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72441
酷似肝癌声像图的肝右动脉假性动脉瘤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张 宏 刘 媛 黄 春

    单位:张宏 黄春(500010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超声科);刘媛(广州南方航空集团航卫处)

    关键词: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631 患者,男性,34岁。因右上腹轻度不适入院体检。既往健康、无外伤史。查体、血常规、肝功能、肾功能、胎甲球蛋白检查均未见异常。超声检查肝脏大小、形态正常,包膜光滑。右叶门静脉左前方见5.2cm×4.9cm实性低回声区,与周围正常肝组织分界清楚,病变区周边为厚度0.3cm囊壁样的强回声包绕(图1)。彩色多普勒检查:该区内部、边缘显示半环状、条状彩色血流信号,为动脉型和静脉型。动脉型血流速度24.8cm/s,Rl0.80,门静脉内径0.9cm,管腔内未见栓子。超声诊断:肝右叶实性占位性病变,考虑肝脏肿瘤,良恶性质待定。

    图1 箭头所指为囊壁样强光环

    手术所见:肝门区5cm×5cm×4cm的肿物,质硬,表面光滑,包膜完整。肝右动脉起始部明显扩张,发出约3.0cm进入肿物。由肿物肝面发出一条直径0.8cm的血管进入肝内。切除肿物,见内部为多层、松散、片状机化坏死组织,经过肿物的血管壁不完整。病理报告:血管壁纤维结缔组织增生,内部退变坏死及血栓形成,未见肿瘤细胞。

    讨论:本例发生在肝右动脉的假性动脉瘤,由于血管壁纤维组织的机化坏死形成很多夹层,部分夹层内存在血栓,使声像图以实性低回声为病变特征,酷似低回声结节型肝癌的声像图表现,术前肯定诊断十分困难。另外,此例肝门区实性低回声病变区周围有厚度0.3cm囊壁样的强回声包膜,应当对术前诊断肝癌提出疑问;如能怀疑为动脉瘤,还需配合血管造影,则将有助于本例的术前诊断。

    图2 病变区及周边部显示半环状彩色血流信号

    (1998-12-22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