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8期
编号:10272491
脉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对高原人室性早搏时血液动力学定量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8期
     作者:杨 永 学

    单位:杨永学 810012 西宁市青海省心血管病医院心内科

    关键词:室性早搏;血液动力学;脉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高原人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818 摘 要 目的:探讨高原人室性早搏对心脏排血和充盈的血液动力学变化的影响。方法:对35例室性早搏患者用脉冲多普勒心动图分别记录二尖瓣口及主动脉瓣口的血流频谱,同时用Ⅱ导联心电图在超声视屏上同步显示,分别测量室性早搏前正常心动周期二尖瓣口和主动脉瓣口的流速积分(NMVI和NAVI),室性早搏时二尖瓣口和主动脉瓣口的流速积分(EMVI和EAVI),及代偿心搏(室性早搏后)二尖瓣口和主动脉瓣口的流速积分(PMVI和PAVI),室性早搏提前指数为T-R/R-R。结果:EMVI和EAVI明显低于NMVI和NAVI,PMVI和PAVI显著高于NMVI和NAVI,但仅代偿47%和44%。室性早搏提前指数T-R/R-R与室性早搏排血比值(EAVI/NAVI)及室性早搏充盈比值(EMVI/NMVI)呈良好相关。结论:室性早搏时心搏量和充盈量明显下降,室性早搏后的心搏量和充盈量增高,但代偿不足,高原人室早时心搏量和充盈的减少较平原人室早时为少,而室早后的代偿能力却较强。过早的、过频的室早临床应予以重视。
, 百拇医药
    A study of Ventricular Extrasystole Hemodynamics for High Altitude Residents

    with Pulsed Doppler Echocardiography

    Yang Yongxue

    Qinghai High Altitude Medical Science Institute Xininy 810012

    ABSTRACT Objective and Methods:To study the hemodynamics of ventricular extrasystole (VS)on 35 high altitude residents with pulsed Doppler through transmitral and transaortic blood flow at apical 4 and 5 chamber views was waged.NMVI and NAVI were measured before,during and after VS respectively.The prematurity index is T-R/R-R.Results:EMVI and EAVI were lower than NMVI and NAVI,PMVI and PAVI were higher than NMVI and NAVI,only compensated 47% and 44% respectively.The prematurity index T-R/R-R well correlated with EAVI/NAVI and EMVI/NMVI.Conclusion:AVI and MVI decreased significantly,while PAVI and PMVI increased,but the compensation is incomplete.The reduction of AVI and MVI of high altitude residents is lower than sea level people do.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Ventricular extrasystole Hemodynamics Pulsed Doppler echocardiography High altitude resident

    本研究应用脉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对室性早搏进行分析,以探讨室性早搏对心脏排血和充盈的血液动力学变化的影响及高原人室性早搏血液动力学变化的特点。

    资料与方法

    病例选择 收住我院35例室性早搏患者,其中男23例,女12例,年龄24~68岁,经体格检查和实验室及器械检查,排除器质性心脏病,心功能Ⅰ 级,心电图及24h Holter诊断明确,排除间位、成对室性早搏和室性早搏二联律。所有患者均为移居高原人群,海拔高度2300~3500米,移居高原10~42年。

    研究方法 使用惠普1000型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仪,对35例室性早搏的患者进行脉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流速积分测定,采用心尖四腔五腔心切面记录二尖瓣口、主动脉瓣口脉冲多普勒血流频谱,同步计算流速积分,即室性早搏前主动脉瓣口流速积分(NAVI),早搏时主动脉瓣口流速积分(EAVI),及早搏后主动脉瓣口流速积分(PAVI),计算室性早搏排血比值(EAVI/NAVI),代偿排血比值(PAVI/NAVI),并分别测定二尖瓣口在室性早搏前、早搏时、早搏后的流速积分(NMVI、EMVI、PMVI),由此计算室性早搏充盈比值(EMVI/NMVI)。
, http://www.100md.com
    心电图指标测定:使用Ⅱ导联心电图和脉冲多普勒频谱在超声视屏上同步显示,利用时间测量游标分别测得流速频谱相对应的心电图的室性早搏提前指数T-R/R-R。

