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9期
编号:10272529
如何提高基层医院超声诊断水平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9期
     作者:陈继发

    单位:411916 湖北省丹江口市六里坪铁路医院

    关键词: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945 中国超声事业经过几代前辈的探索与努力,日益兴旺发达,尤其70年代后期,我国的超声诊断学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超声诊断队伍日益庞大,已深入到全国各乡镇卫生所室。如何充分掌握和利用前辈辛勤汗水的结晶,提高超声诊断水平,是我们基层工作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作者在基层从事超声诊断工作多年,认为从事超声诊断工作的医务人员应具备以下素质:

    1、具有献身超声医学的高尚精神

    超声诊断是一项默默无闻的工作,在基层医院,往往得不到足够的重视;她不能直接为患者解除病痛,有时得不到患者的理解与配合。但是,作为超声诊断工作者,应该明白超声诊断的优点及独特性,她不仅大大提高了临床医学诊断水平,而且解决了种种疑难疾病的诊断问题,是我们值得无私奉献的崇高事业。
, 百拇医药
    2、熟练掌握专业理论与技能

    超声已有完整的理论体系,扎实的理论与技能包括:(1)超声成像的原理。超声波是一种机械波,超声诊断主要应用其反射原理。在组织中传播时,当不同组织的声阻抗有一定差异时,它们形成的界面就发生反射和散射,通过回收的反射信号加以处理,根据回声的共性与差异加以分析判断而得出诊断。只有熟悉超声诊断的原理,才能理解各种疾病与超声图像的关系;(2)解剖学。必须熟悉全身各脏器的正常形态、位置、周邻关系、体表投影;(3)病理学。熟悉各种病变的病理改变。超声图像诊断和基础是病理解剖学形态改变以及由病变所致的组织声学的变化及其与图像的联系。从而掌握各种病变的声像图特征。还应熟悉病理生理学知识及有关临床知识,这样在工作中才会思路清晰、心中有数而不致于顾此失彼。同时必须掌握超声检查的技能。掌握这些知识的重要途径就是通过进修或培训。

    3、具有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

    超声工作者要自觉运用超声医学知识和医学道德来规范自己的言行和实践,把对患者负责的朴素感情升华到理论高度。任何一种检查方法都有其优越性和局限性,超声发展虽然迅速,但仍有其遗憾之处,如图像较局限,重复性差,还受肥胖、气体、骨骼干扰影像图像清晰度,对弥漫性疾病敏感性差等。这都是超声应用的特征所决定的。因此,在超声检查中应尊重这一客观事实,切不可主观意断,或跟随临床医生的提示而诊断,也不能只重图像特征而忽视全面的检查,而应结合图像特征与其他临床资料综合判断,从而提高明确诊断、符合性诊断、描述性诊断或不能提供诊断,需进一步检查等。以免耽误病情,延误治疗时期。在许多基层医院中,超声检查由临床医生兼管或由没有专业知识的技工操作,常常主观夸大或贬低超声的功能,从而延误病情,造成纠纷者屡见不鲜。
, 百拇医药
    4、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与素质

    随着超声的普及,超声工作者队伍良莠不齐,在某些小医院、卫生院,超声常被当作为单位谋利的工具。作为超声工作者,应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不为名利所驱,时刻以“慎独”精神要求自己,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仔细对待每一例患者,不断总结经验,扩大知识面,培养自己的敏感性。比如,当肿物与脏器相连时,可通过观察它们相贴时形成角度的“钝”或“锐”来判断肿物的来源,这些知识在日常生活中便能学到。二年前,作者曾接触一例34岁患者,B超发现肝脏回声不均,但未见结节回声,二次对比检查察觉肝脏回声有所改变,追问病史有慢性乙肝三年,CT、彩超均排除肝癌,职业的敏感性使我建议他做了肝穿,病理诊断为肝细胞癌,患者得到及时治疗,到今仍健在。

    总之,超声工作者技术过硬,知识结构合理,敬业精神强、心理稳定,就能使病情得到及时诊断,使患者生命延续成为现实。

    (1999-03-25收稿), http://www.100md.com