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72434
B超诊断慢性钙化性胰腺炎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王子干 丁晓玲

    单位:235100 安徽省濉溪县医院超声科

    关键词:

    患者 患者,男性,60岁。因上腹部疼痛不适3年,顽固性腹泻伴乏力、消瘦2年,皮肤黄染1月入院。体检:营养差,全身皮肤及巩膜轻度黄染,肝、脾未触及。实验室检查:WBC7.2×109/L,N0.57、L0.43,血糖4.68mmol/L,肝、肾功能及大便常规正常。

    B超检查:肝脏大小、形态正常,内部回声增多、欠均匀,血管清楚,PV1.4cm。肝内胆管、左右肝管、胆总管中上段扩张,内径分别为0.6cm、0.96cm、1.2cm,胆总管远端变窄呈锥形(图1)。胆囊7.9cm×3.8cm,壁厚0.4cm,囊内胆汁粘稠,未见结石。胰腺增大,头、体、尾前后径为3.6cm、3.1cm、2.9cm,边缘不规则呈结节状改变,境界模糊不清,实质回声极度不均匀,内见弥漫性分布的斑点状及小片状高回声,部分密集成簇,最大0.9cm,且后方多数伴声尾、少数伴声影,主胰管未见明显扩张(图2)。脾、肾回声正常。超声诊断:慢性钙化性胰腺炎致胆总管远端狭窄。t476-2.gif (9266 bytes) GBD:胆总管远端呈锥形,P:胰腺,PV:门静脉

    图1 胆总管扩张t477-1.gif (9919 bytes) 箭头所指为钙化斑点,IVC:下腔静脉,AO:腹主动脉

    图2 钙化性胰腺炎

    手术所见:肝脏正常,胆囊张力稍增高,大小8.0cm×4.0cm,胆总管上段扩张,外径1.5cm。胰腺头、体、尾明显增大,表面结节状,质硬,以头部为甚,切开见胰实质中和胰管分支内有弥漫性钙化灶和小结石,主胰管呈节段性变细、萎缩。整个胰头纤维化严重并疤痕形成、造成胆总管远端狭窄及与门静脉粘连。病理诊断:慢性钙化性胰腺炎并胰实质纤维化。

    讨论:慢性钙化性胰腺炎临床并不多见,超声诊断报道较少。本病基本的病理倾向是腺体破坏而代之以纤维化、钙化并与周围产生广泛的炎性粘连,胰管狭窄或(和)扩张以及伴或不伴有结石;随着病情的发展还可见胆总管远端狭窄、十二指肠梗阻、胰腺假性囊肿、门静脉和脾静脉阻塞等一系列并发症。超声诊断该病的直接依据是胰实质内、主胰管及其分支中出现的伴有声影或声尾的弥漫性小结石和钙化灶,并以此与硬化性胰腺炎和原发性炎症活动性胰腺炎相区别。本文1例临床及超声表现均具有典型性,其超声显像结果与手术完全相符合,说明超声诊断该病具有较高的临床实用价值。但必须注意的是,临术上尚有一些硬化性全胰腺癌、胰腺结核等病变具有类似的声像图表现,对此应结合病史和临床资料、并在必要时应用超声引导下细针活检加以鉴别。

    (1998-12-11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