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9期
编号:10272521
三维超声对疣状胃炎、胃息肉的诊断与鉴别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9期
     作者:李运秀 孙永忠 滕淑琴 蔡 洁 范霜月 刘志聪

    单位:321000 浙江省金华市人民医院超声科

    关键词:疣状胃炎;胃息肉;三维超声;二维超声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916 摘 要 目的:探讨三维超声成像在疣状胃炎、胃息肉的诊断与鉴别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采用TOMTEC ECHO SCAN三维超声成像系统,连接Aloka SSD-650型超声诊断仪,在空腹和应用胃快速显像液状态下观察胃部声像图,并进行三维重建。结果:三维超声诊断疣状胃炎27例,其中胃窦部16例(59.3%)、胃体部6例(22.2%)、胃窦胃体部5例(18.5%);胃息肉13例,其中胃窦部8例(61.5%)、胃体部5例(38.5%)。三维成像显示疣状胃炎呈圆柱状隆起,大多顶部扁平,底部较窄;胃息肉呈球状隆起,顶部圆钝、底部宽。结论:三维超声较二维超声能更有效地诊断和鉴别疣状胃炎与胃息肉。
, 百拇医药
    Three-dimensional Sonographic Diagnosis and Differentiation

    between Verrucous Gastritis and Polypus

    Li Yunxiu,Sun Yongzhong,Teng Shuqin,et al

    Dept.Ultrasonography,Jinhua Peoples Hospital Zhejiang 321000

    ABSTRACT Objective:To evaluate the application of 3-dimensional sonographic imaging in diagnosis and differentiation of verrucous gastritis and polypus.Methods:TOMTEC ECHO SCAN 3-D imaging system and Aloka SSD-650 were used.Two-dimensional ultrasonograms were acquired under fast and drinking developer agent,so that 3D images were reconstructed.Results:Total 27 vrrucous gastritis cases were investigated including 16 in gastric antrum(59.3%),6 in the body of stomach(22.2%),5 in both the antrum and body of stomach(18.5%) and 13 gastric polypus cases,including 8 in antrum(61.5%),5 in body(38.5%).The 3D images of verrucous gastritis displayed like a column with elevated summit and the narrow bottom.Polypus of stomach is globe-like.with blunt summit and wide bottom.Conclusion:3D images are more effective than two-dimensional images in diagnosis and differentiation of verrucous gastritis and polypu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Verrucous Gastritis Polypus of stomach Three-dimemsional sonography Two-dimensional sonography.

    疣状胃炎和胃息肉隆起病变均较小,超声诊断比较困难,成功的二维超声诊断始见报道〔1〕。随着三维超声成像技术越来越多地应用于临床〔2~4〕,特别在有液腔存在或被液体包围的脏器,图像更为清晰,但系统地对疣状胃炎、胃息肉的诊断和鉴别研究尚未见诸文献。鉴此,对27例疣状胃炎、13例胃息肉,在二维声像图基础上进行三维重建,结果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本组40例均为近来我院门诊和住院患者,男29例,女11例,年龄21~67岁,平均45.8岁。全部受检对象禁食禁水8小时以上。仪器采用德国TOMTEC公司ECHO SCAN三维成像系统,包括手持式磁场空间定位自由扫查系统,连接的仪器为ALOKA SSD-650型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5MHz。先二维常规空腹检查肝胆和胃,嘱患者饮胃B超快速显像液及水500~800ml,按标准断面仔细检查〔5〕,正确定位,根据声像图表现的部位、形态、大小等详细记录,随后行三维重建。
, http://www.100md.com
    图像采集 在显示清晰的二维图像后,确定拟三维超声成像的感兴趣范围。连接空间位置感测器,将磁场空间定位器放置在患者身旁,对清晰显示疣状物或胃息肉的部位连续平稳、均匀、缓慢扫查,时间10秒~15秒,采样时嘱患者屏气,以减少呼吸对重建图像的影响。

    资料后处理 将扫查过程获得的二维超声图像数字化后存储在三维成像系统内并处理,按其空间顺序彼此连接、插补、平滑,并进行降噪、边缘增强和空间伪像消除(ROSA滤波器)。建立起病变某一感兴趣区内有一定空间信息的锥体数据库。

    三维重建 从数据库中提取所需的基准参考平面。采用正视、俯视、侧视3个平面并分别通过X、Y、Z轴的平面建立显示立体效果很强的三维图像,以观察疣状物或胃息肉的形态结构。

