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72458
非风湿性三尖瓣赘生物超声心动图特点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7期
     作者:温朝阳 李 越 王廉一 高 燕

    单位:温朝阳、李 越、王廉一 100853 北京解放军总医院超声科;高 燕 解放军总参通讯部第一干休所门诊部

    关键词:赘生物;超声心动图;三尖瓣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706 摘 要 目的:总结7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非风湿性 三尖瓣赘生物(Veg)的术前超声心动图(ECG)特点。结果:7例均有心内分流性病变基础,其中5例为室间隔缺损。5例行Veg病理 检查,提示慢性炎性。ECG确诊三尖瓣Veg伴钙化3例,2例病理证实。7例中3例ECG只见Veg而 心脏基础病变漏诊。ECG测量的Veg大小与手术所测无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ECG对三尖瓣Veg检测具有高度敏感性,但应仔细检查有无心内分流性 病变基础,以免漏诊。

    Echocardiographic Characteristics of Non-rheumatic Tricuspid Va lve Vegetation
, 百拇医药
    Wen Chaoyang,Li Yue,Wang Lianyi,et al

    General Hospital of PLA,Beijing 100853

    ABSTRACT Objective:To summarize the echocardiographi c characteristics of 7 non-rheumatic tricuspid valve vegetation retrospectively .Results:All cases had basic shunt heart diseases,which include d 5 ventricular septal defects.Vegetations of 5 cases were examined pathological ly,and all had chronic infection.Three cases vegetations were calcified,and tw o of which were proved by pathology.The basic shunt heart diseases in three pati ents could not be diagnosed by ECG before operations.The sizes of vegetations me asured by ECG had no difference from those by operations(P>0.05).Conclusion:ECG was very sensitive in the diagnosis of no-rheu matic tricuspid valve vegetations,but it should be paid attention to that whethe r there were basic shunt heart disease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Vegetation Tricuspid valve Echocardiography

    本文报道了我院1979年至1997年的7例非风湿性三尖瓣赘生物患者,并总结其手术病理 及术前超声心动图特点,旨在探讨超声心动图在诊断三尖瓣赘生物中的价值和注意要点。7 例患者中男性3例,女性4例,年龄7~37岁,平均24岁,均有反复或持续半月以上高热史及 心前区病理性杂音(Ⅲ/6级以上杂音)。均行血培养检查,其中4例阳性。

    使用Vingmed 800C、HP 1000及MK600超声心动图仪。患者取左侧卧位或平卧位,常规二维及 M型超声心动图检查及频谱分析,近期病例同时行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分析。

    结 果

    基础心脏病变:手术证实7例患者均有心内分流性病变基础,其中5例室 间隔缺损(缺损大小为0.3~1.5cm不等),1例法乐氏三联征(房间隔缺损2cm)及1例主动脉 右冠瓣破裂入右房((破口1.2cm)。7例中3例超声心动图只见赘生物而心脏基础病变漏诊,3 例中室间隔缺损2例及右冠瓣破裂入右房1例。
, http://www.100md.com
    三尖瓣病变及赘生物病理:手术证实赘生物可累及三尖瓣的任何叶,可侵及1至3叶。赘生物 均为2个以上,直径在0.1~1.5cm不等,2例在1.0cm以上,1例在0.5cm以下。多呈浅黄 色,质脆。3例室缺患者并发三尖瓣前叶腱索断裂。5例患者进行了赘生物病理检查,镜检发 现均有纤维组织增生及炎性细胞浸润,有2例见可疑细菌集落,2例有钙化灶,6例赘生物培 养3例阳性。

