示红蓝相间、五彩缤纷的彩色血流呈团块状、树枝状。经PD检测为低阻血流,23例(23/25:92%)RI<0.5。卵巢动脉及子宫动脉RI测值见表1。

    研究组子宫肌壁、子宫动脉、卵巢动脉血流RI值与上述两个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研究组化疗前后动态观察见附表2。表2 研究组化疗后CDFI及RI的变化(例) 病程 例数

    彩色血流显示

    低 阻 血 流 (RI<0.5)

    子宫肌壁

    子宫肌壁

, http://www.100md.com     子宫动脉

    卵巢动脉

    化疗前 25

    化疗后

    恢复期 25

    25

    1

    23

    1

    16

    1

    12

    1

    注:化疗前后对比P均<0.001
, http://www.100md.com
    随化疗疗程增加,子宫肌壁病灶异常彩流渐消失,血流由异常丰富,变成增多至恢复正常,RI值逐渐上升,对化疗前后子宫肌壁血流RI值进行配对t检验,差异有极显著性(t=13.16,P<0.001)。1例化疗后肌壁病灶部位彩流仍丰富,子宫肌壁、子宫动脉及卵巢动脉RI均<0.5,患者已无需保留生育功能,故行子宫次广泛切除术。术中见子宫右角病灶呈团块状突出,阔韧带及骨盆漏斗韧带内血管粗大迂曲呈蚯蚓状、结节状。术后病理诊断为侵蚀性葡萄胎,现随诊1年余未复发。

    讨 论

    CDFI及PD检测在恶性滋养细胞肿瘤早期诊断中的应用价值,如何预测可能恶变的葡萄胎及避免早期绒癌的误诊,是临床医师亟待解决的问题,虽然β-HCG测定可作为随诊恶变的指标,但只能定性不能定位,且要观察近2月〔1〕,通过B型黑白超声检测子宫肌壁有无异常回声可提示有无恶变,但不能显示病灶部位血流状况。本组资料显示,在分辨早期绒癌与过期流产、早期诊断葡萄胎恶变方面,B超的敏感性、特异性不如CDFI及PD检测。由于恶性滋养细胞肿瘤侵蚀破坏血管以及肿瘤血管扩张、动静脉瘘形成、血流阻力降低,故CDFI表现为彩色血流丰富、五彩缤纷、血管粗大,PD检测为低阻血流,其特征性表现与良性葡萄胎、不全流产差异有极显著性P<0.001。文献报道,以CDFI血流丰富,RI<0.5诊断恶性滋养细胞肿瘤准确性为96.1%、92.1%〔1,2〕,与本组资料接近。本组2例(2/25,4%),CDFI示子宫肌壁彩色血流丰富,呈“树枝”状,RI>0.5,胸部X线片提示肺转移,故对子宫血流增多者常规的胸部X摄片及与β-HCG联合监测可减少漏诊及误诊。
, http://www.100md.com
    左上:纵切,子宫底右侧壁绒癌CDFI示团状彩流,RI=0.35

    右上:横切,子宫底右侧壁绒癌CDFI示:“彩球”状血流,RI=0.42

    左下:横切,子宫壁绒癌黑白超声示“小蜂窝”状液化暗区

    右下:能量图示“蜂窝”状液性暗区为丰富的血窦及异常扩张的血管

    图1 子宫壁绒癌

    CDFI及PD检测在恶性滋养细胞肿瘤化疗中的应用价值,自采用大剂量化学药物治疗恶性滋养细胞肿瘤获根治性效果以来,影像学监测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我们应用CDFI及PD检测对25例患者追踪观察发现,随疗程延长,病灶缩小,彩流逐渐消失,RI逐渐上升,经配对t检验发现,化疗前及化疗后恢复期RI的差异有极显著性(P<0.001)。在化疗2~3疗程后若彩色血流及RI无明显变化,应及时更换化疗方案。部分病例不仅病灶部位,而且子宫动脉及卵巢动脉血流RI均<0.5,预示宫旁动静脉短路存在,易于发生转移,且RI值越低,动静脉瘘越明显,化疗药物透入病灶的量减少越易发生耐药,必须及时给予强有力的化疗方案、多个疗程才能治愈。CDFI及PD检测作为一种无创、可重复性的检测手段,对恶性滋养细胞肿瘤的化疗中疗效评价,指导化疗方案选择,判断疾病转归等方面具有先进性及适用性。

    (本文承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周永昌教授指导,特此致谢。)

    参考文献

    [1]何莲芝,向 阳,杨秀玉.滋养细胞肿瘤的影像学诊断.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7,3:171~173

    [2]冯春丽,雷小莹,刘 瑾,等.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对恶性滋养细胞肿瘤的诊断价值.中华妇产科杂志,1996,4:209~210

    (1998-11-25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