    统计学处理 室性早搏组所测流速积分数据采用同体比较计量资料t检验,T-R/R-R分别与各比值进行直线相关分析,P<0.05有显著性差异。

    结 果

    室性早搏所测流速积分值同体比较,全部患者的EAVI明显低于NAVI,PAVI均高于NAVI,P<0.01差异非常显著。主动脉瓣口流速积分早搏后减早搏前(PAVI-NAVI)为4.99±2.44cm,明显低于早搏前减早搏时(NAVI-EAVI)为12.13±3.97cm,P<0.01,为后者的44%。全部室早患者EMVI均明显低于NMVI,PMVI均明显高于NMVI,两者P均<0.01,二尖瓣口流速积分早搏后减早搏(PMVI-NMVI)为4.8±1.95cm,明显低于早搏前减早搏时(NMVI-EMVI)9.8±4.20cm,P<0.01,仅为后者48%(表1)。
, 百拇医药
    讨 论

    二维超声心动图和脉冲多普勒容积血流测量技术已成为心脏排血定量化研究的有效方法〔1〕。为了克服个体条件及心率不同引起的自然变异及测量误差,本研究设计了同体比较和相邻心搏排血和充盈比值的方法使得测量指标更趋标准化,1998年胡氏等〔2〕首次将此项技术应用于室性早搏研究获得满意结果,本文应用该项技术首次对高海拔区人群室性早搏血液动力学方面进行定量化研究。

    表1 35例室早患者瓣膜口血流积分(cm ±s) 流速积分

    早搏前

    早搏时

    早搏后
, 百拇医药
    主动脉瓣口

    二尖瓣口

    19.41±3.80

    16.89±4.02

    7.27±1.59*

    6.81±2.03*

    24.17±4.70*

    21.69±4.26*

    高原由于高寒缺氧,随着海拔升高,缺氧越为明显,心肌供氧不足,使得心律失常发生率较高,特别室性早搏更为常见,其临床意义主要取决于对心功能的影响〔3〕,本研究结果可见EAVI明显低于NAVI,EAVI/NAVI为0.37,提示心脏的泵血功能在室性早搏时受到明显影响,本研究发现,PAVI虽然高于NAVI,但仍不能完全代偿由室性早搏减少的心搏量,但能代偿44%左右。二尖瓣口流速积分测定结果显示,室性早搏时心脏舒张充盈功能亦受到抑制,EMVI均明显低于NMVI,PMVI高于NMVI,但也不能代偿室性早搏减少的充盈量,仅能代偿47%。
, http://www.100md.com
    本研究为了消除心率和QT间期的影响,我们采用T-R/R-R来表示室性早搏的提前程度即提前指数,表2结果显示T-R/R-R与EAVI/NAVI呈良好的相关性(γ=0.887),进一步证实了室性早搏发生的时间为心搏量下降的主要因素,室性早搏发生越早,心搏量越低。在二尖瓣口血流频谱测量发现,过早的室性早搏可全部或部分阻止左心室舒张早期的快速充盈,结果显示,T-R/R-R与EMVI/NMVI有良好的相关性(γ=0.673),表明室性早搏发生的提前程度为心室充盈量减少的重要因素,室性早搏发生越早,心室充盈量越少,从本研究结果与胡氏〔2〕结果比较,高原人室性早搏时,其室早排血比值(EAVI/NAVI),代偿排血比值(PAVI/NAVI)均比平原人高,即高原人室早时心搏量及充盈量的减少较平原人室早时为少,而室早后的代偿能力却较强,这可能与高原长期缺氧,心脏代偿能力增强有关〔4〕。本研究依然提示:过早出现的室性早搏在临床应予以重视,对过早出现、频繁发生的室早,应及时给予药物治疗,以免影响心功能。
, 百拇医药
    表2 35例室早患者T-R/R-R值与各比值指标相关性分析 X

    Y±s±s

    γ

    P

    T-R/R-R

    T-R/R-R

    T-R/R-R

    EAVI/NAVI

    EMVI/NAVI

, 百拇医药     PAVI/NAVI-1

    0.332±0.08

    0.332±0.08

    0.332±0.08

    0.376±0.06

    0.40±0.13

    0.25±0.14

    0.887

    0.673

    -0.08

    <0.01

    <0.01
, 百拇医药
    >0.5

    注::提前指数 Y:各比值指标;±s:指前指数的均数±标准差,±s:各比值指标的均数±标准差

    参考文献

    1 Hatle L.Doppler ultrasound in cardiology physical principles and clinical applications.Ind ed.philadelphia:Lea & Febiger,1985,306~318

    2 胡燕燕,张 丽,张 运,等,脉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对室性早搏时血液动力学定量研究.中国循环杂志,1998年,93:287~289

    3 Boerth RC,Covell JW.Mechanical performance and efficiency of the left ventricle during ventricular stimulation.Am J physiol,1971,221:1686~1691

    4 张彦博.人与高原.青海人民出版社,1996,75

    (1999-01-14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