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8期
编号:10272485
经阴道超声在女性直肠癌诊断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8期
     作者:叶 真 林礼务 薛恩生 高上达 何以敉 俞丽云

    单位:叶 真 林礼务 薛恩生 高上达 何以敉 俞丽云 350001 福州市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

    关键词:经阴道超声;女性直肠癌;诊断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829 摘 要 目的:探讨经阴道超声诊断女性直肠癌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彩用Aloka SSD-650和SSD-1200型超声诊断仪,5MHz凸阵端扫阴道探头和7.5MHz双平面直肠探头经阴道超声检查诊断了68例正常女性直肠,经阴道与经直肠超声检查了37例女性直肠癌。结果:经阴道超声正常直肠超声解剖结构显示清晰,经阴道超声检查成功率(100%)高于经直肠超声(91.89%)。其分期诊断准确率(83.78%)低于经直肠超声(92.3%),但二者间无显著性差异。经阴道与经直肠超声对直肠癌的定位诊断准确率均为100%。结论:经阴道超声诊断女性直肠癌有很高的定位诊断与分期诊断准确率,检查成功率高且诊断范围广,弥补了经直肠超声的诊断局限性,对女性直肠癌术前诊断与术后随访均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
, 百拇医药
    Transvaginal Ultrasound Diagnosis of Female Rectal Cancer

    Ye Zhen,Lin Liwu,Xue Ensheng,et al

    Union Hospital of Fujian Medical University Fuzhou 350001

    ABSTRACT Objective:To study the transvaginal ultrasound value in diagnosis of female rectal cancer.Methods:37 females with rectal cancer were examined by Aloka SSD-650,SSD-1200 with both 5 MHz convex transvaginal transducer and 7.5MHz biplane transrectal transducer.68 normal invited for control.Results:The success diagnostic rate of transvaginal examination(TVE)was 100%,higher than that of transrectal examinations 91.89%.The clinical stage diagnostic rate of TVE 83.78% was lower than that of TRE 92.3%.Lesions localization rate of both methods were 100%.Conclusion:Both TVE and TRE are reciprocal in rectal cancer diagnosis,It seems that TVE is better in respect of diagnostic successful rate and followup convenienc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Female rectal cancer Transvaginal ultrasonography Transrectal ultrasonography

    本文应用经阴道超声检查诊断了68例正常女性直肠及37例女性直肠癌探讨经阴道超声诊断女性直肠癌的临床应用价值。

    资料与方法

    正常组:68例,女,已婚,平均年龄37.1岁(21~66岁),为正常体检及妇科良性病变(炎症者除外)就诊者。临床无肠道症状,直肠指检与经阴道超声检查显像均正常。

    直肠癌组:37例,女,已婚,平均年龄51.0岁(24~77岁),均有便血或排便异常症状,临床诊断为直肠癌者。本组病例均经手术病理证实。

    仪器:采用Aloka SSD-650和SSD-1200型超声诊断仪,5MHz凸阵端扫阴道探头和7.5MHz双平面直肠探头。
, http://www.100md.com
    检查方法:患者检查前需灌肠二次后保留灌肠液200ml。检查时先行经阴道超声检查,患者取膀胱截石位,阴道探头外罩顶端装有耦合剂的消毒避孕套,探头方向朝后轻轻置入阴道,通过抽送、旋转、倾斜等方法,对肛管、直肠及病变部位作矢状、冠状、横断切面检查,观察并记录肠壁厚度、病变的部位、范围、侵及肠壁深度以及盆腔淋巴结肿大情况。退出阴道探头后,受检者转左侧卧位,双膝曲屈贴腹,行经直肠超声常规检查,观察内容同经阴道超声检查。

    超声分期诊断标准,病变限于粘膜及粘膜下层为A期;病变侵及肌层为B期;病变侵及整个肠壁为C期;病变侵及邻近脏器或有远处转移的定为D期。

    结 果

    1.37例直肠癌经阴道、经直肠超声检查与病理结果对照见表1~3。本组37例中有3例因癌肿造成肠腔狭窄限制探头通过或因病变位于直肠上段,探头无法显示病变导致经直肠超声检查失败。经阴道超声对直肠癌的分期诊断失误6例,均为过高评价,其中5例病变位于直肠下段与肛管交界处。
, 百拇医药
    表1 37例直肠癌经阴道、经直肠超声检查与病理结果对照 检查方法

    检查成功率

    P

    分期诊断准确率

    P

    定位诊断准确率

    N

    %

    N

    %

    N

    %

    经阴道
, 百拇医药
    经直肠

    37/37

    34/37

    100

    91.89

    >0.05

    31/37

    31/34

    83.8

    91.18

    >0.05

    37/37

    34/34
, http://www.100md.com
    100

    100

    表2 经阴道超声与病理对直肠癌分期比较 超 声

    病理分期

    准确性(%)

