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8期
编号:10272512
超声诊断乳腺乳汁潴留囊肿2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8期
     作者:李 杰 张 岩 王业纪

    单位:李 杰 张 岩 王业纪 255100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医院

    关键词: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810 例1 患者女,33岁。自觉左乳肿块3年余,1年前产后哺乳时肿块渐增大,局部不红不痛,乳头无溢液。1月前断乳后来院诊治,临床拟左乳肿块性质待查。行超声(东芝SSH-140 A型彩超仪,探头频率7.5MHz)检查:于左乳晕外侧腺体内探及一46.9mm×34.8mm×51.0mm大小的囊实性团块,椭圆形,边界清晰、光滑,可见囊壁回声。团块内实性回声不均匀,其间可见数个大小不等片状无回声暗区,形成似“蜂窝状”图像,其后方增强,呈蝌尾征,侧方有折射声影(图1左)。CDFI:肿块内无血流信号显示。彩超诊断:左乳腺汁潴留囊肿可能。术后切开肿块,内有约2ml左右的乳汁样液体。并有奶酪样小凝块。病理示;乳腺病伴乳汁潴留囊肿。

    例2 患者女,36岁。右乳肿块2年余,1年前产后哺乳时肿块略增大。曾行B超检查诊断为乳腺纤维腺瘤。临床拟乳腺腺瘤行术前超声检查:于右乳乳晕外侧腺体内探及一54.0mm×46.9mm×37.9mm大小的囊性无回声暗区,界限清、规则。囊壁最厚处约6.0mm,后壁光整且回声增强。囊内透声差,可见密集点状回声。其后方增强效应明显,侧方可见折射声影(图1右)。推动肿块可移动。超声诊断:右乳乳汁潴留囊肿。术后病理示:乳腺腺瘤伴乳汁潴留囊肿。

    图1 乳汁潴留囊肿

    讨论:乳汁潴留囊肿,为乳腺的一个腺叶的导管系统排泄受阻,以至乳汁排出不畅郁滞在导管内,致使导管扩张而形成。本文2例分别有哺乳前乳腺瘤和乳腺病病史,而于哺乳后发现肿块增大,这与该病形成机理相符。

    (1999-02-12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