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72416
三维超声测定膀胱肿瘤重量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丛淑珍 王连生

    单位:510000 广州市广东省人民医院超声科

    关键词:三维超声成像;膀胱肿瘤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620 摘 要 目的:评价三维超声在膀胱肿瘤定量分析的准确性和临床应用价值。方法:采用二维及三维超声重建技术对8例膀胱肿瘤重量进行测定,并与术后标本重量进行比较。结果:膀胱肿瘤三维超声重量测定结果与实际重量非常相近,两者间无显著差异;而二维超声测值与实际重量间差异显著。结论:三维超声不仅较二维超声更形象、直观地显示病灶整体形态结构、空间位置关系,而且在病灶定量分析中较二维超声更为精确。

    Evaulation of Bladder tumor Mass with Three dimensional Ultrasound Imaging

, 百拇医药     Cong Shuzhen,Wang Liansheng

    Guangdong Province People's Hospital Guangzhou 510000

    ABSTRACT Objective:To determine practical value of three dimensional ultrasound imaging(3-DUSI)in quantitative analysis of bladder tumor mass.Methods:8 patients with bladder tumor were studied by 3-DUSI and 2-DE.The tumor mass was calculated.Results:The tumor mass measured by 3-D extract technic agrees with its actuality,but 2-DE differs from.Conclusion:3-DUSI,overcoming 2-DE limitation,is useful for realizing the mass of bladder tumor.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Three-dimensional ultrasound imaging Bladder tumor

    新近开展的三维超声技术在临床应用中取得了初步效果〔1~4〕。本文采用三维超声成像技术对膀胱肿瘤进行定量研究,旨在进一步探讨其在肿瘤定量分析中的准确性及临床实用价值。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本组共8例膀胱肿瘤,男6例,女2例,年龄21~65岁。其中膀胱乳头状移行细胞癌4例,膀胱移行上皮细胞癌3例,膀胱乳头状瘤1例,术前均行二维及三维超声检查测定肿瘤重量,而后同术后标本进行比较。

    仪器、检查方法及重建步骤同以前报道〔2,3〕

    膀胱肿瘤术后标本实际重量用国产分析天平(上海天平仪器厂制造)称重,测量精度为0.001g。
, http://www.100md.com
    二维测量肿瘤容积:应用面积-长度法进行计算肿瘤的容积,每一模型均从不同切面分别勾画测量三次,取其均值,重量为容积与比重的乘积,肿瘤的比重为1.03。

    三维测量肿瘤容积:对不同肿瘤进行三维重建定量研究时,从总体数据库中选择感兴趣区域的图像,确定图像的显示模式,然后对肿瘤图像分别选择不同轴切面进行容积测定。在选择好图像显示模式后,调整图像的参考切面并确定图像的参考点。在提取功能设置菜单中,给予所测区域新的标记,根据研究所要求的精度,设置提取过程中每一切片的厚度为(2.0mm),用轨迹球对每一切面进行勾边,可从所测肿瘤的短轴或长轴方向开始,勾画结束后启动执行功能键,分析结果以二维或三维方式表达。分别计算出肿瘤任意一个切面的面积及整个肿瘤的容积。每一肿瘤均从不同切面分别勾画测量三次,取其均值。

    本研究应用±s,两样本均数t检验处理。
, 百拇医药
    结 果

    8例膀胱肿瘤经三维提取法均获得满意的三维重建(图1),可见肿瘤表面形态极不规则,表面有乳头状突起,其结构与术后标本十分相似。

    图1 膀胱肿瘤术后标本三维超声图像

    8例膀胱肿瘤二维、三维超声法测定结果与实际重量对比如表1,三维超声测定结果和肿瘤实际重量相近,两者间差别无统计学意义(P>0.05),二维超声测定结果与实际重量间差异显著(P<0.05)。

    表1 二维、三维超声法测定结果与肿瘤实际重量比较 编号

    二维超声(克)

