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8期
编号:10272483
对急性胆囊炎超声诊断指标的再认识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8期
     作者:廖平川 刘望彭 赵 瑛 郑绘霞 刘海河 李 淳 张玉梅 陈玺华

    单位:030001 太原市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

    关键词:急性胆囊炎、超声诊断指标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831

    摘 要 目的:评价现行急性胆囊炎的某些超声诊断指标的实用价值。方法:对105例急性胆囊炎行术前声像图与手术标本对照,同时105例手术组及438例非手术组急性胆囊炎声像图与41例正常胆囊对照。结果:超声诊断准确率达98.1%,手术组胆囊大小超声测平均为8.7cm×3.8cm,手术测平均为11.0cm×4.6cm。囊壁厚超声测0.28±0.07cm,手术测0.43±0.1cm,两者间有显著性差异(P<0.05)。超声见胆汁透声好占79.0%,术中见胆汁清亮占84.6%。椭圆形胆囊手术组、非手术组、正常对照组分别占71.4%、61.2%及52.0%。超声莫非氏征阳性手术组为93.3%,非手术组为89.7%。“双环”征本组占15.9%,囊壁粗糙不光滑占18.7%。胆囊轮廓模糊占6.8%。结论:胆囊壁增厚并出现“双环”征、胆汁透声差、胆囊轮廓模糊不能作为诊断急性胆囊炎的常见或主要超声诊断指征。
, 百拇医药
    Reappraisal of the Ultrasonographic Indications Currently

    Used for Diagnosis of Acute Cholecystitis

    Liao Pingchuan,Liu Wangpeng,Zhao Ying,et al

    The First Hospital of Shanxi Medical University Taiyuan 030001

    ABSTRACT Objective:To reappraise the ultrasonographic indications currently used for diagnosis of acute cholecystitis(AC).Methods:105 AC ultrasonic images(UI)were comparatively studied with the corresponding operated specimens.The UI of 438 nonoperated AC were compared with those of normal.Results:The ultrasonic mean size of the gallbladder(GB)of the operated group was 8.7cm×3.8cm,The actual specimen size was 11.0cm×4.6cm.Ultrasonic thickness of GB wall was 0.28±0.07cm,actual specimen was 0.43±0.01cm.The differences were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P<0.05).The good sound transmission rate of bile was 79%,while 84.6% cases bile was clear found in operation.The rates of eliptic GB operated,the nonoperated and control groups were 71.4%,61.2%,and 52.0% respectively.The US Murphy sign was 93.3% in operated group,89.7% in non-operated graup.The rates of “double sign”,the roughness and dim outline of GB wall were 15.9%,18.7% and 6.8% respectively.Conclusion:The currently used indications of all the above mentioned might not be the tight norms for diagnosis of AC.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Acute cholecystitis Ultrasonography Diagnostic indications

    多数文献认为急性胆囊炎超声诊断指标应是:胆囊体积增大、呈椭圆形,胆囊轮廓模糊,壁增厚且不光滑,出现“双环”征,胆汁透声差。而作者经观察后发现某些指标与之有所差异,为此针对我院急诊科近两年接诊的急性胆囊炎与正常胆囊之声像图进行了对照分析,以评价现行急性胆囊炎某些超声诊断指标的实用价值。

    资料与方法

    本组543例(546人次)急性胆囊炎均为临床明确诊断。男206例,女337例,年龄最大79岁,最小22岁。平均52岁。其中105例行急诊手术治疗(下称手术组),103例超声诊断与手术结果完全符合。438例保守治疗(下称非手术组)。病理诊断:慢性胆囊炎急性发作占96例,化脓性胆囊炎或伴化脓性胆管炎占6例,坏疽性胆囊炎占3例(含1例穿孔)。截止就诊时疼痛发作时间最长者7天,最短者2小时,疼痛发作后36小时就诊占63.9%。既往已明确诊断为结石性胆囊炎者366例(占67.4%),既往未明确诊断而又曾有间断性右上腹或上腹部疼痛者146例(占26.9%),既往无明显腹疼者31例(占5.7%)。手术组行术前声像图与术中所见(包括当时离体标本)对照。另将手术组(术前)及非手术组二者声像图与正常空腹胆囊对照,测正常空腹胆囊41例(下称对照组),年龄41~63岁,平均50岁,均为平素无明显腹疼并排除腹部脏器疾患。
, 百拇医药
    所用仪器为Apogeecx全身检测彩超仪,探头频率3.5MHz凸形扇扫,分辨率为1mm,测量囊壁厚度时均于底体部且声束与囊壁的垂直处。胆囊观察指标主要为:轮廓、形态及大小,囊壁光滑度、囊壁厚度及是否“双环”,胆汁透声状态分为透声好:指胆汁呈无回声反射:欠佳:指胆汁内呈散在稀疏点状强回声;差:指囊腔内呈广泛云絮状沉积物回声或胆汁呈稠密近似低回声样反射。超声Murphys征反应(SMS)分为:(++)指在探明胆囊后患者轻吸气即出现疼痛而不能作深吸气者;(+)指在明显的深吸气状态下才能出现探头下疼痛者;(-)指深吸气时无明显疼痛或疼痛位置不固定者。

