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8期
编号:10272500
如何提高B超诊断胎儿脐带绕颈的准确率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8期
     作者:陈 裕 刘胜华

    单位:陈 裕 225200 江苏省江都市南苑医院;刘胜华 江苏省江都市中医院

    关键词: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840 几年来我们对B超诊断胎儿脐带绕颈的要点做了进一步分析,现介绍如下。

    自1990年~1997年间,应用B超诊断胎儿脐带绕颈86例,并将胎儿脐带绕颈的超声图像特征与胎儿娩出时脐带在颈部的实际情况作对照分析。受检者年龄21~36岁,平均26岁,采用仪器为Aloka SSD-630、256和SDU-400,探头频率3.5MHz。B超常规检查胎儿、羊水、胎盘后将探头移动到胎头处沿胎儿脊柱方向纵切,重点注意胎儿后颈部软组织外侧缘及周围羊水内有无脐带回声,然后转动探头90°沿胎儿颈部横切并平移扫查、观察脐带走向,对可疑脐带绕颈采用探头加压法或左手在孕妇腹部推动胎头法进行辅助检查。

    结 果

    B超诊断胎儿脐带绕颈86例,胎儿娩出证实83例。B超诊断符合率达96.51%。其声像图表现为:(1)探头纵切胎儿颈部可见胎儿后颈部软组织外侧有圆形搏动的暗区。如呈单个出现则诊断脐带绕颈一周。如二个并列出现则诊断脐带绕颈二周,以此类推。如胎儿后颈部脐带圆形暗区扁平,软组织受压明显则可诊断紧绕型脐带绕颈;如胎儿后颈部脐带呈圆形,颈部软组织无压迹则诊断松绕型脐带绕颈;(2)探头横切胎儿颈部可见绕颈的脐带呈平行,间断或连续的多条血管壁反射光带围绕胎儿颈部。

    讨 论

    1、提高B超诊断胎儿脐带绕颈诊断率,采用必要的辅助方法十分重要,当胎儿后颈部软组织外侧缘见到圆形暗区时,加压探头,如不是脐带则圆形暗区很快消失,如果是脐带,则圆形暗区仍然存在。使用凸阵探头加压则效果更明显(见图1)。对胎头处无羊水或胎儿后颈部暴露不明显时,可采用左手在孕妇腹部轻轻推动胎头,有时也能达到良好效果。如明确胎儿后颈部圆形暗区成双,必须横切胎儿颈部。以防脐带返折,误认为脐带绕颈。

    探头加压,胎儿后颈部圆形暗区依然存在

    图1 胎儿脐带绕颈

    2、胎儿脐带绕颈的超声鉴别诊断主要有:(1)胎儿脐带绕颈与胎儿头发和胎儿耳朵所致的强回声光带相鉴别,前者颈部光带有搏动,后者颈部光带无搏动;(2)脐带绕颈与胎儿颈部和肩部交界处正常凹陷的羊水暗区相鉴别,探头纵切胎儿后颈部脐带绕颈所致暗区呈圆形,而后者则呈“r”型。

    3、胎儿脐带绕颈的超声诊断困难因素有:(1)羊水过少无法显示颈部脐带;(2)胎儿枕后位,骶后位难以显示胎儿后颈部;(3)B超机器本身性能差或调节不当。正常胎儿脐带大多数堆积在胎儿前胸部和胎儿颌下,因此单纯见到胎儿前颈部有脐带回声,超声切忌诊断胎儿脐带绕颈,务需在胎儿后颈部同时出现脐带绕颈图像方可诊断。

    (1999-03-29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