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72450
胰 腺 囊 腺 肿 瘤 的 超 声 诊 断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7期
     作者:陆立平 范晓明 陈 芬 徐启彬

    单位:陆立平 315300 浙江省慈溪市人民医院B超室;范哓明 、陈 芬、徐启彬 浙江医科大学附属一院

    关键词:胰腺囊腺肿瘤;超声诊断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714 摘 要 目的:进一步探索胰腺囊腺肿瘤超声诊断的 临床价值。方法:运用二维超声对12例胰腺囊腺肿瘤(男、女各6例,其中浆液性囊腺瘤2 例,粘液性囊腺瘤6例,粘液性囊腺癌4例)的声像图表现进行分析,并进行病理对照。结果:浆液性囊腺瘤的瘤体内以多发小囊为主要影像表现,粘液性囊腺瘤内 的囊肿少而大。粘液性囊腺瘤与囊腺癌的声像图鉴别是困难的,瘤体壁上的乳头样肿块及肿 瘤的远处转移提示为恶变,同时提出囊腺瘤与假性囊肿的鉴别点。结论:超声在胰腺囊腺肿瘤的诊断与鉴别上有重要的临床价值。

    Ultrasonographic Diagnosis of Pancreatic Cystadenoma
, 百拇医药
    Lu Liping,Fan Xiaoming,Chen Fen,et al

    Cixi Peoples Hospital,Zhejiang 315300

    ABSTRACT Objective:To evaluate the ultrasonic value in diagnosis of pancreatic cystadenoneoplasm.Methods:Two-dimensional ultrasonography was used.Results:2 serous cystadenomas,6 mucinous cystadenomas and 4 mu cinous cystadenocarcinomas were found.Multiple small cysts are the main manifest ation of serous cystadenoma,while mucinous cystadenoma has few big cysts.Papilla ry nodule on the cystic wall and distant metastasis indicate malignancy.Conclusion:Ultrasonograhy is of great value in diagnosis and d ifferential diagnosis of pancreatic cystadenoneoplasm.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Ultrasonography Pancreatic cystadenoneoplasma

    胰腺囊腺肿瘤主要包括浆液性囊腺瘤、粘液性囊腺瘤及粘液性囊腺癌,是一种不常见的 发生于胰腺导管上皮的肿瘤。约占胰腺肿瘤1%〔1〕。本文收集了胰腺囊腺肿瘤12例 ,旨在讨论其超声诊断与鉴别。

    资料与方法

    临床资料 12例胰腺囊腺肿瘤全部经手术及病理证实。其中浆液性囊 腺瘤2例,粘液性囊腺瘤6例,粘液性囊腺癌4例。男、女各6例,年龄31~61岁,平均年龄48 .7岁。

    仪器及方法 用仪器HP-8500-GP型彩色超声诊断仪及Siemen450型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 .5MHz。在常规检查胰腺基础上,饮水后重点观察肿瘤的大小、边界、内部囊肿大小及分布 密度、囊壁的厚度及囊壁上有无乳头样肿物形成。注意观察肿瘤周围组织有无压迫或浸润, 肿瘤与胰管是否相通及胆总管有无梗阻扩张。
, http://www.100md.com
    结 果

    本文12例胰腺囊腺肿瘤发生于胰头颈部4例,体部5例,尾部3例。肿瘤大小40~120mm。平均62.5mm,肿瘤以单房或多房囊性肿块及囊实性 肿块为主要声像表现。(1)浆液性囊腺瘤2例(图1),边界清晰,内部呈蜂窝样囊性回声,囊 肿小,分布密集,术前超声均提示胰腺囊腺瘤;(2)粘液性囊腺瘤6例,边缘规则4例,不规 则2例。瘤体呈单房1例,多房3例,囊实性2例;其内部囊肿明显较浆液性囊腺瘤内的囊肿大 ,囊壁厚薄不均,在囊壁上有乳头状肿物附着的1例。术前超声提示胰腺囊腺瘤1例。胰腺假性囊肿4例,胰头癌1例;(3)粘液性囊腺癌4例。2例边界清楚,2例肿瘤与周围组织有粘连。瘤体内 部呈多房性3例。囊实性1例。在这4例中发现囊壁上附着乳头状肿物1例,胆总管内软组织肿 块伴肝内外胆管扩张1例(图2);肝内转移结节及腹水1例;复发性囊腺癌1例。该例在2年前 行囊腺瘤切除术,病理诊断为囊腺瘤。4例的术前超声诊断,胰腺囊腺癌3例;胰腺癌1例。
, 百拇医药
    内部呈蜂窝样囊性回声,囊肿小,分布密集