    分期

    例数

    A

    B

    C

    D

    A

    B
, http://www.100md.com
    C

    D

    7

    25

    5

    1

    6

    5

    20

    5

    85.71

    80

    100

    表3 经阴道超声与病理对淋巴结转移检出比较 超声检查
, http://www.100md.com
    病理

    结果分析

    阴性

    阳性

    阴性

    阳性

    计

    22

    15

    37

    17

    7

    24

    5
, 百拇医药
    8

    13

    准确率67.6%

    敏感性61.5%

    特异性70.8%

    讨 论

    1.经阴道超声正常直肠超声解剖:本文结果显示直肠长为14.3±1.1cm,下以肛门口与体外相通,上与乙状结肠相连续,保留灌肠下直肠肛门部内膜线仍无分离。充盈的直肠其壁呈五层结构,这与经直肠超声所见无异〔1〕。但直肠下段与肛管连续部层次结构较紊乱,此处粘膜下肌层越近肛管越薄直至消失。另外,因直肠下段无浆膜,与肠外组织分界亦不如中上段清晰。直肠腔内可见2~3个直肠瓣(横襞),自肠壁伸向肠腔呈皱折样回声,其表面粘膜为高回声,中央肌层呈低回声。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可见生理性狭窄环。该处长约2cm管腔不随保留灌肠而扩张,但局部肠壁结构层次清晰(图1)。
, 百拇医药
    图1 经阴道超声正常直肠-乙状结肠

    交界处生理性狭窄环声像图

    2.经阴道超声直肠癌声像表现:本组直肠癌声像表现可分为3型:(1)浸润型:病变段肠壁广泛增厚,此型多伴有肠腔狭窄(图2);(2)隆起型:病变呈宽基底的实体团块状隆向肠腔(图3);蕈伞型:病变呈菜花状突向肠腔,其基底相对较窄(图4)。上述三型尤其是隆起型和蕈伞型,其表面常见溃疡,声像表现为溃疡部中心凹陷,边缘隆起,溃疡面呈强光斑、光点回声。

    左图示病变累及二分之一肠周径。右图示病变致肠腔狭窄伴肠周淋巴结转移

    图2 经阴道超声直肠癌(C期浸润型)声像图
, 百拇医药
    图3 经阴道超声直肠癌(B期隆起型)声像图

    图4 经阴道超声直肠癌(B期蕈伞型)声像图

    3.经阴道超声诊断女性直肠癌的临床应用价值

    女性直肠癌是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仅次于宫颈癌、乳腺癌位居女性全身恶性肿瘤的第三位。目前用于直肠癌诊断的方法有直肠指诊、直肠镜、X线钡剂灌肠、经直肠超声检查、CT及MR检查等〔2〕。其中经直肠超声检查是对直肠癌的部位和大小、病变范围尤其是分期诊断最精确的一种,但对致直肠狭窄的病变与高位直肠病变病例使用受限〔1,3,4,〕。本组就有3例因病变位于高位直肠或因肠腔狭窄探头无法伸入,不能显示病变而告检查失败。阴道与直肠毗邻,本文结果显示应用经阴道超声可清晰显示直肠结构及其周围结构,不仅对直肠癌的分期诊断有很高的准确率(83.78%),而且最突出的特点是扫查视野较经直肠超声大,可显示整个直肠甚至乙状结肠下段结构,对经直肠超声诊断受限的肠腔狭窄病变和高位直肠病变亦可作出准确的定位诊断,弥补了经直肠超声的局限性。此外经阴道超声在检查过程中探头与病变无直接接触,患者无痛苦、易接受此检查方法。
, 百拇医药
    4.本文结果显示经阴道超声诊断女性直肠癌的主要局限性为经阴道超声检查直肠下段与肛管交界处病变,常因此处直肠壁结构移行,分期诊断易产生过深判断。提高对交界处结构的认识及使用更高频率(7.5MHz)探头,经阴道超声分期诊断准确率可望进一步提高。另外对上段直肠病变因经阴道超声不易得到标准的肠腔横断面图,所以对病变侵犯肠周径的判断不够精确。此外本文结果显示经阴道超声可检出直径大于0.5cm的盆腔淋巴结,但对淋巴结转移诊断准确率仅为67.57%,敏感性为61.54%,特异性为70.83%。阳性组最小淋巴结4mm×5mm,假阳性者淋巴结最大为1.2cm×1.4cm。提示判断淋巴结转移不宜仅依据淋巴结大小这一参数指标。如何提高淋巴结转移的超声诊断准确率尚待进一步研究。

    结论:经阴道超声诊断女性直肠癌具有检查成功率高、诊断范围广、诊断结果迅速准确、患者无痛苦且无损伤性等优点,对女性直肠癌术前诊断与术后随访均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林礼务,叶 真,薛恩生,等.直肠超声对直肠癌分期与淋巴结转移研究.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1998,7(2):91~93

    2 盛传亮,任 毅编著.肛门直肠病.第1版,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407~417

    3 张晓燕,龚新环,王 枫,等.直肠腔内超声在诊断直肠肿瘤中的应用价值.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6,12(8):27~30

    4 孔庆芬,魏建奇,马 纲,等.直肠腔内超声检查对直肠癌局部侵犯的诊断.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3,9(1):29~31

    (1999-02-02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