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72455
多普勒超声心动图对动脉血管吻合术疗效评估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7期
     作者:韩秀婕 杨忠旭 刘 莉 肖竹影

    单位:150001 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

    关键词:多普勒超声心动图;动脉吻合术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709 摘 要 目的:评估动脉血管吻合术的疗效。方法:应用多普勒超声心动图对7例桡动脉、2例尺动脉吻合术疗效进行观察 ,同时检测健侧桡、尺动脉。以吻合口处血管内径及血流动力学指标作为疗效评估指标。[ HTH〗结果:7例桡动脉收缩期峰值血流速度均较健侧降低,而时间平均血流速度、血 流量及血管内径无明显差异。2例尺动脉血管内径较对侧减小,血流频谱低平。结论:多普勒超声心动图是评价动脉血管吻合术疗效的一种无创、简便、可 靠的检查方法。

    Doppler Echocardiography Role in Evaluating the Arterial Anastom osis
, http://www.100md.com
    Han Xiujie,Yang Zhongxu,Liu Li,et al

    The First Hospital of Harbin Medical University 150001

    ABSTRACT Objective:To study the effects of arterial anastomosis by Doppler echocardiography.Methods:Anastomoses of 7 affected radial arteries,2 ulnar arteries and their counterparts were studied by Doppler echocardiography for th eir diameters and hemodynamics.Results:The peak systolic velocity of the affected arteries de creased,the time average velocity,the flow and the diameters were not significan tly different from the normals.Two ulnar arteries showed decreased diameter and low flow frequency spectrum.Conclusion:Doppler echocardiography can provide confident meth od for evaluating the therapeutic effect of artery anastomosi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Doppler echocardiography Arterial anastomosis

    动脉血管吻合术的疗效判定主要是依靠患者的临床表现,这种判定疗效存在一定的主观 性和盲目性,而血管造影又是一种有创性检查方法,不宜多次重复,且患者不愿接受。多普 勒超声心动图能够准确显示动脉血管内血流状态,并准确进行血流动力学的测定。为此,我 们应用多普勒超声心动图观察了7例动脉血管吻合术后吻合动脉的血流状态及血流动力学的 状况,旨在探讨该方法在动脉吻合术疗效评估的价值。

    资料与方法

    患者7例,其中2例为腕部离断伤,桡、尺动脉均受损,5例为桡动脉单独离断,均为男性患 者,行动脉吻合手术。正常对照组为患者的健肢。使用仪器为美国SPECTRA VST彩色 多普勒超声显像仪,探头频率为10MHz。首先应用二维图像进行观察,分别确认桡、 尺动脉,观察管径及血管内膜情况,再用CDFI进行观察吻合口及吻合口附近血流状态,在CD FI引导下进行脉冲多普勒取样,控制血流方向与声束角度<60°,显示血流频谱,分析其血 流频谱特点,测算收缩期峰值血流速度,时间平均的血流速度及血流量。每次检查均为术后3 周进行,由专人负责,进行重复测量时所用仪器条件相同,且取血流频谱较稳定的三次测量 的平均值。
, http://www.100md.com
    结 果

    7例患者9条动脉中,7条桡动脉血流频谱呈三相波或二相波,但舒张期均呈较持续的血流频 谱。吻合口处血管内径患侧(2.54±0.31mm)与健侧对比(2.60±0.29mm)无显著差异(P > 0.01),吻合口处血流显示良好,患侧时间平均血流速度(TAV:8.13±0.50cm/s)与健侧 相比(8.45±0.52cm/s)无显著差异(P>0.01),血流量两者相比亦无显著差异(患侧2 4.12±0.26ml/m,健侧26.03±0.31ml/m),但收缩期峰值血流速度(PSV)健侧(40.15±5 .46cm/s)较患侧(26.17±3.31cm/s)明显增高(P<0.01)。余两例腕部离断伤患者, 尺动脉吻合口处内径均缩小,与其近端正常段血管内径相比狭窄程度分别为:(2.0 -1.0)/2.0=50%及(2.1-0.8)/2.1=62%,血管内径狭窄,血流显示差,血流频谱低平(图1、2)。
, 百拇医药
    图1 正常尺动脉频谱

    图2 患侧尺动脉频谱

    讨 论

    动脉血管损伤吻合术是纤维血管外科中难度较高的一项手术操作,该手术操作复杂,精确度要求高〔1〕。但吻合效果主要 依据临床 医师据临床症状进行判定,且手部血流供应中桡、尺动脉之间通过掌浅弓,掌深弓可互相交 通〔2〕。因此,仅单独一条动脉损伤时,另一条动脉可同样供应该手部的血流,所 以对单独一条桡动脉或尺动脉吻合术疗效的判定带来一定的困难。彩色多普勒超声显像仪可 实时显示血管内血流状态,可以对吻合后动脉血管内径及血流状况予以显示,且可较好显示 血管内膜,本组吻合良好的患者中血管内膜近乎于正常血管内膜。而两例吻合口狭窄的患者 ,内膜显示不光整,稍厚。正常血管吻合时,血管内膜上皮细胞可爬过吻合口处,形成一完 整的血管内膜,而吻合差的血管,断端接合不良,内膜上皮爬吻合口时也同样受到影响。通 过二维超声测量血管内径,可反映血管是否狭窄及狭窄程度。用实时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可 显示吻合口处血流状态,可间接判定血管吻合情况。血流频谱能较好的从血流动力学方面反 映血管吻合状况。动脉血管吻合后TAV和血流量与健例相比无差异,说明临床疗效良好,功 能恢复正常,但吻合后血流频谱舒张期呈一持续性血流频谱,且收缩期峰值流速降低,其机 理有待于进一步探讨。推测是由于血管吻合后该处管壁弹性降低的原因,而吻合效果较差的 两例尺动脉内径狭窄,血流显示差,血流谱频低平。因此,测定吻合动脉的血流动力学指标 是动脉吻合术疗效判定的一个较为明感的评价指标。

    本文应用CDFI技术对动脉吻合术疗效进行评估。结果表明:该项检查技术可直观显示动脉吻 合口内径,血流状况,并可测量血流动力学指标,且该检查技术方便、易行、无创伤,可重 复进行,是临床评价动脉血管吻合术疗效的可靠的检查方法。

    参考文献

    1 裘法祖.外科学.第三版,1988,207

    2 郭光义,王 序.人体解剖彩色图谱.1994,116

    (1999-01-05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