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72448
盆腔平滑肌瘤彩色多普勒血流特征比较分析及相关性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7期
     作者:杜伊林 周 琦 罗小平 凌 云 彭云清

    单位:400030 重庆市肿瘤研究所

    关键词: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盆腔平滑肌瘤;动脉血流阻力指数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718 摘 要 目的:探讨盆腔平滑肌瘤瘤体内动脉血流的 内在规律和临床意义。方法:采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观察85例盆腔平滑肌瘤瘤体内动脉血 流情况。结果:动脉血流阻力指数(RI)值的高低:阔、骶韧带肌瘤组<子宫浆膜下肌 瘤组<子宫肌壁间肌瘤组和阴道壁肌瘤组(P<0.01)。并发现RI值与瘤体大小呈负相关 关系(r=-0.85)。阴道壁肌瘤血流速度低于其它三组。结论:盆腔平滑肌瘤瘤体内动脉血流RI值与肿瘤的部位和大小有关,其RI值 随瘤体增大有降低的趋势。大的盆腔平滑肌瘤可出现丰富的低阻力型动脉血流(RI≤0.40) ,应注意与恶性肿瘤相鉴别。

, 百拇医药     Study of Pelvic Leiomyoma with Color Doppler Flow Image

    Du Yilin,Zhou Qi,Luo Xiaoping,et al

    Cancer Institute of Chongqing 400030

    ABSTRACT Objective and Methods:A study of blood flow and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85 pelvic leiomyoma cases b y CDFI.Results:RI of broad ligment and utero-scaral leiomyoma was lo w er than subserous myomas,again,RI of subserous myomas was lower than intramural myomas and vagina leiomyoma(P<0.01).It was found that there was a negative correlation between RI and size of leiomyomas(r=-0.85).Flow velicity of vagina leiomyomas was lower than others three(P<0.01).Conclusion:The RI was relating to position and size of leiomyo mas,as the tumor became larger,the RI became smaller.The larger pelvic leiomyoma also showed low flow resistance(RI≤0.40),attention should pay to distinquish the malignant from the benig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DFI Pelvic leiomyoma Resistive index

    目前,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诊断子宫肌瘤已在临床上广泛应用,但CDFI对盆腔子 宫内外平滑肌瘤的血流特征以及这些血流与瘤体大小、所在部位的相关性至今还缺乏更深入 的研究。本文就上述问题,对85例盆腔平滑肌瘤的血流特征进行比较分析,旨在探讨血流的 内在规律和临床意义,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85例,均系我院妇瘤科1996年1月~1998年11月的住院患者,其中子宫 浆膜下肌瘤组30例,子宫肌壁间肌瘤组42例,韧带平滑肌瘤组8例(其中阔韧带平滑肌瘤6例 、骶韧带平滑肌瘤2例),阴道壁平滑肌瘤组5例(均位于阴道壁上段)。以瘤体前后径、左右 径 、上下径三径相加的平均值作为衡量包块大小的径线,85例包块大小分布见表1。全部病例 均经手术病理证实。年龄33~49岁,平均44岁。术前均经CDFI检查并拍照。
, http://www.100md.com
    表1 瘤 体 大 小 分 布 (例) 病 种