    统计处理采用两个大样本均数比较的U检验。

    结 果

    对照组椭圆形胆囊占52.0%,梨形占23.4%,腊肠形占9.3%,类圆形占5.7%,其它占9.6%;非手术组椭圆形胆囊占61.2%,梨形占16.9%,腊肠形占5.7%,类圆形占7.3%,其它占8.9%;而手术组以椭圆形及梨形胆囊为主,分别为71.4%及19.0%,腊肠形为6.0%。按囊壁厚0.3cm以下为正常,则本资料对照组、非手术组及手术组各占97.6%、68.0%及67.6%。胆囊壁“双环”征出现率为15.9%,囊壁毛糙不光滑占18.7%,胆囊轮廓模糊占6.8%(其中手术组占1.9%),其它观测结果见附表1、2。
, 百拇医药
    表1 手术组与对照组超声测胆囊大小比较(±s) 组 别

    长轴径(cm)

    短轴径(cm)

    短轴/长轴

    手术组(n=105)

    对照组(n=41)

    8.745±2.025

    6.330±0.681

    P<0.05

    3.896±0.767
, 百拇医药
    2.40±0.26

    P<0.05

    0.445

    0.379

    P<0.01

    表2 手术组、非手术组及对照组超声示胆汁透声状态及SMS 组 别

    胆汁透声情况

    SMS

    好

    欠佳

    差

    (++)
, 百拇医药
    (+)

    (-)

    手术组(n=105)

    非手术组(n=438)

    对照组(n=41)

    83

    350

    39

    16

    65

    2

    6

    23
, http://www.100md.com
    -

    42

    104

    -

    56

    289

    1

    7

    45

    40

    与手术结果比较超声诊断急性胆囊炎准确率达98.1%,术中见胆囊及胆管结石者97例(占92.4%),超声符合率为96.9%。手术中测胆囊壁平均厚度为0.43±0.1cm,对应术前超声测值为0.28±0.07cm,经统计学处理两者间有显著性差异(P<0.05)。术中见胆囊大小平均为11.0cm×4.6cm,而对应术前超声测值平均为8.7cm×3.8cm,经统计学处理两者间有显著性差异(P<0.05),并存在一线性正比关系,即术前超声测值大,术中见也大,反之亦然。胆汁透声状态术中见胆汁清亮占84.6%,对应超声透声好占79.0%。
, http://www.100md.com
    讨 论

    本资料手术组与对照组短轴/长轴之比有显著性差异的结果进一步证实了胆囊急性炎症时短轴值的增加比长轴值增加更有临床意义〔1〕,这是由于胆囊急性炎症时其囊内渗出增加,内压增大、张力增高可能使一部分腊肠形或梨形胆囊在形态上发生了转变,出现手术组及非手术组椭圆形胆囊较对照组增多甚至出现非手术组类圆形胆囊比例增高现象。应注意本资料显示急性胆囊炎时胆囊体积增大,但体积增大并不一定就是急性胆囊炎,如胆总管梗阻出现的大胆囊是由于胆囊内胆汁排流不畅,造成胆囊代偿性增大所致。

