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72433
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股静脉瘤样血栓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尉先利 姚维和

    单位:265202 山东省莱阳市第二人民医院B超室

    关键词: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643 患者女性40岁,1个月前开始左腿走路自感乏力,渐渐加重,近来大腿根部轻度肿胀,压痛,乏力严重故来诊。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左大腿根部股静脉明显增宽约2.5cm,于股静脉瓣下0.5cm处示有一2.3cm×2.0cm大的类圆形强光团反射,边清规整,内部回声较均,基底部与管壁分界不清(图1),彩色多普勒示股静脉内呈色彩暗淡的、低速低频静脉血流;能量图示:环绕于强光团周围的黄色血流图、强光团内部无血流显示,压之管腔内径不变,强光团不变形。彩超诊断为:股静脉瘤样血栓。手术见:股静脉瓣下后壁附着暗红色血凝块,深部已机化变硬,诊断:股静脉血栓。

    A:股动脉,V:股静脉,M:血栓

    图1 股静脉血栓

    讨论:下肢静脉血栓形成大都发生于滞动状态,血液在静脉系统不正常地凝结,尤其是手术后,本例无手术病史。大部分血栓为低回声型,基底部宽,边缘毛糙,逐渐向管腔内突出,渐渐形成管腔狭窄。而本例血栓呈类圆形强回声,可能是股静脉炎症较局限,距瓣膜又近,当瓣膜关闭时血液有一反向冲击而呈圆形,血栓形成时间长,大部分机化而呈强回声。

    (1998-12-01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