    瘤 体 大 小

    >20cm

    10~20cm

    5~10cm

    3~5cm

    <3cm

    阔、骶韧带肌瘤

    子宫浆膜下肌瘤

    子宫肌壁 间肌瘤

    阴道壁肌瘤

    1
, http://www.100md.com
    0

    0

    0

    5

    3

    0

    0

    2

    19

    12

    0

    0

    5

    18
, 百拇医药
    0

    0

    3

    12

    5

    所用仪器为Dornier AI 5200S彩色多普勒超声显像仪,经腹部或经阴道扫查。探头频率分别为3.5和6.5MHz。经腹部扫查,常规使用膀胱 充盈法。经阴道扫查,检查前排空膀胱,采用膀胱截石位,常规阴道扫查。观察子宫、附件 、阴道及包块图像特征。观察包块与子宫之关系。观察包块周边及内部血流情况。在瘤体内 部血流束显示良好处用脉冲多普勒取样,取样容积1~2mm,血流声束夹角<60°,获取连续 5个形态一致的多普勒频谱后,勾划包络线,自动测量出收缩期峰值血流速度(Vmax),舒张 期最低血流速度(Vmin),平均血流速度(Vmean),阻力指数(RI),搏动指数(PI)等参数值。结 果
, http://www.100md.com
    阔、骶韧带平滑肌瘤组瘤体内血流非常丰富呈网状和条状,子 宫浆膜下肌瘤组血流丰富呈条状和点状,子宫肌壁间肌瘤和阴道壁肌瘤血流较丰和不丰呈星 状或点状(图1~3)。瘤体内动脉血流参数值见表2。

    表2 85例盆腔平滑肌瘤瘤体内动脉血流参数值(±s) 病 种

    Vmax(cm/s)

    Vmin(cm/ s)

    Vmean(cm/s)

    PI

    RI

    子宫浆膜下肌瘤(n=30)
, http://www.100md.com
    子宫肌壁间肌瘤(n=42)

    阔、骶韧带肌瘤(n=8)

    阴 道壁肌瘤(n=5)

    29±13.46

    23.31±10.44

    19.75±8.4

    8.5±1.8

    11.31±6.95

    7.73±4.85

    2.13±2.18

    2.5±0.57

, http://www.100md.com     18.36±10.76

    14.71±7.91

    16±8.42

    4.5±0.67

    0.95±0.29

    1.19±0.46

    0.51±0.26

    1.34±0.48

    0.57±0.18

    0.67±0.10

    0.39±0.15

    0.68±0.13
, 百拇医药
    图1 子宫浆膜下肌瘤

    图2 子宫肌壁间平滑肌瘤

    图3 子宫骶韧带平滑肌瘤

    将所有病种的动脉血流RI值相互比较,发现除了子宫肌壁间平滑肌瘤和阴道壁平滑肌瘤之间 无显著性差异外(P>0.05),其余病种之间差别均有高度显著性(P<0.01)。以瘤 体前后径、左右径、上下径三径相加的平均值作为衡量包块大小的径线,发现包块大小:阔 、骶韧带肌瘤组>子宫浆膜下肌瘤组>子宫肌壁间肌瘤组>阴道壁肌瘤组。本组资料中有9 例瘤体内出现低阻力动脉血流(RI≤0.40):韧带平滑肌瘤5例,占62.5%(5/8):子宫浆膜 下肌瘤3例,占10%(3/30);子宫肌壁间肌瘤1例,占2.38%(1/42)。85例瘤体大小与瘤体内 动脉血流阻力指数RI值呈负相关关系(r=-0.85)。计算包块大小与RI测值的直线回归 方程,回归斜率为-0.029。在流速方面,阴道壁平滑肌瘤瘤体内动脉收缩期峰值血流速度 和平均血流速度均较低,与其余三种平滑肌瘤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
, http://www.100md.com
    讨 论

    1.盆腔平滑肌瘤瘤体内部动脉血流阻力指数RI值的高低,与瘤 体的部位和大小有关。本组资料表明,动脉血流RI值,阔、骶韧带平滑肌瘤组<子宫浆膜下 肌瘤组<子宫肌壁间肌瘤组和阴道壁肌瘤组,经统计学处理,P<0.01,具高度显著性 。文献报道,子宫浆膜下肌瘤的血流RI值低于子宫肌壁间肌瘤的RI值,与本文报道一致 〔1〕。通过进一步研究,发现在本组资料中,各部位平滑肌瘤的大小,韧带平滑肌瘤组 >子宫浆膜下肌瘤组>子宫肌壁间肌瘤组>阴道壁肌瘤组,且包块大小与瘤体内部动脉血流 RI值呈负相关关系(RI=-0.85),说明盆腔平滑肌瘤瘤体内部动脉血流频谱RI值随瘤体增 大有降低的趋势。