    结果

    本组经二维超声诊断疣状胃炎27例,其中位于胃窦部18例(66.7%),胃体部5例(18.5%),胃窦胃体部4例(14.8%)。疣状物个数1~12个不等,直径4mm~8mm,个别≥10mm,隆起高度≤5mm,声像图表现疣状物呈现散在性或排列成串,胃壁五层结构清晰可见(图1)。三维重建显示:位于胃窦部16例(59.3%),胃体部6例(22.2%),胃窦胃体部5例(18.5%)。三维图像显示疣状物呈圆柱状隆起,顶部较扁平,底部较窄(图2)。
, 百拇医药
    图1 疣状胃炎二维声像图(胃体部大弯侧)

    图2 同一患者疣状胃炎的三维声像图

    二维超声诊断胃息肉13例,其中位于胃窦部8例(61.5%),胃体部5例(38.5%),均为单个。声像图表现向胃腔突出的圆形或半球形肿物,直径10mm~20mm,胃壁五层结构大多清晰可见(图3)。三维重建显示息肉部位与二维超声相似,息肉呈球状隆起,顶部圆钝、底部宽(图4)。

    图3 胃息肉二维声像图(胃体部大弯侧)

    图4 同一患者胃息肉的三维声像图
, 百拇医药
    27例疣状胃炎和13例胃息肉经超声诊断后均进行胃镜检查和病检,结果定位和定性诊断均基本相符,统计结果无显著差异(P>0.05)。

    讨论

    疣状胃炎又称痘疹样胃炎、息肉样胃炎等,是指胃粘膜上形成脐窝状凹陷的隆起性病变。二维声像图上表现胃粘膜疣状隆起,呈等回声或低回声,胃壁各层结构大多正常,胃壁蠕动不僵硬,不随胃蠕动波改变,以散在或成串出现,有时在一条粗大粘膜上可见到数个成串的疣状隆起,有时呈蚯蚓状,大小一般为4mm~10mm,隆起高度≤5mm〔1〕。而胃息肉多为单个,直径大多10mm~20mm,呈团块状向胃腔突出,回声偏强或中等回声。但二维超声对疣状胃炎与胃息肉的鉴别诊断仍比较困难,尤以直径≤10mm无蒂炎性息肉或直径≥10mm疣状胃炎,二维超声鉴别更难。

    随着三维成像技术的日臻成熟,在获得二维超声相似的胃隆起性病变结构断面,同时可从三个不同方向观察疣状物整体结构、空间位置以及与周围胃粘膜关系,弥补二维超声诊断和鉴别的不足。本组三维重建后均能清晰显示隆起物所处的部位及形态。在疣状胃炎,疣状物大小、直径与二维图像相似,疣状隆起仅局限于粘膜层。与二维超声显示的疣状物不同,三维成像表现疣状物隆起呈圆柱状,且底部稍窄、顶部较平坦,与疣状胃炎顶部脐窝状凹陷相吻合;与正常胃粘膜相比,疣状物底部周围粘膜大多增厚,与周围胃粘膜伴随炎症较重有关。胃息肉的三维成像显示息肉隆起呈球状,顶部圆钝,底部较宽,部分胃壁五层结构显示欠清。据此,可将大多疣状胃炎与胃息肉鉴别。
, http://www.100md.com
    在患者空腹饮用胃B超快速显像液状态下,胃液体充盈,透声极佳,尤适用于三维超声成像,操作中对三维立体数据库进行不同方位切割和观察,选择一个参考切面,对感兴趣结构进行三维重建,可以清晰显示胃隆起性病变的全貌,较二维超声更有效地诊断和鉴别疣状胃炎与胃息肉,其直径、大小等均较二维超声接近实际〔3,4〕。实践中发现,少数疣状胃炎与胃息肉,三维重建后仍不易鉴别,部分呈“琴键”状改变的粘膜皱壁〔5〕与胃息肉在三维重建中的鉴别仍有困难。因此,应更加全面仔细地分析病变区域,以不断提高诊断正确率。

    参考文献

    [1] 李运秀,范霜月.B型超声诊断疣状胃炎.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8,14(12):50~51

    [2] 张青萍,周玉清,乐桂蓉,等.静态结构三维超声成像临床应用研究.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1998,7(1):3~6
, http://www.100md.com
    [3] Rankin RN,Fenster A,Downey DB,et al.Three-dimensional sonographic reconstruction:Technique and diagnostic application.AJR,1993,161:695~701

    [4] Hamper UM,Trapanotto V,et al.Three-dimensional US:Preliminary clinical experience.Radiology,1994,191:397~401

    [5] 曹海根,王金锐,主编.实用腹部超声诊断学。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372~390

    (1999-03-19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