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72417
彩色多普勒能量图诊断小肾癌的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董 磊 李新民 赵晓峰 贾治生 蔡国良 于化君

    单位:董磊 李新民 赵晓峰(250031 济南军医总医院);贾治生(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蔡国良(济南烟厂医院);于化君(山东省平原县人民医院)

    关键词:肾癌;彩色多普勒能量图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619 摘 要 目的:通过彩色多普勒能量图(CDEI)在小肾癌诊断中的实际应用,了解小肾癌CDEI的特异表现;方法:应用CDEI模式检测小肾癌14例,并与30例肾柱良性肥大者对照;结果与结论:小肾癌病灶内以线状及树枝状血流信号居多(85.6%),周边以环状血流信号为多(71.4%),肾柱良性肥大者肥大区内以星状血流信号居多(63.4%),周边以线状血流信号居多(70%);依据CDFI诊断小肾癌符合率85.7%。

    The Diagnostic Value of Color Doppler Energy Imaging
, http://www.100md.com
    for Micro-carcinoma of Kidney

    Dong Lei,Li Xinmin,Zhao Xiaofeng,et al

    General Hospital of Jinan Military Command,Jinan 250031

    ABSTRACT Objective:To understand the specific diagnostic value of CDEI for micro-carcinoma of kidney.Methods:14 patients with micro-carcinoma of kidney and 30 cases with columnar hypertrophy were examined with CDEI.Results and Conclusion:Linear and branched flow signals in side and ring-like signals out side the majority of the micro-carcinoma of the kidney were observed,constituted 85% and 71.4% respectively.The star-like signal is most dominant in hypertrophic zone of the renal columnar hypertrophy.The overall CDFI diagnostic rate of kidney micro-carcinoma is 85.7%。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arcinoma of kidney Color Doppler energy imaging

    小肾癌源于肾实质,以往的影像诊断技术常将其误诊为肾柱良性肥大。为寻求鉴别诊断的新方法,自1997年12月至1998年11月,我们试用彩色多普勒能量图(CDEI)检测了14例小肾癌和30例肾柱良性肥大,得出小肾癌彩色多普勒能量图(CDEI)的血管显示类型,现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小肾癌组:14例,男性11例、女性3例,平均年龄54.2岁,血尿者6例,腰部不适者4例,因患肾结石复查和查体发现者各2例;11例术前行CT、静脉肾盂造影检查,CT诊断符合者7例,误诊为肾囊肿1例、肾柱肥大2例,漏诊1例。静脉肾盂造影仅4例,提示局部肾盂受压显影不良。所有患者均行手术证实。

    肾柱良性肥大组:30例男性22例、女性8例,均为随诊2年以上异常回声区无明显变化的健康者,平均年龄56.4岁。
, http://www.100md.com
    仪器为ACUSON ASPEN彩色多普勒显像仪,探头为2~4MHz变频探头,据有CDEI模式和CDFI模式。

    用灰阶图像全方位观察肾脏并测量病灶大小,在CDEI模式下对病灶进行定点初步观察,再启用局部放大选择,深入观察病灶周围和内部血流信号的形态学参数,然后用彩色多普勒(CDFI)检测血流动力参数,取3~5次测量均值记入资料。

    结 果

    1.二维超声检测结果:14例小肾癌直径均小于3cm,平均2.37±0.32cm,灰阶超声初诊小肾癌8例,诊断为占位性病变3例,3例误诊为肾柱良性肥大;30例肾柱良性肥大直径亦均小于3cm,平均2.59±0.36cm,17例明确诊断,7例笼统诊断为肾占位或实性包块,其他4例诊断为小肾癌。

    2.CDEI血流信号形态学检测结果:根据CDEI病灶及周边有无血流信号及其形态学表现将其分为五种类型:无血流信号型(无),星状血流信号型(星),短线状血流信号型(线),环绕状血流信号型(环),树枝状血流信号型(树)〔1~5〕
, 百拇医药
    小肾癌组病灶内以线状及树枝状血流信号型居多(85.6%),10例病灶周边存在环型血流(71.4%),肾柱良性肥大组肥大区内部以星状血流信号型居多(63.4%),肥大区周边以线状血流信号型居多(70%),仅2例出现环型血流(表1)。

    表1 小肾癌和肾柱良性肥大病灶内及周边血流信号形态学参数 组 别

    周 边

    内 部

    无

    星

    线

    环

    无

    星
, http://www.100md.com
    线

    树

    小肾癌组(n=14)

    肾柱肥大组(n=30)

    0

    0

    0(0)*

    6(20)

    4(28.6)*

    21(70)

    10(71.4)**

    3(10)
, http://www.100md.com
    0*

    7(23.3)

    2(14.3)*

    17(63.4)

    8(57.1)*

    4(13.3)

    4(28.5)**

    0

    注:()内数据为在该组中占的百分比,两组相比*P<0.05,**P<0.01

    3.CDFI血流动力学结果:小肾癌组病灶周边及内部血流的收缩期峰速度(V)均明显高于肾柱肥大组(P<0.05),只有病灶周边的搏动指数(PI)二组间有明显差别(P<0.05)(表2);小肾癌的血流频谱变化是周边血流呈高速低阻型,内部血流呈高速中阻型。
, http://www.100md.com
    表2 小肾癌与肾柱良性肥大病灶内及周边血流动力学结果(±s) 组 别

