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72439
子宫巨大包虫误诊为卵巢囊肿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梁仕华 赵江红

    单位:831208新疆兵团农六师芳草湖医院B超室

    关键词: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634

    患者女,42岁。腹部包块4年伴胀痛一月余来诊。妇检:腹部膨隆如孕5+月大小,压痛明显,边界清,表面光滑,活动度差,叩之呈浊音,因肿块较大无法触及子宫附件。B超检查:于中下腹可探及约126mm×96mm的无回声区。壁规整,内被多个强光带分隔成大小不等的暗区(图1)。子宫附件显示不清,B超提示:盆腔巨大囊性占位:卵巢囊肿(粘液性囊腺瘤?)。剖腹探查术中见子宫如孕5+月大小质稍软,表面光滑,透亮,活动度差。左侧附件与子宫粘连。切除次全子宫及左侧附件。病检结果:子宫包囊虫病。

    图1 子宫包囊虫病

    误诊原因分析:子宫包虫病比较少见,笔者对此病的诊断经验不足,未作有关的生物学试验也是误诊的重要原因。

    (1998-12-02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