    2.良性盆腔平滑肌瘤亦可出现丰富的低阻力型动脉频谱。本组资料中,部分阔韧带肌瘤以 及少数子宫浆膜下肌瘤和个别子宫肌壁间肌瘤均可检出低阻力型动脉血流,RI≤0.40,且这些平滑肌 瘤瘤体均较大,径线7~22cm(见图1~3)。近年来,恶性卵巢肿瘤内部血流阻力低于良性卵 巢肿瘤的报道甚多,以PI<1.0,RI<0.40作为诊断恶性卵巢肿瘤的分界值已为较多学者 所采纳〔1、3〕,由于阔韧带平滑肌瘤部位特殊,应注意与恶性卵巢肿瘤相鉴别,前 者包块内部回声致密呈旋涡状或形成栅栏征,部分瘤体内可见不规则液性暗区〔2〕 ;后者回声不均,可见光斑光团或暗区,且多伴有腹水,可资鉴别〔1〕。而对于子 宫肌壁间和浆膜下肌瘤,只要重视黑白超声的图像特征,并认识到有出现低阻力型动脉频谱 的可能性,鉴别诊断应当不成问题。
, 百拇医药
    3.本组资料中,阴道壁平滑肌瘤瘤体内动脉血流流速较低,这可能是由于本组阴道壁平滑 肌瘤位于阴道壁上段,该段由子宫动脉的子宫-阴道支供应,该支较细,血流相对较慢。 但由于例数太少,尚不能完全说明问题,有待进一步探讨。

    4.影响盆腔平滑肌瘤血流特征的因素,笔者认为可能有下面几方面的可能:(1)女性盆腔的 血液供应。女性内生殖器供血主要依赖子宫动脉、卵巢动脉。阴道上段的供血来自子宫动脉 的子宫颈-阴道支。本组各部位平滑肌瘤的血供均主要来自于子宫动脉及其分支。正常子宫 动脉的频谱多普勒波形,表现为高阻力低舒张期成分,RI0.80左右。而当发生子宫肌瘤时 ,宫体或宫颈两侧的子宫动脉频谱,形态同子宫动脉,唯舒张期成分稍丰富,故阻力指数略 低于子宫动脉。其降低程度与瘤体大小、位置及瘤体内血流丰富程度有关〔1〕;(2 )Kurjak等检查了624例经病理证实的盆块的血流情况,认为影响RI测值的因素与选择检测的 血管的位置有关:包块周边或囊肿包膜上的血流信号阻力指数高于肿瘤中心部的血流信号阻 力指数〔1〕。本研究亦选择瘤体内部的血管而避开周边及浆膜层附近的血管进行取 样,使取得的数据更为准确一致;(3)肿瘤血管形成学说:1971年,Folkman首次提出肿瘤 血 管形成假说,肿瘤组织的新生血管具有不同于正常组织血管的特征,由于血管壁缺乏肌组织 成分,从而导致血管阻力的降低〔3〕。本组资料表明,瘤体越大,血流越丰,子宫 动脉走行的路程越长,分支越多,异常的新生血管产生越多,导致血流阻力的降低。所以阔 、骶韧带平滑肌瘤和子宫浆膜下肌瘤RI值较低。反之,子宫肌壁间和阴道壁平滑肌瘤由于瘤 体较小,子宫动脉走行的路程较短,分支较少,异常的新生血管形成也少,动脉血流RI值也 相对较高。由于影响血流阻力的因素还有很多,如管壁管征、血液粘稠度、血管口径、温度 等,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

    参考文献

    1 陈常佩,陆兆龄主编.妇产科彩色多普勒诊断学.第一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 社,1998,4:125~133

    2 杜伊林,周 琦,罗小平,等,盆腔子宫外平滑肌瘤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分析。重庆医学 ,1991,28:29

    3 赖海东综述。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卵巢肿瘤的进展。国外医学妇产科分册,1996,23,1 40

    (1999-01-27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