    7例患者中血培养或赘生物培养阳性者6人,而另一例进行了病理检查,每一例患者均得以确 诊。

    超声心动图检查:有6例诊断为三尖瓣赘生物。赘生物形态不规则,较小者呈粗毛 状,稍大者呈絮团状或强回声团,回声欠均匀,附着于三尖瓣叶,均因心脏舒缩而随瓣叶飘 浮于瓣口或右房室腔内,但均不影响三尖瓣开放,见图1。另一例超声心动图显示三尖瓣隔 瓣 根部偏强回声团,考虑三尖瓣赘生物可能性大。7例患者均有不同程度(轻至重度)的三尖瓣 返流。三例超声心动图提示赘生物有钙化者,两例得到病理证实。超声心动图测量的每例患 者最大赘生物大小与手术所见最大赘生物大小比较,无显著性差异(配对t检验P>0 .05),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RV:右室,RA:右房,三尖瓣关闭状态下,两个

    赘生物(及■所示)分别位于右房及右室腔内

    图1 三尖瓣赘生物(胸骨旁四腔心切面)

    表1 超声及手术所测赘生物大小比较(mm) 患 者 序 号

    1

    2

    3

    4

    5

    6
, http://www.100md.com
    7

    超声测赘生物大小

    手术测赘生物大小

    3

    3

    10*

    9

    7

    8

    13 *

    11

    9

    8
, 百拇医药
    13

    14

    8*

    6

    注:*表示该患者超声检查提示有钙化。讨 论

    本组7例三尖瓣赘生物患者均为青少年,平均年龄24岁,说明右心感染性 内膜炎发病年龄较小。且这类患者均有心内左向右分流的器质性疾病基础,此点不同于国外 有关右心感染性心内膜炎,好发于无心脏病而静脉用药物的报道〔1、2〕,这可能与 我国先心病患者手术年龄相对较晚致使右心感染性内膜炎发生机会增多有关。因此,超声 心动图诊断有三尖瓣赘生物时,应仔细检查有无其他基础性器质心脏病。

    本组7例患者中有3例超声心动图漏诊了基础性器质心脏病,其中2例为室缺,手术证实这2例 室缺三尖瓣隔瓣均明显粘连于室间隔,这可造成左向右分流不显著,且其中1例为MK 60 0所查,此仪器无彩色多普勒血流成像,可能是漏诊的原因。
, 百拇医药
    三尖瓣赘生物与心内左向右分流性血流紊乱:国内裘佩春报道6例右心感染性心内膜炎,其 中5例合并先心病〔3〕。陆凤翔报道14例右心感染性心内膜炎,其中11例合并先心 病〔4〕。本组6例为先心病,另1例并发右冠瓣破裂入右房,均发生于左向右分流性 血流紊乱基础上,先心病中,室缺最多为5例,与以往报道相似。室缺时,由于左右心室缺 口之间存在较大压差,由左向右的高速血流使右室内膜面长期受到强有力的机械性损伤作用 ,加之血流紊乱,易受感染形成赘生物。因此三尖瓣赘生物患者中室缺较多,而房缺患者分 流血流速度较低,相对较少。

    超声心动图测量赘生物大小与手术所测大小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说明超声测 量的准确性。超声心动图判断赘生物有无钙化,主要根据回声的强弱,没有一定的量化指标 ,但可进行初步判断。

    总之,超声心动图对三尖瓣赘生物检测具有高度敏感性,超声心动图检查出三尖瓣赘生物后 ,应仔细检查有无左向右分流性心脏病变,特别是先心病室间隔缺损,以免漏诊。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Chan P,Ogilby JD,Segal B.Tricuspid valve endocarditis.Am heart J.198 9,117:1140~1151

    2 裘佩春,赵小兰,段学蕴。右心感染性心内膜炎的超声诊断。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88 ,4(3):186~187

    3 陆风翔,胡 明,陈 莉,等。右心感染性内膜炎,临床和超声心动图诊断分析(附14例 报告).江苏医药,1991,(11):595~596

    4 Robbins MJ,Frater RWM,Soeiro R,et al.Influence of vegetation size on clinical outcome of right-sided infective endocarditis.Am J Med,1986,80:165~171

    5 Ginzton LE,Siegal RJ.Criley JM.Natural history of tricuspid valve endocarditi s:A two dimensional echocardiographic study.Am J Cardiol,1982,49:1853~1859

    (1998-12-28收稿,1999-02-22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