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72465
B超在判断早孕期阴道流血预后中的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7期
     作者:杨文坤 李子良 何爱武 乔 艳 任丽华

    单位:860000 西藏林芝解放军第115医院特诊科

    关键词: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723 我们对1995年1月至1998年1月早孕期阴道不明原因流血者109例进行了B型超声检查,并 进行了随访。报告如下。

    109例早孕期阴道流血妇女,年龄20~37岁,停经时间33~68天,出血持续时间1~6天,出 血量多少不一,伴或不伴下腹痛及下坠感,临床初诊为先兆流产行B型超声检查。

    使用RT-Fino实时超声显像仪,探头频率3.5MHz,根据停经天数要求受检者适度充盈膀胱 。取仰卧位,经腹壁对子宫及双附件进行多切面扫查,冻结所需图像进行测量。重点观察: 子宫大小,妊娠囊形态、大小、位置、胎芽及原始心管等。

    109例阴道流血者中超声诊断先兆流产46例,难免流产7例,稽留流产5例,不全流产10例, 异位妊娠2例,葡萄胎2例;非流产37例。流产占总数的62.39%,非流产占33.94%,其它占 3.67%。

    本文46例先兆流产,声像图与正常妊娠囊形态、大小无明显差异,有时于孕囊边缘见无回声 区,其区别点是不见原始心管搏动。正常妊娠囊一般在6周以后显示具有一定节律的原始心 管搏动〔1〕。本组有8例非流产者第1次超声检查未见原始心管搏动,1周后复查才 显示搏动的心管。这可能与月经周期不规则和受精卵的发育有关〔2〕。因此,我们 体会最好在7周后作出是否先兆流产的诊断。

    22例难免流产、不全流产及稽留流产其声像图与正常妊娠囊有明显差异,诊断容易。三者之 间虽有部分重迭表现,但不影响临床处置。2例异位妊娠和2例葡萄胎都有相应的特征性表现 ,结合临床诊断也较容易。

    37例非流产者声像图特征基本同正常妊娠囊。通过对29例跟踪随访,均娩出健康婴儿。

    从临床追踪可看出超声诊断非流产者具有良好预后。流产者阴道流血的原因为胚胎死亡,底 蜕膜出血所致〔3〕。而非流产者阴道流血我们认为可能为绒毛侵入蜕膜内侵入母体 血 管壁所形成,或者由于妊娠早期孕卵未能充分占据整个子宫腔,子宫腔的其余内膜仍然充血 、破裂和脱落的缘故。因此,我们认为孕早期阴道流血者运用B型超声对妊娠囊的形态、大 小、位置及胎芽情况进行观察和综合分析可以判断患者是否流产,是否属非流产,从而指导 临床正确处置并能提示预后情况。

    参考文献

    1 钱蕴秋.临床超声诊断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3,313

    2 刘亚绵.流产的B型超声诊断.实用妇产科杂志,1986,2(2):110

    3 郑怀美.妇产科学.第三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9

    (1999-01-28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