    周 边

    内 部

    V(cm/s)

    PI

    V(cm/s)

    PI

    小肾癌组

    肾柱肥大组

    38.9±12.67*

    17.8±8.42
, 百拇医药
    1.19±0.28*

    1.58±0.49

    20.3±8.41*

    10.3±3.62

    1.50±0.40

    1.55±0.38

    注:两组相比:*P<0.05讨 论

    CDEI显示血流形态学的特点 CDEI显示血流形态学的特点:①CDEI以能量方式显示血管内血流,其成像参数不是速度成份,而是血流中红细胞的能量成份,能量大小只与血管内红细胞等散射体的数目有关〔1〕,而散射体的数目与分布不依赖于速度和声束与血流的夹角,一旦散射体数目确定,来自任何方向的能量本质上都是一样的;②CDEI对低速血流亦较敏感,它能清晰显示肾脏小叶间动脉至皮质层的细小分支的血流信号〔3,8〕,亦能显示肝海绵状血管瘤内血管分布〔6,7〕;③CDEI无混叠现象,增加了仪器的敏感性〔4〕,丰富了血流信息,血流的连续性好,给观察病灶内连续的血流走行提供了方便。
, http://www.100md.com
    CDEI评价小肾癌 小肾癌是一种恶性肿瘤,生长速度快,血供量大,血管单位面积单位时间内红细胞数相对增加,红细胞能量增大,CDEI显示的血流信号增加;肿瘤的快速生长对周边血管的压迫及血流量增加使周边血管迂曲环绕,随着新生血管的形成内部呈现多条线状走行或树枝状分布的血管。CDEI是一种能量成象不依赖于角度与速度,对低速血流亦敏感,无混叠现象,可显示病灶周边血流的走行及形态,可完整显示肿瘤内各方向的血流信号尤其将肿瘤内部粗细不一弯曲绕行的血流信号显示出来,构成丰富的管树〔3〕。本文14例小肾癌的周边血流均清晰显示,其中10例呈环型,4例呈线型;其病灶内部血流信号:4例呈血管树,8例为线状血流信号,2例为星状血流信号。

    鉴别诊断 小肾癌主要与肾柱良性肥大鉴别。肾柱为相邻肾锥体伸入髓质的肾皮质部分,突出增大的肾柱嵌入肾窦则称为肾柱肥大〔9〕,肥大肾柱伸入肾髓质压迫肾窦使肾窦出现局部“受压”凹陷,常在影像诊断中被误诊认为“占位”。肾柱良性肥大为正常组织结构的变异,其无包膜与肾皮质相连,直径常小于3cm,无进行性变化,与正常组织相比血管形态学的变化不大。本文30例肾柱良性肥大周边血管21例为线型,6例为星型,仅3例为环型;其内部血流17例为星型,7例为无血流信号,这与小肾癌有明显的差别。
, http://www.100md.com
    依据病灶内部及周边CDEI血流信号诊断小肾癌符合率为85.7%(12/14),再结合CDFI结果可使小肾癌诊断符合率提高到92.9%(13/14),诊断肾柱良性肥大符合率达93.3%(28/30)。

    小肾癌周边及内部血流动力学的不同 肿瘤的发生发展以及从相对良性到恶性的转变,都伴有血管形态学及动力学的变化,我们的研究过程中发现小肾癌组周边血流信号形态学改变只是粗大弯曲而数量并不明显多于肾柱良性肥大组,表明小肾癌周边的供血血管主要是原组织的供血血管,因肿瘤的快速生长对血供的需求量比正常组织大大增加,导致周边血流动力学呈高速低阻型改变。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小肾癌内血流信号明显比肾柱良性肥大者增加,部分呈“血管树”。肿瘤局部丰富的血管网分散了周边高速低阻血流的能量,同时肿瘤的膨胀性生长使其对内部血管产生一定压迫造成阻力增加,血流速代偿性增高,肿瘤组织的综合变化使肿瘤内部血流动力学呈高速中阻型改变。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Arenson J,Allison J.New technology show promise of improving the Doppler imaging.Medical Imaging International,1994,9:16~22

    [2]Rubin JM,Bude RO,Carson PL,et al.Power Doppler US:A potentially useful alternative to mean frequency-based color Doppler US.Radiology,1994,190:853~859

    [3]陈亚青,周永昌。彩色多普勒能量图对慢性肾病诊断的价值。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6,12(6):10~13

    [4]韩增辉,钱蕴秋,王全华。能量多普勒显像:一种新的多普勒显像技术。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6,12(4):58~59
, 百拇医药
    [5]史秋生,张青萍。彩色多普勒能量图检测血流参数诊断小肝癌的研究。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7,13(2):7~9

    [6]Chou Y H.Application of amplitude ultrasonic angiography in the abdomen.J Med Ultrasound,1994,2:5~11

    [7]董清平,罗福成,陈 训。多普勒能量显像与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在检测肝血管瘤中血流的对比研究。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6,12(8):12~14

    [8]谢晓燕,吕明德,郑克立,等。彩色多普勒能量显像分级法诊断移植肾急性排斥反应。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7,13(6):45~47

    [9]荣雪余,刘 纯,肖 萍,等。肾柱肥大(肾实质接合)的超声诊断。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6,12(3):30~32

    (1998-12-03收稿,1998-12-17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