    文献报道在超声诊断急性胆囊炎时囊壁出现“双环”征,壁厚>3mm,或多数>5mm,化脓性胆囊炎壁厚1.0cm,而本资料非手术组及手术组超声测值示68.0%及67.6%囊壁厚在0.3cm以下,甚至手术组中32.4%的病例壁厚在0.2cm以下,此类现象在近期的资料中也有同样报道〔2〕。对于“双环”征的出现率本组仅为15.9%,此现象作者认为可能是由于:①与本次发病开始到就诊这段时间的长短有关,本资料占63.9%的病例是在疼痛发作后36小时内就诊,此时可能以卡他性炎症为主〔3〕,当疼痛持续较长一段时间后如3~5天,此时炎症可能波及到浆膜,使浆膜层也出现渗出,胆囊壁增厚,甚至出现“双环”征。如本组1例,间断性剑突下疼痛数年,本次疼痛发作6小时来诊,测囊壁厚0.3cm(图1),2天后因疼痛加重再行超声检查囊壁厚0.9cm(图2),这表明疼痛发作时间越长,壁增厚的可能性越大;②由于囊内张力增高,囊壁组织细胞被动拉长变细,如平滑肌细胞长度增加,造成囊壁变薄,这可能是某些胆囊体积越大而囊壁越薄的原因(图3);③由于粘膜充血、水肿使粘膜层透声增强而在声像图上不易被显示出来,仅显示肌层及浆膜层。至于术中所测囊壁平均厚度0.43cm,与超声测值比有显著性差异,作者认为是因手术测值均为离体胆囊,至少也是胆囊减压之后的测值,因胆囊回缩,自然囊壁比在完全充盈状态时厚。
, http://www.100md.com
    图1 疼痛发作6小时的胆囊,壁厚0.3cm

    图2 疼痛发作49小时复查胆囊,壁厚0.9cm

    图3 胆囊体积大11.1cm×3.8cm,壁厚0.2cm

    关于SMS的应用在近些年国内外文献有较详细的报道和论述〔4~6〕,本组观察结果非手术组检出率为89.7%,手术组检出率为93.3%。作者体会SMS是诊断急性胆囊炎的敏感性指标,这是因为SMS的检查是在探头探明胆囊后方施以压力,这比临床查Murphys征要“直观”的多、明确的多,但应注意:①此征在实际应用中有一定的局限性,尤其是肥胖患者,因腹腔脂肪堆积将胆囊推向肋缘内(右上方)或更高位置,使得探头在肋缘下或肋缘边沿探及不到胆囊,若加之腹壁较厚较紧的患者在判断SMS时更为困难,这也许是造成本手术组6.7%的病例此征阴性的原因所在。因此作者认为做此征时最好取左侧卧位,由于重力关系可使上述类型的一部分胆囊移出肋缘外,以利于探及并挤压胆囊,而对一般患者来说更能增加SMS的可信度;②此征不宜反复多做,因反复刺激在某些患者易形成短期内疼痛疲劳而分辨不清;③还应注意与组织的正常挤压痛区别开来以排除假阳性。
, 百拇医药
    本资料术中见胆汁清亮者占84.7%,超声见胆汁透声好占79.0%,说明通常情况下胆囊急性炎症时胆汁大多无异常改变。至于超声见囊壁毛糙不光滑在本组中占18.7%,所查文献中报告最高值也仅是56%〔5〕,而本组术中见胆囊与周围组织难以分离者仅为9.5%,作者认为囊壁毛糙,轮廓模糊均缺乏严格的衡量尺度,在一定程度上主观成份较多,除非充满型胆结石引起的胆囊炎、严重的化脓性胆囊炎以及坏疸性胆囊炎胆囊穿孔状态下囊壁或其周围方可出现明显的异常改变。因此,将囊壁毛糙、轮廓模糊作为诊断急性胆囊炎的常见指标也未免欠妥。

    总之,作者认为急性胆囊炎常见的超声声像图特征是:①胆囊体积增大、且短轴值增加比长轴值增加更有诊断意义;②以椭圆形及梨形胆囊多见;③以薄壁形居多,即壁厚0.3cm以下胆囊多见;④胆汁大多透声好,约占80%;⑤超声Murphys征阳性;⑥胆囊内多伴有结石或结石于颈部嵌顿。而囊壁增厚,或出现“双环”征,胆汁透声差或胆囊轮廓模糊,囊壁粗糙不光滑,不能作为主要或常见超声诊断指标。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曹海根,王金锐。实用腹部超声诊断学,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230~234

    2 李俊来,董宝玮.胆囊壁厚度在胆囊炎性疾病诊断中的价值.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6,12(4):44~46

    3 武忠弼.病理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303~306

    4 Ralls PW,Colletti PM,Lapin SA,et al.Real-time sonography in suspected acute cholecystitis.Radiology,1985,155,767~769

    5 Simeone JF,Brink JA.Mueller PR.et al.The sonographic diagnosis of acute gangrenous cholecystitis:Importance of the Murphy sign.AJR.1989,152(4):289~290

    6 王绍林.超声莫非氏征在怀疑急性胆囊炎的临床价值.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7,13(11):40~41

    (1999-02-08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