    图1 浆液性囊腺瘤

    “↑”处为胆总管内软组织肿块

    图2 粘液性囊腺癌,伴胆总管内转移胆总管扩张

    讨 论

    1.胰腺囊腺肿瘤声像特点 胰腺浆液性囊腺瘤一般认为是良性肿瘤,而 粘液性囊腺瘤和囊腺癌是恶性肿瘤和/或可以恶变的肿瘤,因此临床上两者的鉴别非常重要 。综合国内外报道及本文12例胰腺囊腺瘤的声像表现,我们发现浆液性囊腺瘤的声像表现主 要有两种:一种如本文2例所见,瘤体呈密集的小囊肿样回声,蜂窝状;另一种呈现低回声 囊实性肿块,两者又以前者更多见,Johnson〔2〕在15例浆液性囊腺瘤中12例瘤体 内部呈小囊肿样,最大囊肿小于20mm,同时提出根据瘤体内囊肿大小和个数能初步地区分浆 液性和粘液性囊腺瘤,认为:浆液性囊腺瘤瘤体内囊肿数量大于6个,且绝大多数直径小于2 0mm。而粘液性囊腺瘤和囊腺癌的瘤体内囊肿大而少。
, 百拇医药
    2.粘液性囊腺瘤与囊腺癌的鉴别 多数学者认为粘液性囊腺癌是粘液性囊腺瘤逐渐恶变而 来,因此两者的鉴别是困难的。本组4例囊腺癌中,虽然3例因分别出现胆总管浸润,囊壁上 的乳头状肿物和肿瘤的复发而术前超声诊断为囊腺癌。这些声像图往往提示着肿瘤的中晚期 表现,早期对肿瘤性质的判断非常困难。本组2例值得注意:例1.一般认为囊腺瘤(癌)很少 压迫和浸润胆总管及胰管,本组1例囊腺癌见肝内胆管及胆总管扩张,胰头后段胆总管内见1 2mm强回声软组织的肿瘤,病理证实为胆总管转移。例2.在1例复发病例中,2年前曾在手术 中冰冻切片病理证实为囊腺瘤,而复发后是囊腺癌,由此告诉我们:囊腺瘤发展至囊腺癌往 往是局部的、渐变的过程,1~2点取材可能漏掉局部恶变的部位,多点取材能提高癌组织标 本的检出。

    3.囊腺瘤与胰腺假性囊肿的鉴别 这两者的鉴别国内外文献已作过很多分析,Warshow 〔1〕的研究表明:一半以上的囊腺肿瘤误诊为假性囊肿。我们认为在无胰腺炎病史的基 础上呈单房的,内仅有少数分隔的假性囊肿与囊腺瘤不易鉴别,因此在超声影像诊断应注意 :(1)假性囊肿可同时有胰腺实体炎症表现,胰管呈串珠状扩张等;(2)假性囊肿可与胰管相 通,胰胆管造影显示率为70%,超声略低些;(3)动态观察瘤体大小的改变,短期内缩小,甚 至消失则为胰腺假性囊肿;(4)超声引导下瘤体穿刺抽囊液检查,如淀粉酶含量高,则提示 胰腺假性囊肿;淀粉酶不高,粘液含量多,则粘液性囊腺瘤或粘液性囊腺癌可能性大;淀粉 酶不高,粘液极少或无,糖元含量高,则多为浆液性囊腺瘤;(5)由于胰腺囊腺瘤血供丰富 ,彩色多普勒若能显示内部血流,则是与无血供的胰腺假性囊肿鉴别的好方法。

    参考文献

    1 Warshaw AI,Comptom CC,Lewandrowski,K,et al.cystic tumor of the pancre as.Ann Surg,1990,212(4):432~445

    2 Johnson C Daniel.Cystic pancreatic tumor:CT and sonographic assessment.AJR.19 88,151:1133~1135

    (1999-01-14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