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72442
脾原发性淋巴肉瘤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李逢生

    单位:718000 陕西省绥德县医院B超室

    关键词: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629 患者男,35岁,自觉左上腹胀痛放射至左肩及背部10天来诊。超声检查:脾脏形态失常,被约10.4cm×12.3cm巨大实质性肿块占据,呈不均质低回声,内有散在小暗区分布,肿块后方无明显声衰减,边界尚清楚(图1)。肿块前方组织回声暗淡均匀与正常脾回声一致,推测为受挤压的脾脏。其余腹腔脏器正常。超声提示:①脾海绵状血管瘤?②脾恶性淋巴肿瘤?

    图1 脾淋巴肉瘤(术前)

    次日患者入院,外科情况:腹软,无肌紧张,脾大肋下5cm,质较硬无压痛,浅表淋巴结不肿大。体温、呼吸、脉搏及血压均正常,血常规、大小便正常。术中所见:脾不规则性增大,质软色红,脾膈面光滑,脏面有一巨大肿块约13.0cm×12.0cm,表面有大小不等粉红色乳头状结节突起。肿块与腹膜、左肾上腺粘连。完整切除脾肿块。病理诊断:脾原发性淋巴肉瘤。术后2个月超声复查:在原肿块区又见11.7cm×7.1cm椭圆形肿块,边界尚清,内部回声与原切除之肿块回声一致,后方有加强效应(图2),提示肿瘤复发。后经随访患者于术后半年死亡。

    图2 术后2月,脾区肿瘤复发

    (1998-12-15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