    三维超声(克)
, 百拇医药
    实际重量(克)

    1

    2

    3

    4

    5

    6

    7

    8±s

    29.7

    24.2

    51.7
, http://www.100md.com
    43.7

    37.6

    89.5

    79.6

    198.5

    69.3±53.4**

    20.7

    12.1

    34.7

    28.5

    20.1

    57.9

    64.1
, 百拇医药
    151.4

    49.7±42.4*

    25.2

    16.1

    34.2

    27.3

    16.7

    69.6

    58.5

    157.1

    50.6±47.2

    注:*(P>0.05,**P<0.05)讨 论
, 百拇医药
    脏器及病变的容积和重量是疾病诊断、疗效判定必不可少的参数,尤其在肿瘤化疗、放疗给药剂量上,显得十分重要。应用三维超声可对脏器及病变复杂结构进行很好的观察,还可对其重量进行准确测定。本文重量测量结果表明,无论肿瘤规则与否,三维超声测定结果与肿瘤实际重量十分相近,差异无显著性,而二维超声测值与实际重量间的差异显著。对于规则脏器容积测量,常规二维超声测量的误差范围为5~20%,对于形状不规则物体二维超声容积测量则十分不准确〔7,8〕。由于二维超声测定容积时,需要对脏器及肿物作几何学假设如圆锥形、圆柱形等,然后应用经验分析公式估测脏器容积。事实上脏器及肿物的形态并不规则,尤其在病理状态下,难以对肿瘤进行几何学假设,并且在二维图像中,有时不能完整地显示肿瘤的全貌,因此就更难以对脏器的体积做出精确的评估。三维超声成像运用独特的方法计算脏器容积及肿物重量,不需对脏器或病灶形状进行几何假设。在测量过程中,不受脏器几何形态及图像采集部位的影响,它可以从任意方位对脏器及病灶进行等距离的平行切割,并对所选的切面进行勾画和标记。在对不同切面勾画的同时,参考切面可同步显示脏器或病灶的长轴或短轴图像,以监视勾画的准确性。通过参考切面可随时对勾画轨迹进行修正,直至勾画的形状与实际病灶一致。根据病灶大小来选择相邻切面的间距,间距越小则计测的容积越精确。尤其在不规则物体,三维超声容积测量较二维测量更精确。
, http://www.100md.com
    图2 膀胱肿瘤术后标本

    虽然目前三维超声在肿瘤定量分析中有诸多优势,但在图像获取、原始资料处理及分析的时间较长,随着计算机图像分析技术的改进,预测这一新技术必将给临床应用带来新的局面。

    参考文献

    [1]王新房.静态三维和动态三维超声成像临床应用展望.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5,11(4):260~261

    [2]王连生,王新房,李治安,等.三维超声成像在膀胱肿瘤检查中的应用.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7,18(7):394~396

    [3]王连生,王新房,李治安,等.复杂先心病的动态三维超声心动图初步研究.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1997,6(3):156~158

    [4]Hamper UM,Traspanotto V,Sheila RT,et al.Three-dimensional US:Preliminary clinical experience,Radiology,1994,191:397~398
, http://www.100md.com
    [5]Rankin RN,Fenster A,Downey D,et al.Three-dimensional sonographic reconstruction:Techiques and diagnostic applications,AJR,1993,161:695~696

    [6]胡 纲,王新房.脏器三维超声图像重建的方法学.中国医学影像技术,1994,10(4):239~241

    [7]Riccabona M,Nelson TR,Pretorius DH,et al.Distance and volume measurement using three-dimensional ultrasonography.J Ultrasound Med,1995,14:881~886

    [8]Detmer PR,Bashein G,Hodges T,et al.3D ultrasonic image feature location based on magnetic scanhead tracking:In vitro calibration and validation.Ultrasound Med Biol,1994,20(9):923~936

    (1998-11-26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